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以「本古里昂,五大治理原則」為題,指出以色列在處理人口與多元移民問題上,倚靠賜他們土地的神而得治理的智慧與能力。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以「本古里昂,五大治理原則」為題,指出以色列在處理人口與多元移民問題上,倚靠賜他們土地的神而得治理的智慧與能力。 (攝影/記者吳書翔)

「希特勒之子」是指當年納粹黨羽的後代。

一日,有一位「希特勒之子」在波蘭奧斯維新集中營參訪時,在一間教室內巧遇一群猶太年輕學子,其中一名猶太孩子問這位希特勒之子:「你今天來這做什麼?」他回答,「我要來看我的祖父當時在此做了甚麼?」這猶太孩子問他,「如果現在你的祖父還在這裡,你會做什麼?」那位希特勒之子回答:「我會親手宰了我的祖父。」

當下的氣氛凝結了,而此時在角落裡有位頭髮斑白的老爺爺,突然出聲說:「我就是當時在這個集中營大屠殺的倖存者。」他緩緩走向前,展開雙臂、抱住那位驚恐又羞愧的「希特勒之子」,並以一位慈祥爺爺的聲調告訴他:「孩子,你當時不在這裡!」那位「希特勒之子」流出了他原以為永遠無法彌補,卻被饒恕、重獲自由的眼淚……

第17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於今(30)日早上7時,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國、台語及原住民教會代表均踴躍出席,共有將近600位嘉賓與會,包括蔡英文總統及帛琉共和國等友邦之駐華使節、國際基督教組織,亦派代表共襄盛舉。

其中,國禱會國語信息由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以「本古里昂,五大治理原則」為題、以色列為例分享。「以色列在處理人口與多元移民問題上,倚靠神而得治理的智慧與能力。」甚至當其面對許多歷史撕裂與國破家亡的傷害時,依然倚靠那能醫治與伸冤的神,就化咒詛與傷害為祝福。

周神助牧師為總統及國家祝福禱告時,特別求主施恩憐憫我們所愛的國家、總統、執政團隊,面對改革和兩岸險峻的艱難,求主施恩憐憫,賜下屬天的力量給總統。

周神助牧師為總統及國家祝福禱告時,特別求主施恩憐憫我們所愛的國家、總統、執政團隊,面對改革和兩岸險峻的艱難,求主施恩憐憫,賜下屬天的力量給總統。 (照片提供/國家祈禱早餐會)

在1948年建國初期,以色列只有65萬人口,周邊卻有超過3,000萬的阿拉伯民族環伺左右。建國69年來他們打贏了十幾場戰役,不曾戰敗,因為輸掉任何一場,他們就會亡國。盡管如此,在如此動盪之時,他們的多位科學家還是努力贏得了12座諾貝爾獎。

近百年來,超過70個國家的猶太移民,從四面八方回到這塊故土,帶入各種語言、文化、風俗習慣與思想,形成不同的社群與政黨。「這些複雜多元的移民是否使這個國家更多撕裂與分歧嗎?」潘劉玉霞表示,這些多元性反而使以色列成為是上最複雜的文化大熔爐;這些複雜與多元都成為這個國家的無形資產。

為什麼他們能克服多元文化與移民的挑戰呢?潘劉玉霞說:「因為,賜給他們這塊土地的神,就是治理一切的上帝。有了上帝,就有了一切治理的智慧與能力!」

靠著神走出歷史傷害,化咒詛為祝福

人類歷史充滿對猶太人的迫害與屠殺。二次大戰期間,歐洲在希特勒統治下,屠殺了超過600萬猶太人;而今天的以色列人是如何看待歷史的不公與傷害呢?

以色列有許多歷史背景、內外環境,種種使人「不和」的理由,卻因為他們看見了「和」:不是表面的平靜,在地上不會有絕對的公義,申冤必在上帝;「和」乃是在差異中,看見彼此的優勢、彼此相顧、彼此成全;「和」是放下自己不能與人相合之處,以國家的永續與安康為最大利益;「和」是善用環境與困境,是神人合一;「和」是把彼此的先天缺點,變成後天優勢。

以色列的上一代努力帶著下一代,走出歷史的撕裂與傷害。有了上帝,他們就能化咒詛為祝福。

國家和‧萬事興

此外,在政治上,以色列國父本古里昂提出治國五大理念,包括「人數不均」、「戰役不會結束」、「提高土地產值」、「培育人民高質化」、「國家、事業永續經營」。以色列建國之初的數位總統以共同的理念,唯一的目標,本著聖經馬太福音五章9節與以弗所書二章14節的教導,彼此和睦,拆毀隔閡,團結一致治理國家。

因此,以色列成為擅長處理人與人之間差異和大自然困境的國家,成為「缺雨不缺水、缺地不缺糧、缺油不缺電」的國家。

最後,潘劉玉霞說:「那位幫助以色列的真神,定然也願意幫助一切以祂為神的國家。」我們與以色列所面對的問題,有許多相近、相似之處,我們都需要那一位創造列國萬邦的上帝。讓神帶領我們在基督耶穌裡和睦,並使我們國家走出困境,拆毀差異與傷害所造成隔斷的牆,使我們在這土地上彼此和睦、邁向安康。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HOT!!! 本周超熱門 ▌

耶穌獨特的寶貝─心臟在外的小天使 每一次心跳都清楚可見

巡迴演唱會香港站尾聲 鄧紫棋在紅館哭著奉耶穌名為歌迷禱告

破億觀眾收看的《聖經》影集 10月將在這裡看得到

克安通:台灣是先鋒,如果台灣成為聖潔的國家,你會看到太平洋所有國家成為聖潔的國家!

是什麼翻轉這些屬靈偉人的生命? 李永勳:聖靈充滿以後,一切都變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