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人能夠否認,中國大陸基督徒的數字正呈現出「爆炸性」的成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發表一篇由牛津大學聖安尼學院院長提姆(Tim Graham)所撰,名為「Christians in China: Is the country in spiritual crisis ?」《中國基督徒增長與精神危機》的特稿,表達出他個人到中國時所觀察到,有關基督教能以蓬勃發展的各種原因。「我對於中國存在著龐大的基督徒數字感到好奇,政府所公佈的數字都相當保守。」他表示,中國星期天到教會主日禮拜的人數,已經超過了整個歐洲的基督徒數目。

基督徒遍佈城鄉市鎮 官方公佈數字仍保守

      (照片提供/綿竹市基督教獻堂典禮小組)

提姆說中國政府所公佈的基督徒數字是2,500萬人,其中1,800萬是新教徒,600萬是天主教徒,但大多數官員與教會基本都認為實際數字遠超過2,500萬,「目前最保守且接近的數字,最少是6,000萬。」「在中國,從偏遠地方的小農村到高度發展的都市中產階級裡,你都能找到基督徒。」

提姆指出,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時,宗教成為一種要被拔除的毒根,但是許多基督徒堅持用生命作見證,「這種連死都不怕的精神,讓基督教生存下來,沒有被艱難的環境打倒。」中國大陸自80年代開始落實信仰自由政策,教會因此有了發展空間。

「我在今年復活節到北京市參加5場基督教的禮拜活動,每場幾乎都超過1500人,有些甚至連教會裡都坐不下。」他說天主教信徒人數雖然增長也很快,但是基督教則是呈現「爆炸性」的增長。

基督新教入華與帝國主義之間的牽連,是當年中國反對基督信仰的主因之一,但如今基督教在中國的成長,卻是一場專屬中國人的信仰復興,「充滿活力且具有奇妙的力量。」提姆身在中國,表達出他所感受到的屬靈生命力。

中國政府某些部門也在考量是否將基督教列入建構和諧社會的力量之一,例如中國年輕人離婚率攀升,而基督教所推崇的阿爾法婚姻課程(Alpha marriage course)等,似乎很有幫助。

精神危機 讓「愛」成為大陸教會的鮮明標誌

到底為什麼中國基督徒會成長得那麼快?在提姆的觀察中,「精神危機,是常聽到的詞。」原來現今中國年輕人也和一般亞洲國家一樣,渴求快速致富、拜金…等,雖然物質生活獲得滿足,人們的內心卻亦發空虛。

中國的一位宗教學者何廣滬告訴提姆,這樣的現狀,讓人們開始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基督教中所談的正好符合,因此吸引人們緊緊跟隨。

一位年輕基督徒也表示,在她在的教會裡人人感受到溫暖,不會有在社會中所戴的虛假面具,「當人們感受到愛,而且受到歡迎和溫暖的關懷,就會想要加入在教會的大家庭中。」在中國,很多人就是為了愛而進入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