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一帶一路?它的起源、發展和基督徒末世宣教有關嗎?是否打開福音硬土?

2012年11月,習近平第一次提出「中國夢」的構想;百年積弱的中國自從鄧小平在1978年12月提出改革開放以來,不斷的變身、站起。且不論世界對中國的看法如何?在不到五十年的時間裡,中國果然站起來了,讓世界不敢忽視它。「中國夢」開始有萌芽的機會,既然可以作夢,如何才能夢想成真呢?

 

中國夢的內涵

習近平的中國夢提出了三個十年的計畫:
2015~2024中國要成為製造業大國。
2025~2034中國要成為製造業強國、特別是自動工業化、高科技的產業。
2035~2045中國要超越英、美、日、德,成為世界經濟第一的強國。

 

身處現今大變動的世界、需要具有大翻轉的思維、大格局的發展行動;中國知道要張開手掌、不是握緊拳頭,中國才能走出去。因此,當中國在思考往何處走的時候,向北是俄羅斯乃至北極大陸,是不具誘因的市場;向東、面對的是幾道太平洋島鏈、強大敵對勢力的攔阻;只有向西及向南,中國才有可以走出去的路徑。

 

中國在思考,往西行是與中國友好的穆斯林世界,更西是生機蓬勃的歐洲大陸,更西南是與中國像鐵哥兒們似的非洲;往南則是深具地緣關係,相依相存、共榮的東南亞。

 

中國若要循向西及向南這兩條途經走出去,在歷史中已經有過與歐洲相通的陸上古絲路(一帶)、和與羅馬帝國相通的海上古絲路(一路),這才是最好的選擇!

 

一帶一路的源起

用一張圖來看一帶一路:

  • news-details

歷史中的陸上古絲路(一帶)海上古絲路(一路),是東方與西方的:

(1)貿易路線:商業、經濟、旅遊。
(2)文化路線:途經埃及、巴比倫、印度、中華四大古文明。
(3)宗教路線: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

 

陸上古絲路始於兩漢:西漢張騫、東漢班超。盛於隋唐、源續明清。海上古絲路始於東漢,根據歷史記載,東漢與羅馬帝國即有商業往來、羅馬循海上絲路東來、其後中國歷代各朝與海上絲路各國通商往來興盛、迄至今時亦然。

 

一帶一路的發展條件

中國審慎自己的條件後發覺:

一、它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十四億的人口紅利需要發展起來。

二、它是全球最大生產工廠,深深扼住各國經濟的產業鏈。

三、它有全球最大的外匯存底,流竄的資金需要有通路。

四、它希望將人民幣升格成世界主要結算貨幣。

五、它期待掌握世界政治經濟樞紐,發展大國崛起的影響力。

六、它希望能抗衡美蘇成為世界舞台的要角。

 

中國希望從亞洲到歐洲、以至到全世界。連結這兩條路線上的國家、向他們提供一個經濟貿易、通商旅遊、文化、宗教等,可以交流、融合、融通的舞臺。讓中國與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始能共同合作、發展、並帶來共贏;中國希望以經濟為推力,讓自己站在世界的頂端,它才能發揮世界頂尖大國的的影響力。因此、習近平向世界提出「陸上一帶、海上一路」的中國夢。

 

一帶一路的發展能量

一、沿線連結65個國家。

二、人口總量30.8億人、占世界人口44%。

三、GDP總規模目前12.8兆美元、占全球經濟總量17% 。     

四、連結的國家多數屬發展中國家經濟體、後續經濟發展優勢強勁。

五、與中國經濟有良好的互補性。

終極發展要掌握:全球逾63%人口、逾35%的全球貿易總量、逾30%全球生產總值。

 

一帶一路有沒有風險呢?

當然有、它有各方面的風險:

一、經濟風險
投資風險:基礎投資多、外部收益大都歸各國。
外匯風險:可能迅速消耗中國的外匯存底。
結構風險:中國本身經濟結構能否持穩調整?
國際貨幣與金融風險:目前全球債務高於GDP、考驗各國外幣穩定性。

 

二、政治風險
地緣政治與國際秩序:世界各區域、聯盟、秩序等、正在重整中(川普的單邊主義影響很深)。
政局變化與軍事:各單一國度的政權或軍事更替時,對商貿影響的風險大增。

 

三、跨文化與移民風險
全球跨文化與宗教的衝突、移民結構的改變,都會帶來風險。

 

有了這些顯而易見的風險,中國還作不作一帶一路呢?作!而且不計代價的作!看起來,中國將躍居世界舞臺、成為富國強權之一、恭喜中國! 但是對基督徒而言好像少了什麼?對了!這事出於神嗎?神的心意是什麼?聖經怎麼說?基督徒該怎看?

 

基督徒末世宣教的關係

沒有一個宗教的經典敢預言人類歷史的發展與走向、唯有聖經;從始祖亞當夏娃被造開始、人類歷史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在聖經清楚的被預言、並且如實的應驗、如果這些預言都是真的、那說這預言的神又豈能是假的?

 

我們已經從很多聖經預言的論述中,知道如今已是末世,我們已經接近耶穌基督第二次快再來的時間。

 

什麼是末世?

廣義的末世: 耶穌升天後,萬民就在等候耶穌再來,這個世界已進入末世。

狹義的末世:以色列復國以後,教會被提之前的時間。

 

耶穌在升天以前講三段話:

約翰福音十章16節:「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AD70年開始,以色列人陸續被羅馬政府丟到地的四極,應驗但以書九章26節「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以色列人在世界開始荒涼,四千多年的歷史彷彿一首華麗的樂章驟然休止。

 

但是另一首活潑輕快,生趣盎然的宣教樂章開始響起。同時、也是基督教傳向世界的開始:神揀選使徒保羅、帶著他的宣教團隊、從耶路撒冷→安提阿→歐洲→非洲→美洲→亞洲、現在走到了中國的新疆,停在這裡。

 

從中國的新疆往西望向耶路撒冷,中間隔著福音最硬的硬土—中亞五國、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約旦、黎巴嫩…等穆斯林的國家;向南望去耶路撒冷,也是福音的硬土—東南亞佛教區、印度教區、波斯灣阿拉伯半島的回教穆斯林區,非洲各種信仰都有的混雜區…等。

 

1948年以色列復國!世局真正進入「狹義末世」的階段、「耶穌第二次再來」開始進入倒數計時!但是福音呢?傳回耶路撒冷了嗎?傳向地極了嗎?耶穌交代的事情完成了嗎?如果還沒有完成,全世界的基督徒當如何完成?

 

近30幾年前,台灣教會曾經有過「2000年福音運動」的異象,要建立一萬間教會、差派二萬名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傳福音。到了2000年的時候,異象達標了嗎?非但未曾達標,還遭遇到「1995年潤八月」的亂流,關掉很多教會。可見徒具口號,沒有上帝開路,沒有策略與方法,難以完成異象。

 

末世將有福音大復興

聖經提到耶穌再來之前,末世必有福音大復興。雖然這段時間也是世界環境災難的產前陣痛期,但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也是群星最閃耀的時刻。

 

一、哈該書二章6-9節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和華說的。」

 

「這殿」預言的雙重指涉:
a.所羅巴伯重建的第二聖殿
b.末世的教會(神的殿)

 

二、約珥書二章28-31節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末世大災難前必有福音大復興。

 

三、以賽亞書四十九章9-13節
「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不饑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注:「秦」原音作「希尼」)。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啊,應當快樂!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

 

預言的雙重指涉:
a.以色列復國,百姓的回歸
b.末世的福音大復興

 

中國會是末世福音廣傳的推動者嗎?

聖經中有關中國的預言如下:

 

一、中國是末世世界強權之一,有足夠的影響力
聖經預言末世強權與國際局勢如下:
1.舞臺:中東
主角:以色列
配角:西方王—歐盟北約、北方王—蘇聯集團、俄羅斯聯盟、南方王—阿拉伯聯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東方諸王—中國、印度、日本、印尼

 

各區域中唯獨東方沒有強勢的政、軍區域聯盟、只有鬆散的經濟聯盟。但中國無疑在東方諸王中站在最有影響力的位置。

 

2.啟示錄九章15-16節:東方要有二億軍隊到以色列打仗。(含中國)
3.啟示錄十六章12-16節:那從日出之地(東方)所來的眾王…跨過伯拉大河。(含中國)

 

二、中國將為末世福音開大路
以賽亞書49章9-13節:「…這些從秦國來(「秦」原文作「希尼」)。」

 

希伯來文「秦(SINIM)」,譯成中文就是「秦國」,意譯則可以是「中國」。猶太人至今仍稱中國為秦國SINIM,稱中國人為秦人SINA。從希伯來文到拉丁文,再從拉丁文轉到法文。英文「CHINA(中國)」一詞源自法語的CHINE,又CHINE的法語讀音是英語的SHEEN。而英國人對CHINE的讀音,演變成了現代的CHINA。

 

談到末世的屬靈大復興,神從遠方、北方、西方都要差派福音大軍收割禾場。其中特別提到「秦」,它將為福音開大路,使眾山成為大道。(有關「秦:希尼」是否解作中國,眾多學者有正反累牘的論述,本文以綜合論述,贊成解作中國,讀者若不同意、彼此尊重)

 

也有很多人問;先知以賽亞根本不知道有「秦」這個國家,所以「秦」根本不是指中國。同樣的,以賽亞也不認識150多年後的波斯王古列大帝,他怎能預言如此精確?連姓名都對。但以理也不知道巴比倫之後有瑪代波斯、希臘、羅馬、乃至末後的歐盟。不要忘了,上帝都知道!先知只是上帝手中的筆。

 

三、一帶一路打開福音硬土

1.北緯10~40度福音硬土帶

  • news-details

地區:本區域東邊從台灣開始,橫跨中國、中亞和西亞、印度、中東、北非。
區內國家:共有68個國家

人口:41.4億,占全球總人口的近60%。

未得之民:沒有機會聽聞福音的約30億 

福音未及之國家:55個國家

福音未及之部落群體:890個

不容許宣教士入境的國家:62個

 

另外,這些地方也多是世界貧窮、落後地區,全球有一半人口被列為赤貧之民 (每年平均收入500美元以下) ,其中24億人住在此窗之內。

 

2.一帶一路穿過這些硬土區

用一張圖來看一帶一路經過的區域,正是在福音硬土帶上:

  • news-details

路上一帶:每一條都穿過最硬的穆斯林地區。

一、中國經新疆烏魯木齊穿過中亞、俄羅斯到歐洲(波羅的海)

二、中國經新疆霍爾果斯穿過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

三、中國經新疆喀什穿過巴基斯坦、南亞到歐洲

 

海上一路:中國沿海港口  、過南海、麻六甲海峽、到印度洋、波斯灣、紅海、地中海至歐洲、非洲。途中經過佛教區、印度教區、穆斯林教區。

 

當經濟的力量貫穿那些福音最難進入的地區,宣教士將可以用各樣的經濟身份,突破政治或宗教管制,透過商業行為將福音傳入這些地區如果。無法打通這些地區,則過去福音對這些地區一籌莫展的情況將依然如舊。

 

3.中國基督徒已經準備好了

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經過70多年,中國的基督徒經歷極其艱難的歲月,困苦的環境熬煉他們對於上帝的信心。很多的基督徒將他們的全人都獻給神,願意為福音的緣故而殉道。他們都被預備好了,就像144,000個大災難當中的猶太殉道士一樣,他們都在為福音西行耶路撒冷而預備自己。筆者可以見證極多這類的基督徒,每每與他們對談,內心總是充滿感動、並對神感恩。

 

溫州是中國大陸基督徒比例最多的城市,非常多的溫州商人基督徒更是宣教的使者。許多基督徒夫婦總是一個當傳道人,一個當商人,商人養活傳道人。他們經常在禱告中領受異象,然後整個家庭為福音移民到神要他們去的地方,在那裡扎根不再離開,像一棵種子深埋進去。

 

溫州商人的團契跟他們所開拓的教會,正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中。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經進到了福音最難傳的穆斯林硬土區裡,正在那裡扎根傳福音,願神保護看顧他們。

 

當一帶一路大開大合的時候,中國的基督徒已經準備好了,台灣的基督徒準備好了嗎?

 

結語
聖經沒有預言在末世國際重要的區域戰爭中有中國、卻預言北方王—俄羅斯聯盟,南方王—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西方王—歐盟北約,都會在末世區域戰爭中興風作浪,掀起戰爭。中國有軍事實力、但不是野心外侵的軍事強權(海峽兩岸的爭議除外)。中國在末世是經濟強權、中國以其經濟力量影響世界。

 

上帝是歷史的源頭;祂規劃人類歷史、以預言推動歷史的進程、應驗預言及結束人類歷史、引進永恆的未來。

 

歷史告訴我們: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任何一個強權政府都是神手中的工具;約瑟的法老、摩西的法老、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波斯的古列大帝、亞達薛西王、近代的希特勒、英國首相貝爾福、20世紀的歷任美國總統…

 

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英國影響世界,它存在是為了以色列復國而預備。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美國影響世界,維持世界秩序,支持及保護以色列。二十一世紀呢?它應該是中國人的世紀,中國影響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帶動末世宣教。

 

全世界的華人都該領受世界宣教的最後一棒—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這是上帝給全球華人的共同異象。台灣的基督徒,我們準備好了嗎?過去的幾十年,台灣若跟中國相比,台灣是站在以斯帖的位份上,這時候更該是我們付代價的時候,不要讓我們的位份蒙塵。

 

如今,上帝向習近平說話:打通路上一帶、海上一路、讓地上的王權開路、將福音的最後一哩路北緯10~40打開、遍傳福音、迎接主來!

 

(文章授權/王長瑞)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