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雅各書》的作者是耶穌的弟弟雅各,他在耶穌受死復活之後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他從小看著自己的哥哥耶穌各種言行,他不是因為血親、感情的因素作祟,來妄稱耶穌是彌賽亞,而是...

「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快」、「慢」的行為,總要多理解。

 

2002年,諾貝爾經濟獎頒給猶太裔的認知心理學教授但以理·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和阿摩司·特沃斯基(Amos Tversky),表彰他們在行為經濟學上的卓越貢獻,因他們提出「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來闡釋各種看似不理性的經濟行為。 

 

接著在2011年,康納曼出版了一本膾炙人口、暢銷、值得推薦的科普書《快思、慢想》(Thinking,Fast and slow),來說明經濟行為的理論根據,是建立在心理學、腦科學的基礎上。

 

康納曼認為,人的思考、行為受二個系統影響:「系統一」,產生「快思」直覺動作、「系統二」為「慢想」,作理性分析與運作、謀定而後動。「快思」,容易犯錯,常需要「慢想」來修正、彌補。

 

在平日,系統一自主啟動,會採用直覺或印象、系統二為省電模式,尊重系統一的反應;於是,印象變成想法、依直覺將衝動毫不費力地化成行動。當系統一受阻、或有特殊情境發生時,便緊急通知並啟動系統二,嘗試做理性思考,分析、判斷、並做決定、採取必要行動來應對。例如,在陰暗處看到一長條物,以為是條毒蛇,立刻後退數步(系統一運作),接著定睛一看,原來是一條繩子,便舉起腳、猛然將之踢開,放心吹哨而去(系統二行動)。

 

在經濟學上,當看著某支股票一開盤就上漲,心中激動想追隨下單(系統一啟動),但突然心中有一種感動,立刻按耐下來,去查看一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研究一下它的基本面、再測度最近業界動態,於是便抽手回來、不願下單承購,事後稱幸沒有被套牢(系統二的功勞)。

 

「快思」、「慢想」兩個系統,是基於大腦裡的「報償迴路」(Reward circuit)系統的反應。該迴路系統包括有:腹側被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VTA,可釋放神經傳遞物「多巴胺」-Dopamine)、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NAc,主掌報償、獎賞、快樂、笑、成癮、恐懼及安慰等活動)、以及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pFC,控制理性、思考、計畫、判斷、決策等)。

 

當大腦受刺激時,VTA產生的多巴胺立刻傳遞至伏隔核,並快速通知頂部皮層的語言區、運動區等,急忙做出言語或行動(系統一),同時伏隔核也將信息傳遞至前額葉皮質區,做理性、思考、判斷、決策等作用,再將結果回饋至伏隔核,令其再度做出訊息傳遞及最終正確、適當的行動(系統二)。

 

《雅各書》的作者是耶穌的弟弟雅各,他在耶穌受死復活之後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他從小看著自己的哥哥耶穌各種言行,他不是因為血親、感情的因素作祟,來妄稱耶穌是彌賽亞(系統一),他是經過詳細觀察、理性思考、判斷,最後降伏、坦然承認耶穌是永生真神(系統二)。他真知道這兩系統的況味。他要神的兒女們,懂得這秘訣:可以快快地聽,卻要慢慢地反應(說,甚至動義怒呢)。

 

「神經神學」,印證了《雅各書》對於「行為」的正確認知。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