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Dora從5歲開始就跟著媽媽學習大提琴。

Dora從5歲開始就跟著媽媽學習大提琴。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Dora」意指上帝的禮物。她的出生,被父母視為上帝所賜予最美好的禮物。5歲時,開始跟著媽媽學大提琴和鋼琴,能文能武,賽跑、游泳、打籃球…樣樣精通。

2006年盛夏,她在教會打籃球時,突然跌倒不起,造成大腿骨斷裂,當時10歲的她,竟被驗出罹患惡性的骨肉腫瘤…。此後,她成為醫生眼中最勇敢的「美少女戰士」,在抗癌的戰場上,與醫師一同並肩作戰。

直到2011年1月17日凌晨,Dora在睡夢中安詳的被上帝接走,當時,病房牆上的時鐘,時針正好不偏不倚指著4點鐘…

Dora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堅持要傳愛。

Dora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堅持要傳愛。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本名江謙文的Dora,在近5年的抗癌歷程中,先後經歷5次復發,11次手術,33次化療,這樣的「天文數字」,即使再剽悍的病魔戰士,也不免要敗下陣來。

手術台上的每場戰役,論的不是「輸」或「贏」,而是非「生」即「死」,如果再加上中場就知道了這終將是一場「死路一條」的戰爭,你還會選擇持續留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到最後一刻嗎?當自己的生命早已烏雲罩頂,宣判了最終的「死刑」,你自問還有力氣成為照亮他人生命、充滿希望的陽光嗎?

或許很多連大人都做不到的事,Dora卻辦到了!

Dora的勇氣教人佩服

從斷腿後的復健,即使因疼痛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Dora仍展現出無比堅毅的個性,不曾動搖復健的決心。之後因為癌症的關係,面臨截掉右腳大腿骨的命運,換上異體骨的她,居然復健到可以騎腳踏車和跑步!在復健師眼中,她是骨癌孩子中,持續復健最久,也是最有毅力的孩子。

之後開始接受化療,在第一次離院返家後,必須在家自行施打「白血球生成素」,面對生平第一次幫人打針的Dora媽媽,緊張到手不自主發抖,深怕弄痛愛女。到第二次要再打針時,Dora卻自告奮勇要「自己打」,而且表情相當認真,於是媽媽答應了。在純熟準備一切就緒後,Dora毫不遲疑、眉頭絲毫不皺的將針刺進自己的手臂。

還沒發病前,Dora和媽媽是醫院的志工,拉大提琴撫慰人心;發病後,Dora依舊跟著媽媽持續當志工。

還沒發病前,Dora和媽媽是醫院的志工,拉大提琴撫慰人心;發病後,Dora依舊跟著媽媽持續當志工。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當時的她,只有10歲…

後來癌細胞不斷轉移,每次的開刀,醫生會直接向Dora解釋「這刀要如何開」。討論過程中,她總是無所畏懼、泰然自若,就像即將上戰場的勇士,彼此進行最後的沙盤推演。

其實,發病前,Dora就已經是醫院的小志工;即使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她仍時常跟著媽媽演奏大提琴,用音樂撫慰那些同樣身陷病痛折磨的癌童。

Dora的幽默教人難忘

動腳部手術的前一天,醫師到病房看Dora,她問醫師:「能不能把鋸下來的大腿骨留下來?」醫師好奇追問原因,她開玩笑的說:「我想熬大骨湯請大家喝…」

後來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時,必須連開兩次刀,第二次肺部手術進行前,Dora對醫生說:「開完刀,別忘了裝上拉鍊,若之後要再開,拉拉鍊就行了,省得麻煩。」

還有一次,Dora做肺部電腦斷層追蹤檢查,負責檢查的護士說:「好像常看到你?」Dora卻幽默的回說:「是啊!你們能不能發集點卡?如累積5次電腦斷層,送一次免費 MRI(核磁共振攝影);累積5次MRI加送一次正子攝影…」

面對自己抗癌的過程,Dora更有和一般人不一樣的體悟,她覺得「人生像『大便』,有軟也有硬。」

類似這樣無厘頭又充滿另類幽默的場景對話或想法,不時發生在這近5年的病房歲月中。很難想像,這是出自一位正飽受病痛折磨的女孩之口,而當初病發時,她,只有10歲…

Dora的貼心教人心疼

2010年11月底,Dora在傳愛之家用音樂為上帝爸爸做見證,當時她已開始吃止痛藥,也明白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了…

從病發住進93兒童癌症病房,Dora就不曾為打針哭鬧過,每次打完針,總會有禮貌的對護士說:「謝謝。」有次開刀前,護士要抽血又on針,結果連扎了六次,仍找不到血管,讓她痛得忍不住掉下淚。事後Dora還對那位護士說「對不起」,因為擔心自己的哭泣,會讓那位護士姐姐很難過。

2009年,Dora加入黑人的「Love Life計畫」成為代言人之一,彼此建立深刻的革命情感,當T-shirt事件被報導出來時,Dora看著電視邊罵邊哭,一向溫和的她,真心為黑人抱不平。離去前,Dora一再對黑人說:「不要管那些亂七八糟的媒體,要繼續用愛改變世界!」

Dora和外公外婆感情很好。

Dora和外公外婆感情很好。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在最後所剩不多的日子裡,Dora在鏡頭裡,對爸媽、外公外婆、黑人范范,和所愛的人們一一說出告別的話:「我愛你、謝謝你!」接著,她更平靜的交代自己的後事:要葬在平安園,和抗癌戰友家彣、韋廷長眠在一起;入殮時要穿Love Life黑色燙金的T-shirt,搭配牛仔褲,鞋子要穿黑人和范范送的生日禮物NIKE球鞋…

很難想像,在她15歲的軀體中,裝著的竟是一個如此細膩、純淨又堅毅的靈魂!

Dora的專屬神蹟

國小時,Dora賽跑比賽不是第一棒,就是最後一棒。

國小時,Dora賽跑比賽不是第一棒,就是最後一棒。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第一次與Dora和她媽媽相遇,是在靈糧堂的醫治特會上,當時在他眼中,Dora皎潔如天使。自此之後,他不定時會到93病房為Dora禱告。直到2010年12月,Dora最後一次住進醫院,就在住院後的第4天,他再度到病房為Dora禱告。

禱告後,謝宏忠院長對Dora媽媽說:「禱告中,我看到一個時鐘指著4點,我不明白上帝的旨意,但4點一定有事會發生…,妳要親自驗證這個禱告。」

這番話,深深刻在Dora媽媽的心中。在Dora離去前的三個月,她寸步不離守著病床前上的Dora,更深信上帝會在某天的凌晨4點醫治Dora的病,Dora身上的腫瘤會奇蹟般的消失…

這樣的盼望,直到Dora即將離去的前一周都沒有發生。癌細胞已在她的體內肆無忌憚的肆虐,如洪水猛獸般侵蝕者她的每一吋肉體。在施打大量的嗎啡後,Dora在半睡半醒間,像是用盡了餘力,急切的對媽媽說了一百多次的「我愛你」,最後她說:「媽咪,我愛妳,但求妳放我走,因為我累了…我嚮往天堂,希望上帝現在就接我走。」

2010年12月28日Dora最後一次入鏡,一一向所愛的人道別!更平靜的交代自己的後事。

2010年12月28日Dora最後一次入鏡,一一向所愛的人道別!更平靜的交代自己的後事。

看著過往對於抗癌從不言棄的愛女,第一次「求去」的心志如此堅決,Dora媽媽請求醫師加重嗎啡與麻醉的劑量,但即使同時在Dora體內打入3種止痛劑,仍止不住她身上的痛。

最後,當癌細胞侵襲腦部,引發Dora頭部的劇烈疼痛後,父母親做出此生最沉痛的決定,要求護理人員注射極重的麻藥,讓她就此沉沉睡去,就是不要讓愛女再醒來受病痛的折磨。

兩天後,2011年1月17日凌晨4點,Dora在睡夢中安詳的面帶微笑離去,生命跡象平靜的歸零,那個時間與謝宏忠院長所說的時間,分秒不差!Dora媽媽和所有醫護人員驗證了這個禱告。在那一刻,上帝醫治了Dora,讓她永遠離了病痛,親自接她回到永恆的天家。

Dora的生命短暫卻燦爛

Dora和媽媽母女情深。

Dora和媽媽母女情深。 (照片提供/Dora媽咪臉書)

15年的生命,如煙火稍縱即逝,卻華麗麗的綻放過一次,尤其在最後抗癌的日子裡,Dora愛著很多人,同時也被很多人深深的愛著。人的一生,若能深刻的經歷愛與被愛,是最幸福的事。

Dora面對病痛苦難時的逆來順受與幽默,以及對上帝信仰的單純與全然信靠,沒有抱怨、不曾動搖;即使面對死亡的宣判,依舊坦然無懼。原來,真正的失敗,不是在戰場上節節敗退,打輸了仗;真正的失敗,是根本不敢上戰場,而Dora教會我們是,「當不再把苦難視為苦難時,就已經戰勝了苦難。」

人們總喜歡先設定好「神蹟奇事」該長成甚麼模樣,然後請上帝照著做,如病得醫治、眼瞎得看見、腿瘸能行走…。當上帝沒有照著自己心意行時,就會開始懷疑:「神,真的存在嗎?」

在我們有限的認知裡,除非Dora得醫治,否則上帝就不算行神蹟。殊不知,「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透過Dora短暫卻精采燦爛的15年歲月,成為無數生命的祝福,讓更多陷於病痛,或失喪、失去盼望的人們,可以明白愛與勇氣的真諦。正如耶穌,上帝並沒有把他從十字架的極刑中救下來,而是讓他痛苦的被釘死在十架上,藉此成就「十字架成為世人救贖」的終極價值與目標。

Dora如同天使走過人間,那美好的仗已打過,當跑的路已跑盡,如今完成上帝交付的任務,帶著滿滿的愛回到天家,並將更多的愛留下,被傳遞出去,教人「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Dora並不喜歡面對攝影機,但為了把愛傳出去,她加入了Love Life計畫,透過紀錄片,叫大家要「珍愛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