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個人若只注意金錢的黑暗面、忘記金錢的光明面,他一定會輕看金錢、覺得擁有金錢是一種罪惡;金錢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聖經對這兩方面都有清楚的教導;我們需要對金錢的本質有這種平衡的認識,面對賺錢、用錢,才會有正確的決策。

危險的祝福:基督徒面對金錢的正確態度經文

箴言三十章7-9節

 

天國的經濟學原理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靠著聖靈、常常來到上帝面前呼求祂,讓祂在我們這個人生命中掌權,讓耶穌的生命充滿我們,以至於我們可以靠主賺錢、靠主存錢、靠主用錢。一個懂得追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懂得在聖靈裏賺錢、存錢、用錢的人,會成為一個非常快樂的基督徒!

 

「經濟」這個詞中,「經」的意思是「收入」,「濟」的意思是「支出」,這個主題要探討基督徒面對金錢的「收」與「支」的正確態度。基督徒面對金錢最基本的態度:首先,我們要認清金錢的本質;其次,要學習怎麼樣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金錢。

 

一、正確認識金錢的本質(光明面與黑暗面)

箴言三十章7-9節:「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這篇箴言的作者很有智慧,他向上帝求兩件事情:

 

第一是求上帝使虛假、謊言脫離他,這不只是在面對整體生活的時候,不要活在虛假、謊言裏,也包括在面對金錢的時候不要活在虛假、謊言裏,而是要活在真實、真理裏面;

 

第二是求上帝幫助他不要太有錢、也不要太貧窮,剛剛好就好了,以免因為太有錢而忘記上帝,或因為太貧窮而抱怨上帝、褻瀆上帝。這位作者非常知道金錢的重要,也知道金錢是很麻煩的東西,今天的信息題目「危險的祝福」就是在表達「金錢既是祝福,也是危險物品」這個事實。

 

擁有很多金錢,一定是祝福嗎?沒有錢,一定是咒詛嗎?這兩個問題沒有一成不變的答案,要看當事人的態度而定。態度不對的話,擁有很多錢不見得是祝福。

 

美國有人專門研究大樂透得主發財後的人生發展,結果發現大部分人的結局都很悲慘─妻離子散、中獎所得的錢花得分文不剩…。我看過很多家庭,沒錢的時候,家人之間很彼此相愛,有錢之後,家中反而紛爭不斷;教會團隊也有類似情況,我這一生看過很多這類故事在我眼前上演。

 

面對金錢,我們需要從整本聖經來認識金錢的本質,才不會活在虛謊、錯誤的思想裏。聖經用兩條路線描寫金錢,一條路線談到金錢的光明面,一條路線談到金錢的黑暗面,也就是說,擁有金錢可以是一件光明的事情,也可以是一件黑暗的事情。

 

金錢的光明面

整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常講到金錢的光明面。上帝喜悅祂所造的一切物質:在創世記一章,上帝用五天的時間創造世界上的各樣物質,並且祂說這些物質都是好的,祂第六天才創造人,為的就是要使人一出現,馬上可以享受那一切好東西;創世記二章,伊甸園裏面有四道河水,第一道的周圍布滿黃金、珍珠、瑪瑙,聖經也說這些是好的。

 

此外,我們可以在整本聖經中看到,上帝用金錢豐豐富富地供應祂兒女們的需要,並且要我們把金錢當作愛的禮物獻給祂、以及學習跟周圍的人分享。

 

祂用金錢祝福我們,也要我們用金錢跟別人做出愛的表達、用金錢事奉祂。上帝的兒女中,有錢人的名單一大串,例如舊約中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約伯、大衛、所羅門;新約也一樣,馬太福音一剛開始,東方還朝見耶穌的博士也是有錢人,他們來拜耶穌,帶著黃金獻給尊貴的王(創世記一開始講黃金,新約一剛開始也講黃金)。

 

跟隨耶穌的人當中不乏有錢人,像有名的財主撒該,以及後來跟隨耶穌的人,當中有很多有錢的姊妹,她們用財物供應門徒的需要;耶穌被殺之後,處理祂後事的是一位財主─亞利馬太的約瑟,他把自己的新墳奉獻給耶穌用,並且跟有學問的宗教家尼哥底母(他也是一位財主),買了一大堆香料跟沒藥去裹耶穌的身體。

 

到了使徒行傳,巴拿巴也是有錢人,他把財物賣了,供應教會的需要;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宣教期間,在腓立比領了呂底亞信主,她是一位很有錢的布商。

 

金錢的黑暗面

「擁有金錢」這件事情的光明面,聖經談得很多,對於它的黑暗面,聖經也有不少論述,舊約中的箴言談得尤其多:「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十五:16-17)關係不好的有錢人實在不如擁有美好關係的窮人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廿三:5)箴言作者認為錢財是虛無的,並且長有翅膀、隨時會飛走,不只是得大樂透的錢會跑掉,辛辛苦苦賺的錢也可能在一夜之間不見。我岳父是做生意的,非常了解錢是有腿、有翅膀,隨時會飛走、隨時會消失的。

 

因此傳道書為勞碌累積財富的人作了以下斷語:「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傳道書二:18-21)

 

一個人勞勞碌碌謀取許多金錢,自己不能享受,卻讓給了未曾勞碌的人,因此傳道書的作者覺得擁有財富是虛空、是捕風!

 

到了新約,主耶穌以及使徒談及許多有關金錢的黑暗面: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六:19-20)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六:24)

 

耶穌還嚴厲地說過:「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路加福音六:20、24)

 

耶穌指出有錢人比較難進天國:「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路加福音十八:24-25)

 

使徒保羅的用詞也很嚴厲:「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9-10)

 

擁有金錢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聖經對這兩方面都有清楚的教導;我們需要對金錢的本質有這種平衡的認識,面對賺錢、用錢,才會有正確的態度、正確的決策。

 

一個人若只注意金錢的黑暗面、忘記金錢的光明面,他一定會輕看金錢、覺得擁有金錢是一種罪惡;做生意的人尤其罪大惡極,必須離他們遠一點;而談論金錢當然是不屬靈的,基督徒最好少談論金錢。

 

大約二十年前,我們教會正要開始在主日講台進行有關金錢的一系列教導之前,有一位姊妹向我表達意見:「講金錢?教會為甚麼要講金錢?應該講禱告!」這位姊妹認為禱告比較屬靈、金錢很不屬靈,特別是傳道人,根本不應該談論金錢。

 

其實,談論金錢一點都不會不屬靈,四福音裏面,耶穌談錢的次數比談禱告的次數還要多出很多,因為金錢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題目。只注意金錢的黑暗面、忘記金錢的光明面,是歷史上禁慾主義產生的原因,這派思想認為一切物質都是惡的,人必須極力禁戒對物質的需要。

 

另外一方面,有些人只看見金錢的光明面,忽略金錢的黑暗面,這也會產生很多問題。這些人認為擁有金錢是上帝的祝福與上帝同在的記號,沒有錢是一種咒詛、失去上帝的同在;約伯的朋友就是這樣,約伯很有錢的時候,他們認為上帝與他同在,當他遭遇患難、沒有錢的時候,他們認為他是受到咒詛、是有罪的。成功神學、榮耀神學、華麗神學、財物神學,就是這種思想所造成的,他們忽略了金錢、財富的黑暗面。

 

結論:錢不只是錢,錢就是人

我最近讀到一本很值得推薦的好書,叫作《猶太人致富金律》,作者是猶太教的一位教師,他說人口那麼少的猶太人之所以那麼有錢,甚至擁有主導全球經濟的大權,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聰明(他們的基因並沒有比其他民族更優秀),也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團結(他們同樣也會彼此爭吵),而是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一個真理:「錢,絕對不只是錢;錢就是人,錢就是你、錢就是我。處理錢的問題其實並不是在處理錢的問題,而是在處理人的問題。」

 

他根據整本舊約歸納出十條全世界各個民族都適用的經濟法則,包括黑暗面、光明面。他的信念跟我們教會一樣,都認為處理金錢不單純只是在處理技術性的問題,而是在面對生命的問題,要認識人的本質,才能認識金錢的本質,而且是要有全面的認識,而不是片斷的認識。

 

這位猶太教師有一次去加拿大的溫哥華島度假,有一天他在釣魚的時候,學到一件跟金錢有關的重要真理。那天,有一條很大的鮭魚上鉤,他非常興奮,一邊收線,一邊心想今天晚上有肥美的鮭魚大餐了,身邊一位年長的導遊看他一眼,然後潑他一盆冷水,說:「你已經失去這條魚了!」他露出疑惑的表情,這位導遊指著海岸邊一棵大樹,說:「樹上那隻老鷹已經看到你的魚了,你爭不過牠!」他抬眼往遠處看,真的有一隻老鷹站在樹枝上,不過牠看起來懶洋洋的,一點動靜都沒有。但是,就在他收線收到一半,魚剛露出水面的時候,那隻老鷹竟然咻地一聲疾速飛來,把鮭魚叼走,飛回樹上,悠哉悠哉地去享用牠的晚餐。這位教師的鮭魚大餐泡湯了。

 

這個活生生的教訓告訴他,釣魚這件事情的性質不只是釣魚,還包括要認識釣魚地點周邊的生態、要認識許多有關鮭魚的知識。這就好像結婚這件事情,並不是找到一個女孩子或男孩子,兩人彼此喜歡,就可以步入禮堂了;結婚這件事情還包括要學習認識對方、學習和對方相處,學習在感情、理智、意志等方面彼此契合,學習解決衝突,學習如何經營姻親關係。結婚不只是結婚典禮,金錢也不只是錢幣和鈔票,背後還有很多東西。

 

很多人以為金錢是純中性的,這是錯誤的觀念,金錢從來都不是中性的;金錢一定跟人連結在一起,包括人的情感、理智、意志,而人又總是跟權柄連結在一起,因此,金錢背後其實存在著一股黑暗勢力。

 

耶穌從來都不把金錢看為中性物質,祂認為金錢背後有一股黑暗勢力,那股黑暗勢力具體到祂曾經把金錢人格化(見馬太福音六:24),好讓我們對這股黑暗勢力警醒。金錢常常被是魔鬼利用來轄制我們的一種工具,面對金錢,就是在面對撒但、世界、肉體;每一次賺錢、每一次用錢的過程,都是一場屬靈爭戰,上帝的話是我們打贏屬靈爭戰的最重要兵器,我們必須真正認識金錢背後的真理,以免誤信謊言,作出錯誤選擇。

 

二、正確面對金錢的態度:單單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

創世記三章,人類犯罪離開上帝,就是離開了人類真正安全感的來源,開始產生恐懼感。當我們離開上帝,就想要自己作上帝,靠自己賺錢、靠自己存錢、靠自己用錢;可是我們又不是上帝,根本無法擁有全知、全能、全在的屬性,面對與金錢有關的複雜問題,當然會感到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掌握,以致產生很深的恐懼。

 

賺錢的過程讓人感到害怕,例如怕找不到工作、怕失去工作;存錢的過程讓人感到害怕,例如怕錢放在銀行裏會越來越薄、怕投資失利,血壓跟著股票點數上上下下;用錢的過程也令人感到害怕,例如怕買貴了、怕奉獻之後自己不夠用。沒有錢害怕、有錢也害怕;賺錢害怕、用錢也害怕,和金錢有關的事情都難免引起人的恐懼。

 

金錢之所以是一種危險的祝福、面對金錢之所以是一場屬靈爭戰,乃是因為我們必須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與不安全感,所以耶穌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金錢這個危險祝福時,祂的焦點是處理我們內心最深處安全感的問題祂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馬太福音六:25)耶穌把面對這個危險祝福的問題,定義為處理憂慮、害怕的問題。

 

面對金錢的問題就是在面對安全感的問題,了解這一點之後,我們要怎麼解決面對內心沒有安全感的問題呢?馬太福音六章33節,耶穌為我們開了一個藥方,這也是天國經濟學最重要的法則:「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路加福音針對耶穌這段話所做的記載,講得更絕對,用到了「只要」、「必」這樣的詞:「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十二:31)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只要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就不會在賺錢、用錢的事情上感到害怕,這真是好消息!

 

那麼,「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是甚麼意思呢?是不是說,只要我們好好地作基督徒,好好地讀經、好好地禱告、好好地參加小組、好好地出去短宣等等,等我們做好這一切,上帝就會供應我們食物、供應我們衣服、供應我們生活上的種種需要?假如是這樣,那我們就比天空的飛鳥、地上的百合花更可憐!因為:「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馬太福音六:26-28)你我受造豈不比麻雀、比百合花更貴重嗎?我們怎麼會那麼可憐,必須拚命做好這個、做好那個,才能從上帝那邊得到食物、衣服等等?我們的上帝才不是這樣的上帝,祂才不會這樣對待我們!

 

那麼,「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是甚麼意思呢?首先,我們來認識甚麼叫作「求上帝的國」:「王國」的英文是“kingdom”,這個詞由“king”(國王)和“domain”(掌權)這兩部分構成,根據這個詞的構詞方式來看,王國的定義就是「國王掌權的地方」;因此,「求上帝的國」的意思就是把我們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求祂掌管我們全人,包括我們的身、心、靈、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其次,我們來認識甚麼是「求祂的義」:「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性情、上帝的愛。羅馬書三章21節:「…上帝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上帝的義如何顯明出來呢?羅馬書三章22-26節:「…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上帝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

 

上帝愛我們,祂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也不是因為我們從不可愛變可愛了,上帝接納我們、饒恕我們、賜福給我們,是出於祂的本性,「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這種無條件的愛就是上帝的義。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本性、就是上帝的愛—上帝的義就是耶穌!所以,「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的意思,就是有關賺錢、用錢的一切事情,都讓上帝作主,採用耶穌的眼光、耶穌的看法、耶穌的作法。

 

靠自己賺錢,很辛苦;靠自己存錢,會「漏財」漏得一點都不剩;靠自己用錢,會用得不恰當。我們要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意思就是要讓上帝來處理我們一切與金錢有關的事情。我們要讓上帝幫我們賺錢,得貨財的能力是上帝給的,我們向祂求,祂會賜下工作的能力、智慧,讓我們可以好好地工作、好好賺錢。我們賺了錢之後,讓上帝看守,沒有人敢偷上帝的錢、沒有人敢搶上帝的錢,我們夜晚就可以睡好覺,不會焦慮。

 

用錢也是一樣,有上帝的義、上帝的愛、有智慧,甚麼時候該給、甚麼時候不該給,都有耶穌的智慧;有人挑戰耶穌,問祂猶太人納稅給羅馬帝國是否合宜,耶穌要他去看錢幣上凱撒的像,然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路加福音二十:25)耶穌處理這個問題的方法真是太有智慧了!我們在面對金錢使用上遇到難題時,耶穌的智慧會帶領我們勝過。

 

結語

天國的經濟學原理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靠著聖靈、常常來到上帝面前呼求祂,讓祂在我們這個人生命掌權,讓耶穌的生命充滿我們,以至於我們可以靠主賺錢、靠主存錢、靠主用錢,而不是靠自己的蠻力,落得既辛苦又無果效,還常常惹上麻煩。

 

上帝對祂兒女的心意是,祂要我們讓祂作主掌權,把祂兒子耶穌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可以靠著主快快樂樂地賺錢、快快樂樂地存錢、快快樂樂地用錢。我為真理堂弟兄姊妹禱告,願我們都能夠先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好讓我們享受上帝的豐富,也能夠在這個世代用金錢尊榮主、用金錢服事人,作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一個懂得追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懂得在聖靈裏賺錢、存錢、用錢的人,會成為一個非常快樂的基督徒!

 

● 問題與討論

1.你生命中的哪些祝福和災禍是因為金錢而起的?

2.對天國的經濟學你有甚麼領受與經歷?現在就把金錢的主權,連同生命的主權奉獻給上帝。

 

(文章授權/楊寧亞) 2013.9.1 台北真理堂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author

楊寧亞

亞細亞宣教聯盟主席,曾任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台灣信義會監督、牧者訓練協會創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