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多讀聖經未必有益?不要懷疑!多讀聖經確實未必有益!因為如果只是讀,卻不去做,多讀只會「定罪人」。

法利賽人是很會讀聖經而且研究聖經的,文士就是聖經學者,祭司則相當於今日牧師,當年造成宗教亂象的就是這些人,他們聖經熟不熟?非常熟!

 

但是聖經說,耶穌講道受歡迎,是因為他講道不像法利賽人,而且只要他講得到也就做得到,當他說「復活在我」,他就讓拉撒路復活,當他說「我是世界的光」,他就醫治瞎眼,當他說「我是生命的糧」,他就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當他說「好牧人為羊捨命」,他就上十字架。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從小背聖經,但都只是「知識」,知識叫人自高、自大、也自卑,因為知道卻做不到,標準愈高愈錯亂,我發現我把聖經當四書五經來讀,當行為準則來讀,卻一直不懂裡面的「生命之道」。

 

聖經是真理,是要用生活經驗來體會的,是使人得自由,不是拿來捆綁自己的,真的很多人讀聖經,最後是把自己逼瘋。很多教會團體分裂是因為對「如何解經」立場不同。

 

那麼,不要讀經嗎?當然不是!只是要用正確的心態讀經,不是在字句上打轉。拼命背經,整天浸泡在經文中,如果活出來就很棒,但一不小心就離真實感愈來愈遠。不走在天國的路上,不背起十字架,經文只是精神緊箍咒。

 

讀經是為了上路

聖經其實是導航,是可以對照每天生活的,不上路,只研究路線是沒有意義的。很多基督徒對自己聖經不熟或是不常讀經有罪惡感,請問,您不用導航會有罪惡感嗎?很怪吧!該有的感覺是「挫折感」,因為老是找不到路,正因倚靠自己還是找不到路,所以趕緊打開導航,這才是讀經的心態。

 

為了讀經而讀經,為了當好基督徒而讀經,就算在神學院教書,頂多只是導航專家,熟知各個品牌的導航特性,如此而已。聖經不是用來安慰基督徒的良心,而是指引基督徒的方向。

 

聖經要不要熟?當然要!但是心態要正確。不能拿聖經為自己的想法跟神學背書!查考聖經的目的是為了上路,上哪個路?上「照神心意生活」的路,上「成為光與鹽」的路,上「捨己」的路,上「對付老我」的路,上「榮神益人」的路,不上路的話,多讀聖經,真的未必有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