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免費聖經)

約伯當下需要的是神的回應,而非人的知識。他的朋友們卻仍滔滔不絕地高談闊論自己的理念,這不僅沒有同理到約伯,還讓他感覺到被羞辱與攻擊。

讀過約伯記的人,都一定有被約伯所經歷的苦難震撼到,並對於約伯的朋友們之後對於他的言語攻擊有所不解,一個人都遭遇如此可怕的災難了,為什麼你們還要落井下石?

 

然而,當我們身邊出現「約伯」時,自己在內的許多人也會容易犯一樣的錯。

 

首先,約伯的朋友一定很關心約伯,不然就不會大老遠的來陪伴他,甚至一開始還跟他一起默默悲痛了整整七天。(約伯記2章13節)

 

然而,為何在整個對談中,雙方越來越針鋒相對,甚至讓約伯感受到被攪擾、羞辱、壓碎呢?

 

「約伯回答說: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約伯記19:1-3)

 

原因就出在「認知、感知與溝通次序」上。

 

所謂認知,因約伯的朋友們一致認定他有得罪神,不然不會遭受此難。他們以自己狹隘的信仰觀,強迫約伯接受。

 

所謂感知,因他們並沒有經歷過約伯的痛苦,又試著用頭腦去解釋事件時,只會讓約伯更苦惱、甚至感到愁煩而已。

 

「約伯回答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約伯記16:1-2)

 

所謂溝通次序,因約伯當下需要的是神的回應,而非人的知識。他的朋友們卻仍滔滔不絕地高談闊論自己的理念,這不僅沒有同理到約伯,還讓他感覺到被羞辱與攻擊。

 

怪不得約伯只好無奈的說:「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約伯記21:2)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夠了,住嘴吧,我很煩了,可否聽我說話就好了!」

 

這也是親密之旅課程的黃維仁博士所說過的:「了解中有愛,傾聽中有醫治!」

 

約伯的朋友們或許也會感到挫折,覺得約伯怎麼這麼剛硬、不受教!但起因仍是因為他們只想用他們「習慣」的方式來幫助約伯,卻不是約伯「需要」的方式!約伯無辜得很!

 

以愛為名的傷害,或許真的是以愛為出發點,但倘若我們沒有謙卑學習的心,願意在認知、感知、溝通次序上與對方對齊的話....那恐怕只會帶出錯的結果。

 

對方感受到的是傷害與困擾,而我們也會覺得氣餒!

 

祝福大家,以愛之名,行愛人之實!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