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回應是在瞭解狀況之後,有正確的目標,思考合宜的步驟和策略,所採取合神心的行動。

經文: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撒母耳記上 25:24-31

 

在談反應之前,我們要先談談「刺激」這個詞。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都充滿了 各種不同的刺激,這裡的「刺激」指的是一些事件、情境、感覺或資訊,能夠引起個人知覺、情感、思維甚至行為上的變化。就連你現在坐在大堂崇拜,也是在接受溫度和聲音的刺激。

 

刺激的種類很多包括:感覺刺激──來自外部環境的 聲音、視覺、觸覺、味覺和嗅覺等感知刺激,例如一個人聽到的音樂、看到的景色、觸摸的東西等。生理刺激──來自個體內部的生理感受,如飢餓、疼痛、寒 冷等。這些刺激可以直接影響身體的生理狀態,並導致相應的生理反應。

 

認知刺激──來自思維、記憶、想像等內部心理過程的刺激,例如回憶一段過去的經歷、想像未來的情境等。情緒刺激──引起情緒變化的刺激,如一個驚喜的 消息、令人悲傷的事件等,觸發情感上的反應。社會刺激──來自他人或社會 環境的刺激,如社交互動、社會壓力、他人的評價等。

 

刺激隨時都在,即便在睡眠中,也都可能接受刺激。但關鍵是刺激帶來的下一步是什麼?那叫做反應。

 

今天的信息裡,我把刺激所帶來的下一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叫「反應」,另一個叫做「回應」。聽到同樣一句話,你的心情好不好,也會對這句話有不同的反應。

 

反應與回應這兩者有什麼不同?請允許我用自己的想法來定義這兩個詞。這並不是字典上的定義,而是為了幫助大家理解所做的說明。

 

一、反應與回應

「反應」指是一種本能的彰顯,沒有經過太多的思考,是根據個人過去的經驗、自己內在的狀態,所採取非常直接而且快速的行動,通常是一種衝動的反射動作。每一個人受到刺激之後所產生的行為反應都不見得相同,因為在刺激和反應之間的過程上,包含了認知過程、情感、意義等等…。

 

「回應」又是什麼?當我接受到刺激並且要產生反應的時候,上帝以祂「恩典與真理的介入」,而調整了我們的目標。當他人羞辱我時,我的立即反應是罵 回去、也羞辱他,但當神的真理介入時,我發現那不是目標,那我該做什麼?因為目標轉換了,我就開始想另一個合適的策略和步驟,然後採取一個合神心意 的行動。所以我對回應下的定義是:經由上帝恩典與真理介入後的反應。

 

我們的生活之中所遇到的某些狀況,確實需要有「即時的反應」來保護我們。當你的手摸到燙的東西時會立刻縮回、看到或聽到危險的狀況時會保持距離或逃開…,這些確實是保護我們的「本能反應」,也是必須的;但有時候我們在受到一些刺激的時候,會很快反應出我們裡面的害怕、想逃避的本性、種種 負面的情緒,甚至我們的私慾和貪婪,這些東西可能綁架了我們的反應。

 

我們要從一段舊約的經文故事,來更多的了解今天的信息。我們都知道大衛功高震主,引起掃羅的忌妒而追殺,開始了多年的逃亡生活。撒母耳記上25章記載,大衛和那些跟隨他的人居無定所,當時在迦密寄居時,因為大衛曾是牧羊人,他相當明白牧羊時可能遇到的野獸或土匪的風險,於是他和跟隨他的人暗暗的幫助了當地牧羊人。

 

在剪羊毛豐收的季節,大衛派人去跟拿八說,是否能隨手拿一點跟他們分享他的快樂和豐收。不料僕人帶回拿八的回答,大衛聽到這些話就是一個刺激,接下來你想大衛是「反應還是回應」?很明顯是嗎? 我們來看看大衛受到了什麼樣的刺激:

1.被別人看不起──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大衛打敗歌利亞後,全 以色列無人不知他的名字,拿八羞辱大衛自己不打緊,連大衛的父親都受牽連。

 

2.被別人冤枉──拿八說他因為悖逆主人而逃亡…。然而實情是,掃羅因忌妒心 而被邪靈攪擾,大衛還用音樂來服事他。大衛在王宮面臨生命的危險而逃走, 拿八冤枉且扭曲大衛。

 

3.被別人虧待──我豈可…不知道哪裡來的人?大衛在 拿八的牧羊人遭遇危險時,必然出手幫助,不會見死不救。現今在豐收之際,拿 八卻不願施捨一點給大衛他們,真是徒然。

 

4.期望落空──大衛曾經期望拿八會把他當作夥伴、朋友,但期望卻落空了。 大衛在受到刺激之後,立刻就帶上刀,要反擊洩恨,這是反應。不但帶上刀,他還集結眾人。當我們的本性反應出來的時候,會渴望得到周圍的人也跟我一起反應、一起同仇敵愾…。

 

如果你在辦公室受到主管的壓力、責備,產生一些心情的時候,會不會找同事一起碎念數落你的主管?我們被別人的言語或作為傷害的時候,裡面的反應很快就出現,要來綁架我們的思考和情感。然而,回應是在瞭解狀況之後,有正確的目標,思考合宜的步驟和策略,所採取合神心的行動。

 

今天的經文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女主角──亞比該,她是拿八的妻子,當拿八的僕人聽到大衛帶著 400 人要殺過來之後,他們很無助很害怕,我相信這些僕人多半是男性,他們只能求助於家裡的女主人,表達他們的憂心與害怕,因 為男主人不靠譜。

 

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如此,但是今天的主角,是這家的女主人, 亞比該聽到大衛撂人來挑釁,她的行動是反應還是回應?一個女流之輩,能有什麼反應?該有什麼反應呢? 我們來看看亞比該的行動有些什麼特色,她如何勇敢面對而不是逃避:

 

1.恐懼變勇敢:你們想像一個女人面對殺身之禍會採取什麼態度?亞比該請僕人帶餅帶肉帶上穗子,隨行在僕人之後去;見大衛下坡來,就起身迎接他 們。她有上帝賜給她的勇敢在裡面,從恐懼的反應變成一個勇敢的態度。

 

2.怪罪變承擔:她沒有說都是丈夫拿八的錯,而是先說「這罪歸我」,然後才說明原因,作為他的妻子,我也一起承擔,這不是怪罪,乃是承擔。

 

3.諂媚變提醒:她不是為求饒而諂媚,她乃溫柔地指出,大衛若是殺人、流無辜人的血便是犯罪,將來你作王時,心裡會為這件事不安,再也沒有彌補反悔的機會。她喚醒了大衛心中對神的盼望,而不是在意於眼前的羊肉。

 

二、回應需要從神來的眼光

如果沒有從神來的眼光,亞比該如何看出大衛是神眼中受膏的君王呢?她對大衛的認識,完全是合神心意的;她看大衛並不是一個叛逃的臣子,而是受委屈逃命的忠臣,是一個受膏的君王。

 

大衛聽到拿八的話,他是立即用人的情緒來反應;現在聽到亞比該的話,在他裡面又產生了什麼呢?大衛聽到亞比該 的回應之後,他說這不是一個女流之輩來求饒,乃是神藉著一個有見識的使女來阻止我報仇犯罪,阻止我被自己的情緒綁架,把我帶回到正路上,大衛看出亞比該的背後是神的介入。

 

你覺得大衛現在是反應還是回應?亞比該把自己的恐懼、怪罪暫時放到一邊,她回應神去面對大衛,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她就激發了大衛的回應。

 

回應帶來回應,反應帶來反應:

1.當反應呼喚你時,你可以說 NO。生活中有人用強烈的本性反應來對待你的時候,你被刺激後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呢?猜猜看反應容易激發出反應還是回應?

 

2.回應是尋求神帶來的結果。新約聖經裡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不是說我們不可以生氣,但不要犯罪;有刺激是 會有反應的,當你的情緒起來時,求神介入,因為我們是信靠祂的人。

 

3.當我們放棄反應選擇回應,我們就是得勝者。從武力上來看,大衛是強者, 但是他的武器被他的反應給掌控了,幾乎成為犯罪的工具。亞比該看似柔弱,但是卻用正確回應神的方式,扭轉了局勢,她無刀無槍卻是真正的得勝者。她不是勝過大衛,而是勝過仇敵的黑暗權勢,並且讓大衛在正式登基作王之前, 幫大衛好好的上了一課,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今天的經文所展現的,不只是舊約的一個故事,從更深遠的角度來看,這是神改變世界的機制,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滿了拿八,甚至有時候我們自己也像拿八一樣,從我們裡面散發出許多讓別人不舒服、受傷,會激發別人反應的東 西…,上個月的信息提到:「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各位弟兄姊妹,我要說:「生活中有拿八也是免不了的…」。

 

每當我們接受到一個刺激的而決定要如何反應的時候,其實對象會有 1.刺激的來源、2.神、3.仇敵魔鬼這三個方面,當我們採取本性本能的反應時,會引發更大的問題,然後我們的仇敵就手舞足蹈、拍手叫好。但如果我們呼求上帝恩典的介入,我們不但祝福了自己,也祝福那刺激我們的源頭,讓神的心滿足,唯一難過的只有我們的仇敵。

 

耶穌基督的信仰,對我們生命的意義,不是一個道德的教育,讓我們明白一些真理使我們知道該如何行;耶穌基督的信仰是一個恩典的介入,在我們看見自己本性中的軟弱與敗壞,面對刺激我們除了反應之外,完全不知道也沒有能力做出合神心意的回應,然而,當我們呼求祂,神差遣祂的聖靈、祂的使者, 像亞比該介入大衛的錯誤反應一樣來介入我們的生活,這就是恩典與真理的介入,把我們從錯誤的反應帶回到正確的回應。

 

我們不可能永遠都沒有錯誤的反應,另一個關鍵是在你周圍有成熟的人,可以用正確的回應,引導你走回正路上嗎?今天的信息提供了一個角度,希望大家用這個角度來讀聖經,同時也用這個角度來反思自己的生活,在我們對於自己受到刺激之後的下一步,能更習慣於從聖靈來的敏銳判斷與行動。

 

我們不用期待自己不會再出現本性反應,重要的是,當我落入本性反應的時候,我周圍有沒有成熟的人、了解並且是我可以信任的人,能夠陪伴我從本性的反應, 變成有神真理介入的回應!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徐延政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