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全世界登錄的語言,分為七大語系,共有至少6,900種;我們所說的漢語是其中之一...

中文腦

「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創世記11:9)

 

全世界登錄的語言,分為七大語系,共有至少6,900種;我們所說的漢語是其中之一。

 

近年受少子化影響,有大學已退場、更有大學傳出即將關閉校內某些科系,中文系是第一個被點名者。中文,是我們國家的語言,中文系真的不堪保有嗎?

 

每種語言對大腦的貢獻都不一樣。

 

2006年,香港大學與美國團隊就指出:不識字者(未受過正式教育)在學習中文時,大腦顳上迴 (與情緒、語言有關)活性增加,對於受過教育者,則額中迴與額上迴(主掌理性、決策力)活性較強。

 

2015年,北京大學研究發現:英文母語者左腦布洛克語言區(Broca area,主理說話動作)和威尼克語言區(Wernick area,語言識別)的連結活性較說中文者高。這和英文屬「語音型」有關。而說中文母語者在由前顳上迴至布洛克區、或前顳上迴至威尼克區之連結較強。

 

2016年,美國團隊研究文字書寫時的大腦運作,他們觀察到讀或寫中文時,左額中迴與埃克斯納區(Exner’s area 主理書寫)都較英文母語者強。顯然,以不同語言作為母語者,他們運用大腦區域有所差異,而操中文者,其理性成分較使用英文者多。

 

中文屬於「語像型」(Pictographic)語言,相對於「語音型」(Phonological)語言,初學時要付出較多努力,不只要熟悉語音分別(中文的同音異體字)、還要知道破音字(同字異音),以及字體的圖像與多重語意,學習中文確實較不易。但自小習得中文後,所辛苦操練出來的大腦功能,便比慣用歐美語言者更加有效。

 

易言之,做為中文母語者,不需要自卑,他的腦袋應該不比說歐美語者笨吧—這個結論可以從爾近中美科技戰中略見一番。故此,中文豈可廢焉?—中文是神給中國人一個偉大的禮物啊。

 

去年(2023),萊布尼茲普郎克研究所藉著敘利亞難民湧入德國之際,從新探討德國人說德語時大腦的運作機制。德語屬「印歐句型類」(Indo-European morphosyntax)語言,德國人較嚴肅,在處理德文時,神經連結活性集中於左半腦內部,由額葉(主掌理性)至頂/顳葉間語言區的網絡。

 

一般認為:額葉主掌理性、頂葉與運動有關(說話動作)、顳葉則控制情緒。照理講,任何人講德語時的大腦運作應該都一樣。但是他們發現,母語為阿拉伯語(具閃語根源)時,它的連結集中於左半腦語音類型區內(包括一些左顳/頂間的連結),以及兩半腦間強力的穿梭:透過胼胝體,兩側半腦內上顳葉間與下頂葉間的連結。一般以為:胼胝體聯繫兩側半腦,使思慮更活躍、複雜。

 

普郎克研究所提供一個證據:每種語言都有其特殊的神經網絡運作機制,並且母語在學習第二外語時,擴增大腦機能;母語是雙語基礎,以中文作基礎的大腦,理應更勝一籌。

 

上帝變亂世人語言,固然彰顯公義,但在公義中卻又隱藏著諸多恩典—尤其對中國人更是如此。

 

「神經神學」讓我們看到:神在公義中的愛與恩典。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