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我很愛他,但卻不知道怎麼和他有效的溝通,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每一次吵架都是我在挑事情嗎?難道都是我的問題嗎?這樣的感覺,我不知道怎麼消化...

問:阿Q你好啊!我最近和男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坦白了其實在我們吵架的時候,他都認為我是不會低頭的,但他即使感到委屈還是選擇低頭認錯。而我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原來他的道歉大多數都是配合我而說的,這讓我感到十分心痛。加上他這麼想我,也讓我感到很受傷。但我承認,在這關係中我總是想站上風,多半是因為我害怕被傷害。但沒想到我的每一次委屈,都換作他所認為的「我不認輸」。

 

我很愛他,但卻不知道怎麼和他有效的溝通,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每一次吵架都是我在挑事情嗎?難道都是我的問題嗎? 這樣的感覺,我不知道怎麼消化,阿Q,怎麼辦呢?

 

答:

無法被所愛的人理解跟體諒,確實很令人難受,尤其我們最在意的就是親密的人對我們的看法,對嗎?看妳的描述,我覺得值得感謝的是,他真的愛妳?因為他在意你們的關係勝過對錯,所以他總願意先低頭。而他願意勇敢告訴你他的心裡話,雖然不是妳想聽的,但這也表示他其實很信任妳,信任你們的感情,也想改變現況,也跟妳一樣束手無策,他才會也才敢說出真話。這是很值得珍惜的喔~

 

換個角度,妳覺得妳是否也願意跟他一樣呢?

 

另外,我也覺得妳承認「自己想佔上風,是因為害怕」,這樣的自省非常清楚,也很難能可貴。既然妳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這就是突破的開始了!

 

所以,阿Q想挑戰妳兩件事:

1.問問神和自己害怕什麼?為什麼害怕?害怕被誰傷害?真的需要害怕嗎?

因為這個未發生的害怕而影響現在已經擁有的幸福,值得嗎?這樣想對方對他公平嗎?

 

2.當妳釐清上述的情況,是否願意勇敢告訴對方妳心裡真實的狀況?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告訴別人我們真正的感受與想法,卻期待對方要理解甚至安慰,其實是強人所難的。因為除了我們的神,就連生我們的父母都不全然理解我們,對嗎?

 

我不知道你們每一次吵架的情況,但我知道如果我們有近視而不戴眼鏡,的確會讓我們看什麼都不清楚。就像心情不好吃什麼都無味的感覺一樣~所以,不見得都是妳或他的問題,但先處理好自己,然後清楚表達自己讓對方明白,這才是真正溝通的目的,也才是有幫助的方向。

 

安全感得從神而來,否則,無論對方多愛我們,我們也不敢接受;無論我們多愛對方,都只會變成交換愛的方法而已。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𥚃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8-19)

祝福你們能在愛裡突破,看見神在這關係裡的完全~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