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沉默

【吳炳偉專欄】「沒有說出來」的信息,比「說出來」的信息更有力量!

「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詩五十八1﹞   先生在看報紙,太太說:「老公,來幫我做家事。」先生沒有說話,只是繼續看報紙。老婆很生氣的去把先生的報紙拿掉。先生很生氣說:「幹嘛搶我的報紙。」太太說:「跟你講話都不理我。」先生說:「我在看報紙啊!你知不知道?」老婆得到的信息,不是先生在看報紙,而是先生根本不在乎太太。先生雖然沒有說話,但是請問先生有沒有說話?   「沒有說出來」的信息,比「說出來」的信息更有力量!人與人之間會吵架,是因為「沒有說出來」的信息在作怪。無論雙方如何解讀「沒有說出來」的信息,永遠讓雙方有空間爭吵。「每一件事情」都在傳遞信息,「每一句話語」都在傳遞信息,「每一個動作」都在傳遞信息,「每一個默然」也都在傳遞信息。所以,沒有說出來的信息太重要了。   在婚姻中,我們常常偏行己路,反而在犯罪之後,指責配偶要有愛心,要懂得包容別人的過犯。而現今也有?許多人濫用「愛」這個字,並胡亂引用經文,指愛能遮蓋許多罪。所以我們要有愛心,不要去指責別人的錯。假若基督徒「默然不語」,不作世上的光,不照亮出問題,任由對方繼續犯罪,這樣還能算是愛嗎?親愛的,不按公義說話,沉默未必是金!   YouTube https://youtu.be/iVUP8WIQ_W0   吳炳偉牧師推薦「工作神學」(TOW)網站, 匯集聖經、神學、和教牧材料中和職場生活相關的資料,是目前最具深度、廣度和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內容包括唯一中文的「職場版新舊?解經書」,鼓勵台灣職場基督徒可以參?。--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cn/ (文章授權/吳炳偉牧師)作者/矽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吳炳偉牧師Dr. Rev. Herbert Wu/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律師的幸福隨想】回不去了

在一個沒有家暴也感覺沒有外遇,甚至沒有太大爭端的關係中,女方執意要搬出去住,也堅決要離婚,男方直到在律師室裡仍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被離婚,提出許多【我可以改】【我們可以從來】,但女方就是冷冷說:「來不及」、「回不去」、「好聚好散」。   在這樣的氛圍下,兩個人根本不在同一對話水平,其實是無法協議的,於是我開始讓他們能有條理的溝通,於是請女方把【在婚姻關係中如何讓他受不了】的點在這個時間點說出來,這時女方娓娓道來在婚姻中被冷落,被忽略,被批評,在婚姻中很孤獨很無助很憂傷……   這時男方看著女方說:「你有這樣的感受,為什麼不跟我說」,女方哭著說:「我一直在跟你說,跟你求救,但你一直沒在聽,甚至你根本沒正眼瞧我,也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   男方說:「我跟你道歉,過去我真的因為工作忙,回到家很累,我只想陪伴小孩,真的忽略了你……..我跟你說對不起,但你也知道,最近的我也開始調整我的工作,現在我都比較早回家了,我也有在改變,不是嗎?」   女方說:「是,你有改變,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的心已經被你的冷落和忽略以及批評給傷害,甚至傷痕累累……還好,因為孩子大了,我可以到外面工作,我才知道原來我是有價值的,原來我是可以被大家讚美的,原來我也會被重視和關懷的,我越來越不想回到那個家,因為那個家把原來的我傷的體無完膚。」   男方一直再問:「你是不是有男朋友了」、「你是不是要搬去跟男朋友住」…….. 女方冷冷地說:「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離開你的原因,因為你到現在都不認為你該對我們關係惡質負責任…..」   聽到這裡,我不知該如何勸雙方,只能用沉默看著兩人的一言一語,最後當然調解不成,兩人並沒有完成離婚協議,但我想或許危機也是轉機,讓一方有機會好好把話說出來,而對方不得已也必須放下一切的傾聽(這時不能滑手機和電視和電腦),或許這是他們長久來的第一次溝通,期待接下來能有更多的有意義的溝通。   【我一直在跟你說,跟你求救,但你一直沒在聽,甚至你根本沒正眼瞧我,也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或許這是關係走到末路的原因之一,因為被對方當空氣久了,就找到縫就飄走了,這一走就不想回頭。   在婚姻或親子關係裡,你看螢幕的時間和看對方的時間,哪個久呢?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