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敬畏」?是正經嚴肅的面容,還是灰頭土臉的樣態?「敬畏」不是指敬虔的外貌...

什麼是「敬畏」?是正經嚴肅的面容,還是灰頭土臉的樣態?「敬畏」不是指敬虔的外貌,而是擁有看見的眼光,看見神曾將我們從禍坑裡和淤泥中拉上來。「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因此,當你敬畏神,不只是你個人,而是你的家庭,連大帶小都要得到祝福。

 

聖經《列王紀》中,示巴女王帶著奇珍異寶,要以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王,結果所羅門王應對中呈現的格局和智慧,令人驚嘆。於是,示巴女王詫異得「神不守舍」,明白所羅門王的神超乎想像,並說出「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這就是「敬畏」﹗

 

另外,亞蘭王元帥乃縵得了大痲瘋,亞蘭王想藉此尋隙攻擊以色列王。以色列先知以利沙打發使者讓乃縵去約但河沐浴七回,當他照做之後,痲瘋病就得潔淨。乃縵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而且從今以後,他只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這也是「敬畏」﹗

 

兩個外邦人,都帶著自己國家的威望與榮耀,想要震懾以色列。但最後,竟然發現以色列的神才是全知和全能。那你真的擁有敬畏神的眼光嗎?倘若知道神的全能,就會謙卑順服。神不僅四圍安營保護你,為你擺設筵席,神更與敬畏他的人親密,如同亞伯拉罕和摩西。

 

一、我(口唱新歌)生命更新的弧度,使人驚嚇

認識神之後,不是活在自己的計畫裡,而是活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如今活著的就不再是我,全然為主擺上的新生命,每天都能唱新歌。

 

《使徒行傳》16章中的保羅和西拉,他們在監獄中,半夜唱詩讚美神,所有囚犯都側耳而聽。因而,禁卒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詢問當怎樣行才能得救?這也是「敬畏」。生命經歷更新後,關鍵不是新的歌曲,而是「敬畏」使得每個旋律都成為震撼。「敬畏」就是人在你身上看到神,而不是你。

 

二、我(不理會狂傲)與世俗的切割,絕對的分別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專心在主面前,不理會世界的好處與權柄,和世俗切割清楚,才能得著恩惠。《歷代志》的君王,也帶出相同的提醒。願意敬畏神,國家就因而強盛;一旦豐富後,與世界連合,就落敗衰殘。

 

神要我們沒有任何的誇口,謙卑順服在神的家中。教會更要連於元首基督,成為基督的身體,在世代中如同明光照耀。神讓我們與世界有一個分別的關鍵,就是十字架。《加拉太書》6章14節:「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當你踏上新的道路後,我不在乎世界,世界也不在意我。然而,新造的人會充滿力量、擁有定見,並成為軍隊往前邁步。

 

三、我(靈裡樂意)緊貼神的心意,宣教的戰士

生命中被神得著,往往是因為患難;而最榮耀的時候,罪會戀慕你。如果敬畏神,就會走在神的道路上。「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當我們樂意成為軍隊,神就開通我們的耳朵,心裡也明白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於是,跟神說:「看哪,我來了﹗」我要成為戰士,因為知道這是尊貴的身分。成為耶和華軍隊之後,生命本質不再一樣,也會有超乎想像的故事持續開展。

 

當神注意到哥尼流是個義人,就派遣天使為他開路。而他敬畏神,全家也一同得救。彼得說:「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或許,我們只是名不見經傳的角色,但神仍然注意到了。

 

你若是神要使用的器皿,就無法隱藏。神正在尋找屬於祂的人。你願意嗎?神要的不只是好人,而是要你成為門徒。雖然每個人都不一樣,但神會注意你。讓我們對耶和華說:「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生命會因為敬畏神,而活出震撼的力量。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張筑鈞)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