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福牧師分享聖經中如何看待知識、聰明和智慧。(圖/台北榮耀教會 提供)

知識真的就是力量嗎?哥林多前書中說,「知識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由此可見,擁有知識的前提,是需要以「愛心」來合乎主用!在所羅門王的禱告裡,他敬畏耶和華,一心向神所求的就是「智慧」,這是神所喜悅的禱告。而在聖經中,又是如何看待知識、聰明和智慧的呢?

台北榮耀教會黃國福牧師分享,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進到應許之地,又遭受外來攻擊,在多次被擄的經歷中,他們開始懷疑,何時才能真正蒙福?

 

但有先知告訴他們,神是做新事的神!以賽亞書43: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有時候我們在軟弱、失敗的循環裡,我們要再次經歷『屬靈的出埃及』,如同神拯救以色列百姓進入真正的自由!」

 

箴言2:6-8,「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要活出屬神的生命,需要領受從神來的智慧、聰明和知識,如同盾牌成為我們的保護,因著神的能力,才能作世界的光!

 

而聖經是如何談到知識、聰明和智慧的呢?

 

1. 屬天奧秘的知識(生命樹 vs. 知識樹)

 

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回到聖經裡來看,從創世記開始,所有的知識都是「從神而來」,也就是「屬天的奧秘」。

 

當年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並不是突然「創造」出一個新能力,而是「發現」了有這樣的力量。神藉著科學家,顯明祂創造的奧秘。16世紀時,許多科學家發現地球是圓的事實,但不被當時人所接受,而被判處監禁。

 

黃福國牧師分享:「知識就是力量,但如果這力量放錯位置,會帶來痛苦。人類一直在追求知識的力量,但我們要小心應用。

 

在創世記中,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神的心意原本是要我們先吃生命,先擁有愛的能力,但若先吃了知識,反而帶來敗壞與傷害。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8:1)關鍵不是擁有多少知識,而是如何以愛心來合乎主用。

 

法利賽人擁有許多聖經知識,卻沒有了解神的愛,這些知識反而帶來了控告與轄制。神讓我們明白這些知識,是要為祂而活,所以需要禱告,求神讓我們知道如何來使用。

 

2. 引導方向的聰明(我以為 vs. 耶穌會怎麼做)

所羅門寫給其孩子的重要教導,即是箴言3:3-6,「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這位擁有權力的王,深深明白倚靠耶和華的重要性,因為所有事情都在神的手中,祂會引導我們前面的方向。反之,當人試圖用自己的小聰明時,常會做錯決定,甚至造成關係的矛盾。例如常說出類似「我以為你怎麼樣」的質疑,但其實並不瞭解對方真正的想法。

 

真正的「關係」,是需要明白對方的想法;有時候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如此——很多的「我以為」,也會造成人與神的關係破裂,因此需要去認識神的心和旨意。

 

真正的聰明是會問「耶穌會怎麼做?」如同申命記28:1,「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當我們留心聽神的話,祂必使我們居首不居尾。

 

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當百姓順服時,神就高抬他們;當百姓陷入悖逆時,神就管教他們;管教的背後,是因著「愛」的動機。

 

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走在神的祝福,就是最聰明的,你渴望這樣屬靈的祝福嗎?求神幫助我們成為聰明的屬靈人!

 

(圖/shutterstock)

3. 判斷生死的智慧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有聰明。」(箴言9:10)聖經將智慧擬人化,比喻為「智慧的婦人」,很渴望得到智慧,但不一定努力就得到結果,關鍵在於——敬畏耶和華

 

當神問所羅門王想要什麼時,他只求神賜下智慧,以致可以判斷祂的民,辨明是非,管理國家。這樣的祈求,是神所喜悅的禱告。

 

因為所羅門渴望神的同在,他敬畏耶和華,相信神掌管一切,唯有神才有智慧和能力。最後神不只給了所羅門王智慧,也賜下富足和尊榮。

 

神正在觀看我們的「心」,是否瞭解神所要的是什麼。所以讓我們不再只是求眼前短暫的需要,而是,當真正渴望有神的靈同在,我們就會有所提升。

 

聰明,讓我們知道如何面對生活,而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面對生命。

 

黃國福牧師提醒,所羅門王求智慧,並非為了自己的事,而是為了神所賦予他「管理國家的使命」。我們的人生也有神託付的使命、是有盼望和目標的!

 

鼓勵你,向神求智慧的靈充滿,以致能為主而活,完成神的託付!

 

黃福國牧師分享「最有智慧的禱告」信息。(影音/台北榮耀教會YouTube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