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脫口秀明星Michael Jr.,真實說出基督徒常見的宗教化行為,讓人會心一笑,同時也令人反思。

美國脫口秀明星Michael Jr.,真實說出基督徒常見的宗教化行為,讓人會心一笑,同時也令人反思。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接下來你們會笑,保證很酷。有些人認為在教會不可以笑,但有哪個父親不希望在家聽見孩子的笑聲呢?然後…正經八百的法利賽人可以回家了…」

 美國脫口秀明星Michael Jr.,曾上過歐普拉、今夜秀等美國知名節目。但除了好笑,他與一般脫口秀講員有些不同的是,內容完全不帶髒字。事實上,他的幽默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來自他「人生的梗」。

「脫口秀如何產生,首先,我們需要佈局,再來,就是『梗』。喜劇講員會用他的天賦和資源去佈局,並把握所有引導觀眾的機會,確保所有人都被引至同一方向。而梗的產生,就是喜劇講員突然轉變方向。」

貧窮的家庭和與閱讀障礙 上帝的佈局

「10歲時,我很想要一個玩具人偶,爸爸送我一個箱子,我打開,裡面卻是空的!然後他說,這是隱形人(玩具),我就跟隱形人玩了三個禮拜…直到我哥把它藏起來…」

這是由於Michael Jr.的家庭極為貧窮,他形容:「連海地來的家庭都金援我們。」但貧窮的生活卻激發了他的創意。

人生的考驗還不僅如此。8歲時,他發現自己有閱讀障礙,口語表達和發音都很奇怪。直到14歲許多女生受不了他的表達問題,於是他發明一套自己的方式「定義」這些字詞,接著克服閱讀障礙,從此奠定脫口秀的功力。

那些你過去經歷的事,不管那是什麼,都不是神造成的。但祂會使用這些經歷,裝備你做某件事。有人需要聽你的故事,你只是先磨練,而你不知道自己正在磨練罷了。-Michael Jr.

脫口秀結束後,Michael Jr.總是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但有一天他注意到路邊的流浪漢,發現自己不一樣了。

脫口秀結束後,Michael Jr.總是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但有一天他注意到路邊的流浪漢,發現自己不一樣了。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信仰不只是「教會」 必須熟讀聖經

「呼召時我很想上去,但決定不上去,還是先把聖經看完再說。因為我認識一些基督徒很詭異,我害怕那是個陷阱…」

幼年的Michael Jr.曾與祖母去到教會,但那間教會的風格讓他覺得反感,於是排斥教會。直到26歲因脫口秀成名、受邀到教會演講後,才有所改觀。

「27歲,我才知道耶穌為我而死。說真的,我不知道以前去教會,那些人又喊又叫的用意;還有看到十字架,和嘻哈歌手脖子上掛的玩意兒一模一樣,卻不知道那是想表達什麼。」

被神觸摸後,他每天花14小時讀經。他的生活,除了去脫口秀俱樂部和睡覺,就是看聖經。當他讀完聖經後,他決定接受呼召。此後,他發現自己又獲得一些不同以往的感受。

最大的突破 找到自己人生的「梗」

因害怕面對人群、總是穿著蜘蛛人衣服的男童,因Michael Jr.的脫口秀,脫下面罩願意介紹自己。

因害怕面對人群、總是穿著蜘蛛人衣服的男童,因Michael Jr.的脫口秀,脫下面罩願意介紹自己。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最大的突破,是有一次我在俱樂部,上台前對脫口秀有了全新的看法。過去,我只想要大家『為我而笑』,但轉變是,我認為應該要『給觀眾笑』的機會。」

 Michael Jr.發現過去的自己只是想「得到」,然而「給予」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當他領悟這件事時,一切都改變了。當天表演結束後,依舊有許多人來找他簽名,但他注意外面有一名流浪漢,是他從未關心過的。

「我開始想,那他呢?」他才明白,透過電視帶給人們歡笑,只是場「佈局」。而把歡樂帶進被忽略的地方,才是上帝賦予他「人生的梗」。

於是,他開始走進監獄、兒童中心,為那些社會角落的人群表演脫口秀。而在他職業生涯中,感受最強烈的一刻,因此產生。一名曾受虐男童,為封閉自我,隨時穿著蜘蛛人服裝;但看完他的表演後,竟主動脫下面罩,說出自己名字,將心打開,介紹自己。

「萬王之王的耶穌,卻上十字架為我們而死,這是就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佈局和梗。」從此,Michael Jr.明白,上帝藉由他過往的貧窮、閱讀障礙和脫口秀生涯的經歷,就是要呼召他藉此幫助心靈受傷的人群,敞開心門。

然而,有多少人知道自己「人生的梗」是什麼?

最後,Michael Jr.鼓勵大家,人生的挫折只是一場佈局。當愈是像彈弓一樣被挫折往後拉,將來你就能飛得愈遠。而第一步,應先等候求問創造天地的主,指明「人生的梗」(呼召)何在。

Michael Jr. - Punchline 人生的梗」,脫口秀見證非常精彩。(點此播放)

【看更多名人故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