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數字」是上帝美麗的創造,神特別注重「數字」!「數字」往往有其意義...

當8+9≠17

「神問耶利米說:『你看見什麼?』」(耶利米書24:3)

 

「數字」是上帝美麗的創造;神特別注重「數字」。「數字」,往往有其意義。對數字的認知,便會誘發相關的「心靈圖像」,影響行為,引人進入特殊意境。

 

是以,不懂數字的意義,經常產生悲劇。 

 

有母校(台大)「學而優則仕」者,因不懂7+7=14並不等於11+3=14的意義,在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闖了禍,造成800多人無辜殞命。最近,她也不懂「8+9=17」的意義,間接使得一個年輕優等生,遭到殘忍不仁的割喉而喪生。

 

網路流行的「8+9」是臺灣新興詞彙,讀作「八嘎囧」,為「八家將」臺語的國語諧音。民俗宗教儀式「八家將陣頭」參與者多與黑道有連結。數字「8+9 = 17」中,「17」的國語發音似「義氣」;所以,這群新興族類帶有「義和團」的屬性,闖禍是想當然耳。

 

2001年,法國的司坦尼斯拉·迪亥奈(Stanislas Dehaene)與李奧奈·拿卡徹(Lionel Naccache),發現數字認知與處理,發生在人類與猿猴的「前額葉」與「後頂葉」部位;其中,「頂葉」的「頂中溝」主司「語意」(Semantics)處理;數字的語意,會由此處影響行為。

 

「後頂葉」在計劃性運動、空間分配、注意力上,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在「視覺影像」的流動、傳輸上有一定功能;而「前額葉」與人生存慾望、性格有關,涉及與計劃相關的高層次認知活動、人格表現、作決定的過程,以及調節社會活動、語言功能等,能根據內在目標來思考、組織與行為。

 

腦科學指出:數字的認知會影響大腦,至終帶出相關行為。

 

所以,可以「合理推測」 (註:希望將來有人做實驗,來揭開本案的腦部實際運作):「8+9」(「八家將」)與17(「義氣」)這些數字的「語意」,在腦際凝成「義和團式」的「屬靈圖像」,衍生了類似清末庚子悲劇-殘殺了許多善良的外國宣教士和中國信徒百姓;報載的那位優質國中學生,便被「8+9乾哥」失心瘋的砍死,而且刀刀刺中要害。

 

2012年,華裔NBA球員林書豪(豪小子)在紐約尼克隊以球衣背號「17」寫下美國籃球史最為瘋狂的一段燦爛故事:從落選的板凳一躍讓全球為之巔狂的王牌選手,並且創造了一個「林來瘋」(Linsanity)的官定英文新字。

 

當林書豪初加入尼克隊時,沒有其他球衣的幸運號碼可以挑選,他只得撿用「17」號。但林書豪毫不氣餒的說:「1」,代表「獨一真神」、「7」是「完美之意」;「17」就是他所信仰的獨一真神、耶穌基督是宇宙間最完美的!-林書豪要「為耶穌而打球」(Play for Jesus)。

 

「17」的「語意」在林書豪腦中誘發「屬靈圖像」,觸引了他的行為,(當然,還加上我個人相信是神蹟)他便譜出美國職籃最狂飆的一曲史詩。

 

「8+9 = 17」和「林來瘋」的「17」具絕然不同的數字意義及圖像;一個迎來暗黑邪惡、一個讓我們面向光明。

 

「神經神學」撥開雲霧,讓人看到:「耶穌是那完美、良善的唯一真神」。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