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管陪伴的方式如何變化,父親的本質或許就是如此:勇於承擔、值得倚靠。不分世代,我們都會被那道身影感動,在任何地方、任何身分上,都活出父親值得敬佩的模樣。

榜樣

我問加加新工作適應得如何?

 

她回答:「挑戰性很大,但我還能面對,因為有爸爸當我很好的榜樣!

 

以前看到爸爸一想到事情的解方,就馬上拿起電話,還沒什麼感覺。現在進入職場後,才知道真的需要這種行動力!」

 

 

默默付出的身影

以前提到父親,總會聯想到沉默寡言,相信你我都聽過類似的故事。而如今,這些父親成了爺爺,仍用一樣的方式傳達心意。

 

一個從小在國外成長的混血兒孫子,回台灣讀大學,住在祖父母家,祖孫倆一開始根本不知如何相處。

 

後來,他們家多了一塊留言板,祖父會寫上「別太晚回來」、「早餐想吃什麼」,孫子則會回應「謝謝祖父」、「我想吃油條」等等。

 

每當孫子隔天看到桌上擺著想吃的早餐,就一次次感受到祖父沒說出口的愛。

 

 

最好的夥伴

但我現在看到,正在養育孩子的父親們,不只越來越多話,與孩子的互動也總讓人會心一笑。

 

有如典型的媽媽般,囑咐著要多加衣服、東西別亂擺、垃圾記得倒的爸爸;也有容許孩子跟自己討價還價,即使邀孩子去爬山,孩子回答「有冷氣嗎?」

 

依然溫柔勸解的爸爸;或是像個大男孩,和孩子一起玩電動、打打鬧鬧的爸爸……我想像被這些爸爸陪伴過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又會變成怎麼樣的父母?

 

很期待這些孩子會承繼獨特又美好的特質。

 

永遠寬厚的肩膀

朋友分享她三歲女兒的妙語:「我們之前教女兒,接受別人幫助,要記得道謝。

沒想到有一天,我老公出了房門,我女兒順手關了電燈,她回頭就睜著大眼說:『爸爸,你要記得說什麼?』

 

看我老公愣了愣,然後失笑地說出:『謝謝。』我真覺得這孩子古靈精怪。」

 

主角看似是孩子,她先生卻有不可或缺的戲分。

 

她女兒機靈的言行,很多時候來自她先生這個大玩伴。

 

但在她女兒需要幫助時,她先生又成了個英雄。

 

「看我老公平時就像孩子王,但那天我女兒突然口吐白沫昏倒,我嚇得不知如何是好時,卻是我老公最快鎮定下來,為孩子緊急處理。」

 

不管陪伴的方式如何變化,父親的本質或許就是如此:勇於承擔、值得倚靠。

 

不分世代,我們都會被那道身影感動,在任何地方、任何身分上,都活出父親值得敬佩的模樣。

 

 

給想和父親更親近的孩子:

不論父親是嚴肅的,還是會和你玩在一塊的,試著多認識父親,觀察他平日怎麼照顧家人,與他聊聊對生活的看法,你會在過程中,漸漸碰觸到父親的真心。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聖經》以弗所書5章1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免費索閱《蒲公英希望月刊》

線上聽《蒲公英希望月刊》有聲故事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