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因為忘記,人們可以擺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傷害,成就昌盛;因為可以忘記,人們能睥睨無情的攻擊、笑看狂風暴雨的侵襲...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世記41:51-52) 

 

「忘記」傷痛,才能帶來「昌盛」。

 

約瑟是以色列史上極為重要的人物。他在異邦,帶領埃及人以及自己家人安度飢荒、協助法老王併得埃及全地、確立法老王權,以致在埃及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尊貴宰相。

 

他能如此「昌盛」,正如他所說的:神教導他如何「忘記」、他也力行神吩咐的「忘記」之道-他靠著神,忘記前此所遭遇的各種冤屈與不公平待遇。 

 

「忘記」使約瑟走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迎向光明昌盛。

 

縱使約瑟在四千多年前就已懂得「忘記」之道,正式以科學方法探討「忘記」者,最早溯及1885年的德國心理學家赫曼·伊彬豪斯 (Hermann Ebbinghaus);但在20世紀,心理學者主要的興趣還是在「記憶」(Memory)的形成與喪失,鮮少涉及「忘記」,直到晚近幾年分子生物學與腦部影像技術的發展,科學家才真正專心於「忘記科學」(Forget science)的研究,蔚成潮流-「忘記科學」一度被謔稱為「被忘記的科學」(Forgotten science)呢。

 

2012年, 斯克里普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神經科學家以果蠅為模式,發現其腦部一小群多巴胺神經元(Dopamine neurons)調控著「記憶」與「失憶」;這群神經元具雙重角色,一方面可以建立記憶,另一方面也移除記憶;他們在這些神經元上鑑定出兩種多巴胺接受者蛋白(Dopamine receptor),dDA1 與DAMB。

 

當多巴胺結合dDA1,便產生記憶;若多巴胺結合DAMB,則將之活化,以誘發一連串反應,將未「固定化」(Consolidation)的記憶抹去。

 

隨後2018年,歐洲多國合作,觀察到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和海馬迴(Hippocampus)等幾個腦部區域,參與了「自主性遺忘」(Voluntary forgetting,故意忘記)。他們指出:前額葉皮層會抑制海馬迴活性,磨去記憶。

 

失去記憶有許多原因,例如:得了像艾滋海默症之疾病、自然遺忘、以及刻意(自主性)遺忘等。自然遺忘幫助清倉、騰出腦部空間來儲存重要記憶,使注意力更加集中,有助身心靈發展,是神創造的天然健康之道。刻意(自主性)遺忘,來自前額葉皮層對於海馬迴的調控。

 

海馬迴主司記憶,是記憶的核心區;前額葉皮層主掌理性、認知、決策、判斷、計畫、組織、思考、社交、語言、情緒等。於是,自主性的忘記利用意志力,幫助認知、創意、社交、個人與社會的健康等--這樣的人格特質,必然帶來興旺的希望,昌盛的機會與實際。

 

忘記的機制是創造主最偉大的發明、特給人類最棒的禮物。因為忘記,人們可以擺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傷害,成就昌盛;因為可以忘記,人們能睥睨無情的攻擊、笑看狂風暴雨的侵襲-讓我們一起靠著主耶穌,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冤屈與不公,走上光明昌盛之道吧。

 

「神經神學」印證,神對我們偉大慈愛的護佑呢。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