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各種動物都顯出為母則強,她們奮力餵養、保護巢穴內的初生子代,以防入侵者,對照於雄性動物,遇事則逃,大相逕庭。這些行為特質都和雌雄個體之腦部結構、腦細胞連結與運作,有極大關係...

「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利米書31:22)

 

「護衛」的希伯來原文是「Cabab」(H5437),意思為:轉動、旋轉、繞圈子、圍繞、繞著轉。根據猶太人的風俗,婚禮時「新娘圍繞新郎」歡欣歌舞,如同合跳一曲探戈,高貴淑女旋繞俊帥紳士,展現出美麗舞姿般;這是人間最祥和、歡愉、幸福的畫面。 

 

雄剛威武的男子,需要溫柔嬌麗的女子來Cabab,是造物主最偉大的創造。

 

神「用以色列讚美為寶座」(詩篇22:3),當女子帶著敬拜讚美舞姿而旋繞新郎,神就設立寶座於此間並親自臨在,三者同心,此景若說是「護衛」也蠻恰當。

 

長久以來,心理學、社會科學、行為科學都指出「男女有別」,但宜彼此欣賞、互為幫補、共維Cabab。

 

這些專家們認為男女差異來自文化或教養。直到晚近,腦科學與遺傳學興起、發現,男女有別來自天生不同基因表現,分別作用在腦部及其功能上,更甚於出自文化素養、薰陶之差異。例如:各種動物都顯出為母則強,她們奮力餵養、保護巢穴內的初生子代,以防入侵者,對照於雄性動物,遇事則逃,大相逕庭。這些行為特質都和雌雄個體之腦部結構、腦細胞連結與運作,有極大關係。

 

上世紀末葉,腦科學家發現男性大腦「整體體積」略比女性大(既使經過體重校正後),其中灰質(Grey matter,與腦部功能有關)男性較大、白質(White matter,與腦系統間連結有關)則女性勝出。

 

2017年,英國腦科學家利用該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50萬筆資料比對,得出有14區男性腦體積較大、另在其他10區顯然較女性為小;同時,整體來說女性腦皮質厚度較男性厚實。

 

他們也認為女性因為月經關係,受女性荷爾蒙影響而常有「懷孕大腦」(Pregnancy brain,懷孕期間大腦體積略微變小)之差異,較難做腦部「體積」之正確量測,並傾向於男女大腦「整體體積」沒有「性別差異性」,更對腦體積是否影響智商表示存疑。

 

2019年,大陸中南大學與美國西北大學合作,利用AI大數據,以「3D迴旋式神經網絡法」(3D CNN method、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深度學習技術」(Deep learning technique)指出,大腦至少有十個區域的「結構」,表現出男女差異性。

 

2020年,美國國家衛生院精神健康研究所也利用大數據,得到在某些大腦區域的體積、結構與其內基因表現有性別差異,他們相信男女在某些精神疾病、認知與行為表現因而有所不同。然而,瑞士的羅撒琳·法蘭克林大學的莉絲·伊里歐(Lise Eliot)教授以「綜合集成法」(Meta Synthesis)得到的結論、臆測來加以反駁,認為男女大腦並無顯著差異。

 

「To be, or not to be.」(語自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以上兩種迥異的結論,到底孰是孰非?是當代「性別平權」中一個有趣的爭議。但《聖經》告訴我們,女子環繞自己心愛的新郎而帶領他一起來敬拜讚美神,吸引神的同在、以獲得神的護衛,才是真智慧呢。  

 

「神經神學」給腦科學一個新啟示:男子需要女子的Cabab呢。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