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相同重量下,飯麵的熱量、碳水、蛋白質、脂肪都差不多,可是...

最近問大家覺得飯還是麵比較健康?在IG有大約8成的人認為飯比較健康!2成的人選擇麵~不過FB的大家則是一面倒認為飯比較健康!我知道這個主題可能沒那麼難,用常理判斷可能就有答案~

 

以加工程度來說

飯是比較原態的澱粉,還是能保留米粒原始的形狀;而麵食就不同了,追溯到最源頭是小麥先磨成麵粉、麵粉揉成麵糰、麵糰發酵成型擠壓成麵條,才是最終我們吃到的產品,而麵條已經看不到小麥本身的樣貌了,因此加工程度較高,也容易導致原料的營養素因加工過程中流失。

 

以營養素來說

相同重量下,飯麵的熱量、碳水、蛋白質、脂肪都差不多,可是麵條的「鈉」卻比飯高出將近300倍!主要原因是麵糰揉製時通常會加鹽巴,鹽巴有增加麵體風味、穩定筋性增加Q彈度、調節發酵速度等功能,所以不管是麵條和麵包等製品,加工過程中都會有比較高的鈉!(雖然吃不出鹹度,但也不可忽視~)

 

以整餐搭配來說

飯通常會和其他配菜一起吃,所以搭配的蔬菜和蛋白質食物也會比較多,麵的話通常一大坨麵就是整餐的主體,提醒你在吃麵時要記得多加點蔬菜及肉類(或蛋、豆類)來讓整餐更均衡喔!

 

以白飯和白麵來說,飯的確好一點!

 

當然Tracy並沒有斷定麵就是不好,我們的飲食比須看整天、長期才能評估是否均衡,所以上述內容雖然看起來飯時的確比較健康,但還要看其他食物的搭配才行,所有食物都能吃,只要懂得挑選、份量拿捏及各大類食物的搭配,都可以落實均衡飲食的原則!

 

(文章授權/鄭惠文)

author

鄭惠文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以輕鬆的方式,把營養與飲食知識帶給大家,也想把信仰生活融入其中,讓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