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些父母會說,孩子不過是聽課學習,可輕鬆多了,哪裡會累?其實,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容易的學習,對成長中的孩子,每一份都是壓力...

教改後的108課綱,更重視孩子的主動學習以及興趣發展,這也使得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常常在孩子的學校學習外,安排更多的補強及才藝學習。

 

基於才藝學習最好從小開始,因此許多小學生在一整天的學校課程後,被父母安排送入安親班,結束後連著還有才藝學習課程。

 

這不僅是因為雙薪家庭的需要,更被父母視為功課及學習上的保障、未來多元發展的重要基礎。不僅如此,周末假日也是父母忙碌,來來去去接送孩子的時間。或是參加運動、童子軍,或是補強數學、作文、英文,或是學音樂、繪畫、舞蹈等。

 

平日裡,孩子經常是早上出門上學,晚上回家已是要收拾收拾洗洗睡,和他們早出晚歸上班忙碌的父母幾乎一樣的作息;到了周末,親子又一起奔忙於各補習項目中。說到這裡,真心覺得現代不只父母辛苦,孩子也好辛苦!

 

但有些父母會說,孩子不過是聽課學習,可輕鬆多了,哪裡會累?其實,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容易的學習,對成長中的孩子,每一份都是壓力,加上面對升學的需要,不管是加強課業或是學才藝,滿滿的時間表,感覺真可比得上打拼事業的大人了。

 

相信父母同意,孩子具備思考能力與負責積極的態度,對未來發展更有具體的幫助。但要發展這樣的能力,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安靜空閒的思考時間。建議父母,檢視一下孩子的時間表,讓孩子在一周中有足夠的時間,做自己有興趣、想做的事,即使是發呆或放空,對孩子也有相當的意義。

 

另外,在空閒時間,和孩子一起討論事件、規劃他的學習和時間表,更能幫助他發展獨立思考與負責的能力,並有效學習如何處理壓力。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