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一峰在扮演父親的角色上缺席長達20年,「但他的音樂創作和歌聲在台灣,卻沒有缺席。」寶島歌王的小兒子、導演洪榮良說。

「我的父親洪一峰,熱愛這片土地,他的音樂創作和風采,成為很多台灣人共同的、美好的回憶。」從一個孩子轉變成一位導演,洪榮良在信仰裡,從埋怨到充滿感恩,他看到了神眼光中的父親,真是一位無可取代的寶島歌王。

追尋洪一峰 洪榮良:阿爸像一幅拼圖

(由左至右)洪榮良、洪敬堯與洪榮宏三兄弟與父親洪一峰的父子情,在主愛裡愈發堅固,但一路走來卻相當不易。      (照片提供/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

電影《阿爸》的完成,從籌劃到拍攝花了三、四年。「原本只是想藉影片來追尋爸爸的身影,但在口述過程中發現,他所處的年代是一部演藝傳播圈的近代史;那時沒有黑膠唱片、沒有電視、廣播、沒有電影…他的音樂啟蒙老師是日本時代一個在街頭賣東西的小丑…。」從洪一峰的小兒子,《阿爸》導演洪榮良口中,我們看到電影描繪的時空場景。

爸爸好像是一片片的拼圖,洪榮良藉著不同的人事物搜集,一一拼湊出他們家中那位曾經缺席20年,印象中的父親。「父親的身影,我們從很多人的身上來補足。」而在這上千個參與電影的日子裡,導演發現─洪一峰,其實是台灣眾多父親的一個縮影。

面對缺席的父親 何來的愛?

「往往傷我們最深的是自己的家人,愛這個字,對家人最難表達出來。」洪榮良說回憶過往,爸爸洪一峰曾經有過三段婚姻,經歷過被背叛、也背叛人的角色。在家庭的角色上曾經缺席20年,洪一峰的缺席在母親和洪榮宏、洪敬堯、洪榮良三兄弟心裡,都各自留下不同的軌跡。

父親的身影往往讓人又懼又愛,間接影響人們對天父愛的認識。      (照片提供/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

小時候父親不在家,我都會抱著他衣架上咖啡色的西裝大哭…。爸爸不在,對什麼都不懂的孩童來說,心裡的烙印是既痛且深的。「這件事情一直是我的惡夢,」一直到洪榮良回到教會,在一次的禱告當中,神給了他以賽亞書46章:「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洪榮良在禱告中看見,天父自己穿著那套咖啡色的西裝,抱著小時候的他。「天父告訴我,我無論在什麼景況,祂都在我身旁。」他的心被那一幕深深地安慰,天父的愛從此也深深地吸引著洪榮良。

小時候所缺乏的,天父都知道。

「沒有爸爸在身旁,讓我感到自卑。」洪榮良說自己國中沒有好好讀書,離開從小長大的教會,學抽菸,進了社會也只想求取屬於自己的成功。「那時候的自己,就像浪子一樣。」一直到30歲,一天抽3包菸的他肺部出了狀況,直到大嫂打電話為他禱告…。他見證上帝奇妙地垂聽禱告──我跟上帝說:如果我可以戒掉抽菸的話,我就回到教會,也請祢幫助讓我身體好一點。

結果禱告後,竟然對菸的癮就消失了。一直到一個禮拜後,吃完飯後發現之前藏的一包菸,就又忍不住點一根,抽了一口的結果:「那根不是香菸,是臭菸!我馬上丟掉了!」一直到現在,只要方圓10公尺內有人抽菸,洪榮良馬上就會知道,「屢試不爽。」以前以為抽菸是自由,結果到頭來卻是香菸在抽取他的生命,他感謝上帝改變了他對菸的喜好。

愛會傳承 與父親的破冰之旅

晚年的洪一峰生命充滿喜樂盼望,家族走過人生風雨的和睦見證激勵許多人。      (照片提供/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以前是媽媽怎麼叫我勸我,我也不想和他有聯絡的。」但是洪榮良被上帝的愛安慰之後,「我做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電話給爸爸。」他鼓起勇氣,開始「破冰之旅」。

「我主動邀爸爸來教會,關心他,還上台見證神的安慰,之後我對他說:爸,我愛你。」洪榮良在見證那天,破天荒和爸爸洪一峰相互擁抱。「從這一個擁抱開始,我們中間的距離沒了。」以前缺席的撕裂和傷害,在主的愛裡煙消雲散。「爸爸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但從那時候開始,他會打電話問我吃飯了沒,和一些簡單的問候,我知道這是他愛我的方式。」洪榮良說。

「人的盡頭,是神做事的起頭。」在父親身上,洪榮良看到人生有了信仰,就有力量和出路。因為洪家的每一位都經歷「每一個倚靠神的人,在人生的轉折點上,必有神的恩手在其中。」

過程中更蒙福的是,「自從我愛爸爸,原諒了他之後,小孩跟我的關係也變得更好了!」他說自己也身為父親,但從來不知道什麼對孩子才是好的,這一點連妻子也頭痛。但和爸爸和好後,洪榮良說:「我開始知道要給孩子正確的情緒反應,也知道怎麼作出父親應有的決定,這是以前做不到的事。」

原諒和赦免所帶來的愛,是一代傳一代的。

把《阿爸》獻給台灣每一個家庭

「愛有連結性,如同天父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和好─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有了這層體認,洪榮良說到最後好像《洪一峰傳》拍不拍無所謂,但是《阿爸》卻一定要完成。「台灣許多受過傷害的家庭,要走過復合,就會需要這部電影。」拍攝電影的過程中,他感受到完成《阿爸》是上帝的催促,電影要表達的是「父親對孩子的重要性,並且表達出孩子對父親的愛是何等的渴慕」。

「這一部電影要獻給每個家庭。」電影裡除了可以欣賞到寶島歌王洪一峰的迷人歌聲與風采,更重要的是能為台灣的家庭關係帶來祝福。「爸爸可以帶小孩來看,小孩也可以陪爸爸來看,一起看見家庭的祝福與傳承,對你我的生命是何等重要,而這部電影就是台灣眾多家庭蒙福的開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