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對上班族來說,有兩件事占用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睡眠與工作。如果我們一輩子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工作,卻無法與同事建立深厚持久的人際關係,這表示我們並沒有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過一句非常重要的話:「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也無法管理!」既然時間這麼重要,我們就需要認真去了解,自己目前花最多時間在哪件事情上?

 

對上班族來說,有兩件事占用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睡眠與工作

 

最近我買了一張非常舒服、但價格頗高的床,讓我太太頗有微辭。不過,當我用「採購成本」除以「使用時間」,算出每小時的費用,她的態度轉為支持,而這還不包括當睡眠品質提高,對健康與工作精神帶來的幫助。

 

所以我常說,最貴的東西不是價格高,而是買了以後使用率很低,甚至用一、兩次就不再用的東西。

 

比起睡眠,我們花更多時間的是工作,因此選擇工作就變成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在線支付先驅PayPal的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當過律師,他任職的事務所用高薪吸引了許多常春藤法學院的優秀畢業生加入。雖然同事都是傑出人才,彼此之間的交情卻十分淺薄,出了辦公室也經常無話可聊。

 

很多人覺得這就是賺錢必須做出的犧牲,但是某一天,提爾開始反思這種想法的合理性。於是他決定離開,因為他發現時間是最有價值的資產,不該拿來和沒有相同願景的人共事。

 

創辦PayPal時,提爾刻意找了一群有著強烈的向心力、真心喜歡團隊合作的人加入。

 

這些工作夥伴除了要有才華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特別期待可以跟PayPal的其他同事共事。他所建立的團隊後來在矽谷被稱為「PayPal黑手黨」(PayPal Mafia),因為他們有著如同幫派弟兄的情誼。

 

如果我們一輩子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工作,卻無法與同事建立深厚持久的人際關係,這表示我們並沒有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

 

而這件事情的關鍵又繫在主管身上,因為他要創造出一個能發展友誼、又能達成營運目標的企業文化與職場氣氛,吸引脾胃相投的員工加入,一起為團隊目標打拚。

 

當然,要求團隊成員都脾胃相投可遇不可求。

 

心理學大師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就是想讓每個人都喜歡你。」

 

如果主管想讓每一位個性、背景不一樣的員工都互相喜歡,也很痛苦。為什麼痛苦?因為不可能!但是主管至少可以做一件事:以身作則。

 

面對不對盤的人,如果你能維持風度,在工作上抓住機會主動幫助他,放下成見,甚至不管公開場合或私下都能尊重他、稱讚他,部屬看在眼裡,上行下效,彼此尊重的文化就可能慢慢形成。

 

(文章授權/黑幼龍)

author

黑幼龍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卡內基訓練七種課程資深講師、光啟社董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