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米湯」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是人體腸胃,最容易吸收、消化,最容易獲得營養,排名第一的食物,效果媲美人參...

陪病者,認識「米湯」

 

「米湯」是粥煮熟後,表面白濁的湯。

 

現代很少人喝米湯,但是在營養學上,米湯大有來頭。

 

世界上的食物很多種,米湯是人體腸胃,最容易吸收,最容易消化,最容易獲得營養,排名第一的食物。

 

當人生病,失去胃口,要幫助病人恢復進食,獲得營養,不給腸胃造成負擔,也是最細緻的食物,就是米湯。

 

很少人想到平凡的米粒,加許多水煮後,會有這種奇妙的功能。

 

米湯含低分子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又含微量的蛋白質、維生素,幫助人體。米湯含許多水份,補充身體所需水份。

 

用糙米、紫米或野米,煮出的米湯,更多含維生素B,與礦物質鈣、磷、鐵等,比精白米煮成的米湯,更具營養。

 

我在陪病時,看到沒有食慾的病人,注射數日的營養針後,嘗試喝米湯,一口一口慢慢喝,而後胃口大增,改吃「半粥」,幾天後,再吃「全粥」,以後進食如常的過程。

 

我不禁感嘆,「米湯」真好,真奇妙。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