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旦變成狂熱,就可能是危險的信號...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詩篇39:6)

 

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掌握分寸,否則容易晝蛇添足、物極必反。如果主管出現失誤,你發現後暗示他即可,若在眾目睽睽之下提出就有失分界。香水輕輕噴幾下便可以了,如果非要噴完整瓶香水就失了分寸。

 

工作忙碌也是適度就可以了,如果不是很急迫,今天未完成的工作,可以明天完成,若非要通宵達旦,在一天內完成三天的工作,那就過了頭。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完成慾望」,在這種慾望的驅使下,事情一日不完成,就一日不得解脫。

 

倘若你正在上網,家人忽然叫你去吃飯,你會本能地回應:「等一下,馬上就好。」星期天你已經準備好去打籃球,忽然兒子從房裡跑出來,吵著要你陪他去放風箏,你多半會說:「聽話,你看爸爸都穿上球服,準備去打球了,我們下周再放風箏吧!」

 

要學會放鬆,平衡你的內心世界;不要讓忙碌的工作擾亂你的生活;不要讓「一氣呵成」的心理摧毀你的健康;更不要讓緊張、焦慮、煩躁的心態, 牽引你走向生活的狹路。

 

興趣一旦變成狂熱,就可能是危險的信號。決定做某件事情之前,要判斷該事情的價值所在,如果發現這件事不值得你去做,就要勇敢放棄。親愛的,忙亂是幻影,真是枉然!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