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擁有幸福婚姻的重點,是彼此的協調、包容,以及願意在親密關係中持續努力的心。因為知易行難,因而列出以下幾個要項與步驟,幫助婚姻保鮮...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定義20-40歲左右的階段發展任務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這階段正值適婚年齡。經過交往進入婚姻,不僅連動了兩人的未來發展,也進入了身體與心靈最緊密結合的關係。這是種感覺有人可以全心信賴、自已被全然接納,難以取代的感受。然而關係疏離、精疲力竭,也常常是從婚姻開始…。

 

根據統計,即便感覺自己婚姻幸福的夫妻,也有69%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所以能夠擁有幸福婚姻的重點,是彼此的協調、包容,以及願意在親密關係中持續努力的心。

 

因為知易行難,因而列出以下幾個要項與步驟,幫助婚姻保鮮、關係幸福:

 

1.將常態性的衝突或冷戰視為警訊,付諸行動尋求改變。

在負面關係中,輕易就會磨掉彼此的愛。沒有愛的基礎,就難以處理兩人間的衝突與差異。

 

2.整理最常吵架的問題,先梳理自己在當中的情緒與想法。

找到自己在事件中真正的需求與用意,不讓情緒扭曲了原意,讓衝突變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就要先梳理自己的情緒,了解為何憤怒?想要的是甚麼?

 

3.嘗試了解對方在衝突事件中的堅持或憤怒。

因愛結合的兩人,不至於蓄意傷害對方。衝突只因兩人無法彼此理解。嘗試從對方的角度了解對方的立場與想法,能有效降低怒火。

 

4.說出有效溝通的話語。

客觀不加情緒地描述事情和自己內在的感受,沒有人會真正完全理解另一個人的想法與感受,真實說出感受和想法,是關係和諧的重要關鍵。

 

接受彼此的不完美;認知親密關係中存在很多的協調與溝通,就能促成彼此生命的成長,並且收穫一個牢固的、會讓人感覺到安全滿足的親密關係。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