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婚前最欣賞對方之處,婚後卻往往變成最受不了的一點……。

小女兒加加看見畢業的學姊被求婚,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即將邁入大學最後一年,我修了很多課,唯獨沒修到戀愛學分,好像有些遺憾……。」

 

誰是我的Mr.Right?

的確,對孩子們來說,好不容易脫離升學壓力,進入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多少對戀愛課題有所憧憬。尤其身邊滿是雙雙對對的同學們,也不免渴望在這段時間找到那位「適合的人」。

 

可惜,直到實際付出自己、擺上許多時間、心力和寶貴代價後,有些孩子才漸漸發覺:談場戀愛,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因而明白正式進入交往前,似乎有些更重要的事需要預備。但何時才是時候,能好好談場戀愛?

 

婚前婚後大不同?

因在教會工作,我常陪伴許多即將籌備婚禮的準新人,或和已進入婚姻多年的夫妻們談話,每一對都會遇到不同的難題。特別是在婚前最欣賞對方之處,婚後卻往往變成最受不了的一點。

 

例如婚前明明常誇讚對方慷慨大方,婚後卻氣他一天到晚亂花錢;或是婚前最欣賞對方獨立自主有想法,婚後卻受不了對方獨來獨往又堅持己見……,加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瑣事穿插,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與調適,兩人之間的爭執、摩擦,也就在所難免了。

 

而當遇到相處上的困難,很難用戀愛中的粉紅泡泡支撐度過,唯有真實接納對方、改變自己、坦誠溝通,才能漸漸把這座「圍城」變成「幸福城堡」。

 

互相幫補成隊友

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新手媽媽分享,在手忙腳亂需要另一半幫忙時,只能無奈稱對方是幫倒忙的「豬隊友」。第一次看到用「隊友」來形容另一半,也覺得頗為貼切。經營一個家庭,確實就像在同一條船上,如果與「隊友」同心協力、互相幫補,這艘船便能平穩前行。

 

而過程中一定會有遇上天候不佳、驚濤駭浪的時刻,更是考驗兩個人的默契與應變能力,若能協調得宜,即便身處艱難,也能體會《聖經》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的甜美果實。

 

戀愛婚姻不盲目

現今社會事件頻傳,即使是高學歷、高收入、高顏值的人們,也常在感情中陷入錯誤的衝動,可見外在條件雖然吸引人,卻非衡量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的要件。對年輕朋友而言,多方觀察、參考許多避免危險情人的建議,在愛情來的時候,不要忘了,保護自己更是第一優先。

 

親愛的孩子:婚姻就是「過日子」,既然是過日子,就不會像在童話故事、偶像劇中,天天上演著浪漫場景,生活中有悲有喜,有甜有苦,唯有兩個人都學習改變、成長,在未來數十年攜手努力,在曾許下的美麗盟約中,才能和對方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聖經》傳道書4章9節

 

給「對戀愛有所憧憬」的孩子

感情並非肯定自我價值的工具,在進入交往關係前,一定要先預備自己成為對的人,才能找到最適合的人,用健康的生命態度步入婚姻,才能在愛中堅守一生的承諾。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