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猶太人犯罪違背神,神管教他們,讓他們被擄分散外邦;但沒有定意滅絕他們。在哈曼滅絕猶太人的計謀之下,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

普珥節,是猶太曆中最歡樂的民間節日,是記念和慶祝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代中,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

 

斯9:24-27 是因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大人,掣普珥,就是掣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這事報告於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大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並吩咐把他和他的眾子都掛在木架上。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

 

猶太人犯罪違背神。神管教他們,讓他們被擄分散外邦;但沒有定意滅絕他們。不過,波斯王亞哈隨魯的手下,有個寵臣哈曼,看法卻不一樣:他倚恃王的寵幸,以為自己戴上王付託他蓋印的戒指,手中有權,可以為所欲為,可以掌握生死大權,就要下手滅絕國中所有的猶太人。他以為自己可以掌管歷史。

 

這是問題的開始。但哈曼的內心深處,還是承認有比他更大的能力,在支配人間的事務。哈曼掣籤定日期,要滅絕全國所有的猶太人。

 

箴一六:33 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

 

神的手介入開始運作了,祂先使舉國的猶太人開始禁食禱告。這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臨到了,當哈曼升高,得意洋洋的時候,正是他開始敗壞的時候了。他處心積慮的要求王把末底改先行處置,吊在五丈高的絞架上,而此時此刻正是末底改升高的時候;絞架成為他自己的命運。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神確實在人的國中掌權著。被除滅的不是別人,是惡人哈曼,連他為處死末底改而預備的七十五尺高的木架,也歸他自己享用了,這真正成了「人的忿怒,要成全神的榮美」。 

 

阿們!唯有神是可畏的,祢的烈怒一發出,誰能在祢面前站立得住呢?神啊!祢起來施行審判,要拯救地上所有困苦的人。那時,祢從天上宣告審判,地上的人就懼怕,並且靜默無聲。人的忿怒必使祢得稱讚,人的餘怒必成為祢的裝飾。(詩76:7-10)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