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路西弗原是神面前最亮麗的天使長,主理眾天使的敬拜讚美,誤以為敬拜讚美可以滿足牠的自戀,竟成了撒但...

「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詩篇22:3)

神喜歡以敬拜讚美為寶座,祂不是因為自戀。

 

路西弗(Lucifer,明亮之星,《以賽亞書》14:12)原是神面前最亮麗的天使長,主理眾天使的敬拜讚美,誤以為敬拜讚美可以滿足牠的自戀,竟成了撒但。

 

「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研究指出:神發明敬拜讚美可不是為了滿足祂自己的自戀,祂是為了人們的好處;神愛世人啊。

 

腦科學告訴我們;大腦由左、右腦及中間連結的胼胝體組成。左腦主管語言、閱讀、計算和邏輯思維;右腦主掌音樂、想像、繪畫、舞蹈等感性、創造、形象思維。兩者相輔相成,相互配合。額葉靠頂部又有運動皮層、顳葉也主掌聽覺。

 

當敬拜讚美時,舉凡與音樂、肢體運動有關的腦細胞,都會被刺激而活化起來。不斷刺激,會使腦細胞突觸增生,以增進腦信號傳遞、協調力,助益各項生理功能。

 

2005年,蘇勞克(G. Schlaug)等人,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技術(fMRI)實驗發現:鋼琴訓練可使左右腦顳葉和顳-頂區活化,增進運動技能、視覺空間、聽覺分辨力。2014年,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指出:兒童音樂訓練可以增強腦部執行區域之活動,提升快速處理能力、資訊儲存、行為調控、正確判斷、問題解決、計畫、調整心智需求等功能。腦部正常發育,可以減少孩子「變壞」的可能。

 

更早在1993年,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羅契爾(F. Rauscher)、蕭歐(G. Shaw)和凱(K. Ky),在國際最頂尖《自然》雜誌發表報告,衍生了所謂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聽「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 (K.448)」能讓學生變得更聰明,增加英文成績19%、數學成績17%。

 

2016年,中國四川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團隊,讓大鼠聆聽莫札特K.448、及「反向樂曲」(K.448的音符以相反序列排列而奏出),發現大鼠聽音樂後,學習記憶相關的神經因子、大腦新生神經元、以及腦部蛋白質表現的變化,支持了莫札特效應存在、以及反向莫札特音樂可能造成傷害。其後,他們以大學生為對象、用智商等為指標,得到類似結論。於是,讓孩子聽莫札特以及其他類似的「莫札特效應」音樂,來幫助腦力開發,蔚為風氣,成為全球風行的運動。

 

有關於「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自古都有記載,其研究結果,汗牛充棟。最有名的莫過於《聖經》中的記載:「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16:23)。其他有效病症更族繁不及載,包含: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專注力不足/過動症、腦性麻痺、發展遲緩、失語症、中風、身心重建、情緒控管、舒壓、失智症、安寧醫療、甚至癌症…等等。這不就是音樂的果效與目的嗎?神喜愛我們的敬拜讚美,不是神自戀,是神的憐憫與睿智,祂知道,敬拜讚美使人生命更美好、身心靈更健康啊。

 

下次敬拜讚美時,可記得盡情歌唱敬拜讚美主,讓主活化您整個腦部細胞,使它們更完美健康喔。

「神經神學」印證:主是何等愛我們啊。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