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這個凡事求快的時代改變了人生活的方式,但沒有改變上帝做事的方式...

常有人邀請我分享「時間管理」這個主題,也許是因為生活忙碌,經常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我也覺得自己是一個「高效率的工作者」,一向習慣快刀斬亂麻,總覺得用最快的方式解決問題再好不過,但最近默默發現,自己碰了壁。

 

面對工作,高效率是值得誇口的,但面對人,總有比效率更重要的事。

 

面對「人」的時候,「力求效率」可能帶來虧損,做事明快、精準掌握重點的人,可能比較難成為一個好的「陪伴者」,因為時間寶貴,「陪伴」,看似一件消耗又沒果效的事。

 

一向屬於目標導向的我,總是習慣在訪談中「幫助人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但牧養的經驗多了,發現許多人來談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需要被傾聽,最近頌安牧師跟我分享了一句很棒的話「牧養,就是在真理中體貼人的軟弱。」被主牧養,同時牧養人的日子裡,對「時間」有了一些體會。

 

1、各按其時,才會成為美好。

最近教會的靈修進度在讀傳道書,第三章的時間之詩: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神造萬物,也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有人在20歲的時候出社會,有人在20歲的時候還在讀大學;有人在30歲的時候開始創業,有人在30歲的時候已經升上主管;有人在40歲的時候結婚,也有人在40歲的時候離婚;有人活到70歲,有人活到90歲…

 

每個人的時間都不一樣,但各有各的時候,也不需要比較。

 

我們無法憑自己的喜好改變「時候」,不能總是期待「秋收」而略過春耕夏耘,不能總是期待考完試放鬆而略過該有的埋頭苦讀。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不一定總是「講開了就好」,我們需要時間讓「疙瘩」過去,重新歸零才能有新的開始。

 

2、不是神需要時間,是我們需要時間

神並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但人活在時間的向量裡面,我們需要時間來沈澱自己的哀傷,需要時間來饒恕曾經傷害我們的人,人需要時間成長、成熟、放下過去。神的溫柔和憐憫,在於祂等候我們。

 

以利亞在迦密山的神蹟後,被耶洗別追殺的時候,心中充滿失望、委屈、不平,他沒有用詩篇的正面宣告來鼓舞自己,他來到曠野,向神求死,然後憂傷地入睡。

 

神沒有責備他,神讓天使為他預備了一頓飯,神沒有在這個時刻,對他曉以大義,責備他信心不足,神知道他的僕人需要休息和食物,需要被安慰和鼓勵。

 

提摩太凱勒的著作《與祢,患難與共》中有這一段話:「我們是複雜的被造之物,是既有身體也有靈魂的,過度簡化的處理方式會折斷壓傷的蘆葦,吹熄將殘的燈火,而上帝不會這麼做。」

 

我思想,神不常以「效率」為優先考量,或者該這麼說,為了我們生命的益處,他願意等候,他看重我們的心情,解決問題是一回事,但接受現實又是另一回事,修復的過程沒有捷徑。

 

3、迂迴的路可能成就更大的事

在這個凡事求快的時代改變了人生活的方式,但沒有改變上帝做事的方式。神經常使用人生的迂迴,來讓我們學習人生的功課。

 

聖經中的約瑟是一個代表人物,神使用他迂迴的生命,受苦中培養出美好的品格,以至於他救了埃及和全家。

 

當約瑟年輕的時候夢見星星向他下拜,他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但真正理解那個夢境,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驕傲的少年。當他重新回想,他會知道,神帶領他走了一條很迂迴的道路,迂迴是過程,但是結局有祝福!

 

我們總是要經過這樣的路才學的會生命的功課,破碎後學會真正的謙卑;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跌到谷底才能降伏於神的主權,看透自己的軟弱。受苦,是一條迂迴的路,也是我們人生不可避免的旅程。

 

4、我們要與主同行,並且走得夠久

也許我們在苦難中很想問:到底還要多久?很多人為了不同的難題來到神面前,一段時間覺得「神都沒有幫助我」,然後就離開了,我常覺得很可惜,因為等得不夠久。

 

我曾經脊椎骨折,休養了好幾個月才能漸漸恢復正常的生活模式,我們生命的傷愈重,痊癒的路也愈長,即使在不明白的時候,我們依然可以揚聲歌唱,這就是基督徒所說的「信心」。

 

我們要信神,並且信得夠深;我們要與主同行,並且走得夠久。「神已經命定你復興的時節,你也會發現他沒有忘記你。」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