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何志滌)

我唸的第一間小學是德範幼稚園暨小學,可惜唸完二年級就倒閉,我不得不在三年級要找一所小學插班。

當時香港荃灣最有名氣的小學是「荃灣官立小學」,要插班談何容易。剛好當時有一所新的小學,是天主教所辦,我很順利的進入三年級。我還記得那時候的班主任姓「唐」。沒想到這所小學非常嚴格,因那個時候容許體罰,只要同學不留心讀書,老師就會「藤條燜豬肉」。

直到六年級,那個時候要升中必須經歷「升中試」,所有六年級的學生必須參與。那個時候全港約有三萬多的六年級同學,只有八千個政府津貼的中學學位。但是,學校為了「名氣」,卻不一定派所有的六年級同學參與,目的是想有高的及格百分比。

當時六年級有兩班,學校已經很清楚提到只有一半的同學可以參與「升中試」。那個時候我們那一班的同學很合作,也可以說很自私,決定共同進退,就是一定要一起都能參與「升中試」,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一起「出貓(作弊)」。

直到有一次因有一位同學不小心被抓,全班一起被罰「留堂(不準回家)」,當時,我們也不覺得有何悔意,直到校長突然進到班房,眼帶淚水,一聲不響在黑版寫上「靜坐思己過」就立即離開。

我不能忘記那時的情況,每個同學一聲不響,默默地低下頭,感受到校長那一份關心和對我們愛心,自始就用心準備「升中試」,結果真的只有我們那一班被派出應考,37位同學中34位的成績可以進入中學,這小學自始就被列為「名校」。

我想分享的是,那一次校長寫上「靜坐思己過」成為我一生的幫助。

對人來說,我們很容易把自己犯錯的原因推到別人的身上,常常掛在口上說:「若不是你…我就不會…」、或說「因為你…我就…」。夫妻與朋友交惡的原因可能就是這樣出現。耶穌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就是這個意思。

「自我反省」似乎已經不是現今社會的情況,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的孩子交不足功課,就說學校給同學太多功課;自己的孩子考不上心儀的學校,就是教育局的問題。學校可能也是一樣,把責任推給家長。問題是我們是否先「靜坐思己過」?

六年級的一次「留堂」,沒想到成為我一生學習的轉淚點。謝謝妳,袁修女校長。

▌HOT!!! 本周超熱門 ▌

專訪雷倩》尤美女為我們國家立法做了最壞最壞的示範

經近12小時抗議行動 杜明達:若政府不聽,執意繼續,這個政權岌岌可危!

「打開大門、公民進入!」 守護兒女的媽媽籲蔡英文理解父母心 父親們衝入遭警察反綁、依然奮戰到底

立院翻牆後專訪張茂松》早知道尤美女要強行闖關,但教會還是要去,因為這是做該做的事!

歐巴馬宣揚同志權 肯亞總統公然拒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