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文達:真正被主改變成「新造的人」是在婚姻裡。(圖/戴文達 提供)

有些人信主是在於被神短暫觸動的一瞬間,但是被神心意更新而變化、變得更好,則是持續經歷神的一段過程;而戴文達從信主受洗到在婚姻中經歷神的陶塑,就是一個真實的見證。

因被工研院調派到台南沙崙綠能園區而剛卸下公司內信望愛社社長的戴文達,從小就「認識」主耶穌,他回憶,因為母親信奉天主教,所以自年幼就跟著媽媽上教堂,「但那時天主堂的神父因為鄉音太重,其實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戴文達苦笑著說。

 

在懵懵懂懂之間認識這位神,但絕大部分的時候是因為母親的關係才去天主堂,長大後他到北部求學,沒有母親的要求,他開玩笑地說:「我就自由了!」到北部念書的戴文達忙於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只有在聖誕節的時候會去天主堂望彌撒,祈求一下平安。

 

「但神從沒有忘記我!」戴文達感動地說,在他畢業後到工作這10幾年間,神不時的會出現在他的腦海裡,直到他的婚姻出現危機,他才想起從小知道的這位神,於是到新竹錫安堂聚會;2004年8月29日,那時已經在工研院工作10年的戴文達受洗。

 

戴文達印象很深刻,受洗後有的一個周六聚會,儘管帶領敬拜的弟兄姊妹和司琴對詩歌不甚熟練,但他在那次敬拜中親眼見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以慈愛的眼神看著他,並對他說:「我已經找了你很久。」戴文達看見自己如同小羊般地被主抱在懷中,他不斷地流淚。

 

儘管受洗了,但戴文達說,真正被主改變成「新造的人」是在婚姻裡。結婚6年時,戴文達的婚姻瀕臨破裂,他提到,由於母親習慣下指導棋,讓妻子壓力很大,情緒累積以致彼此相處不睦,這情形在他們夫妻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更加惡化。

 

「我老婆會想要向我訴苦,跟我說她和我媽媽之間發生的一些事,但我那時都覺得,這是你們倆之間的事,不關我的事,我也不想聽。」戴文達承認在被主調整前,他有著大男人的想法,他不想介入妻子與母親之間的紛爭,只是一味地逃避。

 

就在婚姻瀕臨破裂之際,戴文達在牧者的鼓勵下,偕同妻子參加了夫妻溝通營,「我還記得那個營會開在桃園,周末我和太太都得排開所有的事情參加。」但付上代價有甜美的果實,因為在夫妻溝通營中,戴文達逐漸意識到自己沒有扮演好丈夫作「頭」的角色,以及重新學習聖經中對婚姻的教導。

戴文達全家喜樂出遊。(圖/戴文達 提供)

「所謂作丈夫是頭,就是要帶領整個家,我不能再像從前那樣對妻子和母親的衝突都視而不見、置之不理。」戴文達說道,華人對家庭傳統的觀念是孩子的重要性大於父母,再來才是配偶,但夫妻營的教導是,神首先要我們看重配偶,其次是孩子,再來才是父母,因為從結婚後,二人就已經離開父母成為一體了。

 

這個觀念的調整對戴文達來說很重要,「觀念對了、順序對了,就什麼都對了。」因為當他開始重新回頭修復和妻子的關係,他說很神奇的是,妻子和母親也開始和好,並且越來越能溝通,如今婆媳感情非常好。

 

在夫妻溝通營中,戴文達首先跟神認罪禱告,因為神使他看見,以前的自己認為下班後應酬沒什麼,儘管妻子多次向他反應,希望他減少應酬,但以前的他認為「別人也都是這樣,我這樣做很正常啊!有什麼不對?」但經過輔導後,他放下以前的觀念,並且願意傾聽妻子的心聲。

 

「男人和女人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戴文達再次苦笑說,上營會前他沒有想過這點,例如妻子來跟他講感受,他一味的以想法、意見回應,結果就是夫妻很難同理同心;但在營會中,他不僅學習重新看待妻子,也調整自己的作法,「我的婚姻、家庭是神挽救的。」

 

戴文達感恩地說,他相信如同提摩太前書3章開頭所說的: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如今戴文達和妻子關係更加緊密,而在這樣氣氛下成長的兩個孩子在各方面都很陽光健康,並也都已經受洗。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點我奉


精選要聞》

史上第一次!友邦元首諾魯總統安格明到台灣教會佈道 

將主權交給神,還可以規劃「明天」嗎? 朱志山牧師:你做好「現在」該做的事了嗎?

黃國倫的「人生都更計畫」:神倒空我的杯子,因祂要行奇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