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生日彷彿成了警示燈,提醒我們還有事情沒做到,並因為「設定的目標已過期」而非常自責懊惱。但我們需要認清這樣的心態對我們一點好處也沒有。上帝掌握了最完美的時間表,祂的時間最美好...

我和一群女人同桌,享受一段美酒與深談的愜意時光。

 

言談間我們聊到年齡,也聊到是否喜歡慶祝生日和新年。大家異口同聲否認,彷彿是全民共識:當然不喜歡!說真的,我蠻驚訝有這樣的結論。我是那種超愛過生日的人!

 

我明白,女人普遍不喜歡年紀漸長的感覺,從上帝創造天地以來就是如此。但我從來沒有機會好好訪問女性朋友,為何她們會對年齡懷有如此負面的感受。現在,我終於有機會問問這群女人,想知道她們為何將變老視為洪水猛獸般避之唯恐不及。

 

我以為答案是擔心青春流逝、外表顯老,或不喜歡身體老化的感覺。或許某些人的確很在意這個,但與我談話的這群女人,她們之所以在意逝去的時光,不是惋惜已經發生的事。

 

她們之所以討厭變老,是因為對未來的事感到焦慮。她們都很善於規劃人生。當她們還是小女孩、少女或輕熟女時,就開始積極為自己擬定各種計畫。她們覺得這些計畫應該早要完成了。當她們一條條檢視清單,發現還有一些未達成的目標、待實現的夢想時,生日彷彿成了警示燈,提醒她們還有事情沒做到。

 

有些人覺得自己事業無成、沒有達到某個財務目標,也有人仍渴望婚姻或生兒育女。她們在很早以前便為自己設定了人生目標,眼看著年復一年地過,她們仍未達標,生日無疑是個殘酷的提醒,提醒她們違背了多少和自己的約定。

 

誰不曾陷入這種謊言?我曾經無數次因為「設定的目標已過期」而非常自責懊惱。但是,親愛的姐妹們,我們需要認清這樣的心態對我們一點好處也沒有。我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那些根本尚未發生的事上了。上帝掌握了最完美的時間表,祂的時間最美好。  

 

如果你從不曾這樣想過,那你應該要相信,所有事情都會在應該要發生的時候水到渠成。當你看著自己的人生,一邊想著三十五歲前非完成不可的目標,然後陷入憂鬱沮喪時,你有沒有想過,背後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人生經驗不夠?你就像是在房間裡用兩條肉肉的小短腿在練習平衡的嬰兒─也許你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累積承擔力。

 

或許你所訂定的那些目標根本不屬於你,也不適合你。或許你註定要得到其他更美好的祝福,只是必須再等五年;或許你必須歷經這個過程,才能被塑造得更好。這世上沒有白走的路,每一刻,都是為了下一刻做準備。這段蹲馬步的過程都是上帝擴張你、雕塑你、鍛煉你的機會,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承接一個超乎想像的未來。

 

本文節錄自《女孩洗把臉:百萬人氣網紅企業家,教妳從20個不快樂的謊言裡醒過來》作者瑞秋.霍利斯Rachel Hollis著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