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只要我知道那是神為我開的門,我會立刻走進去!」比爾牧師矢志奉獻一生,在神所呼召的禾場上,即使多次瀕臨死亡邊緣,仍憑信心走在神的道路上。(圖 / Metro 提供、Air Mobility Command)

「...當那個人用槍托打我時,我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但我的一生都為這樣的關鍵時刻做準備。」秉持「需要就是呼召」的異象,「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簡稱 Metro)創辦人暨主任牧師—比爾.威爾森牧師,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其積極營救該會在阿富汗當地的同工,並前進海地,協助營救17名在當地被綁架的宣教士及其家人;因此遭擊、受傷的比爾牧師,回到美國後,仍為著營救阿富汗和海地的基督徒而努力!

至今,Metro在全球13個國家服事當地孩童,而阿富汗的兒童主日學事工始於2019年。去(2020)年,Covid-19蔓延全球,人行道兒童主日學被迫暫停,紐約的主日學改為線上進行,然而今(2021)年,神為Metro和比爾牧師打開了「人道救援」的門。

 

本報專訪到比爾.威爾森牧師,由他親述在阿富汗、奈及利亞和海地的「人道救援事工」,宛如電影情節的營救行動,讓人怵目驚心,也看見神恩待、憐憫祂的百姓!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

 

同工名列塔利班「獵殺名單」,比爾牧師聯繫三地搶救!

今年7月,美國總統拜登確定美軍自阿富汗撤離的截止時間,「難民」擠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甚至從飛機上墜落,畫面不忍卒睹。2021年8月30日晚上9時,最後一批美軍離開,塔利班接管喀布爾機場,控制阿富汗全境。

 

塔利班過去在阿富汗進行「恐怖統治」,手法兇殘,並針對基督徒趕盡殺絕在基督徒人數極稀少的阿富汗,Metro有7名當地同工,其中有多位名列塔利班的「獵殺名單」中。

 

比爾牧師本想利用美國軍機搭救其同工,但他們皆為阿富汗人,也未與美國政府共事,未能被列在救援名單內,因此,Metro與比爾牧師必須自己設法去救援。比爾牧師憂心同工的安危,於是與巴基斯坦、英國及紐約的Metro同工,三方連結,展開救援行動!

(左)塔利班逮捕公告,Metro的阿富汗同工被列入「獵殺名單之」中。(右)第一個獲救的家庭與英國Metro同工視訊,歡喜感恩!(圖 / Metro 提供)

 

拂曉出擊,宛如電影情節 將同工送往巴基斯坦

訪談過程中,在比爾牧師身旁擔任翻譯的Yenni姊妹補充 ,針對此一救援行動,Metro沒有經驗,也無資金為後盾;許多人口頭說願意幫忙,實際上伸出援手相助的,卻寥寥無幾...

 

如同比爾牧師常在信心中所說的:「We’ll figure it out.」(我們會想到辦法的)

於是,他們焚膏繼晷地聯絡各樣管道,在處處碰壁後,比爾牧師親自與同工在地圖上規劃出、經過數個城市複雜的「逃亡巴士路線」,終於,他們將阿富汗的同工和眷屬,載到巴基斯坦邊界,由巴基斯坦的對口在邊界接應。

 

比爾牧師表示,邊界的情況非常混亂,因很多人企圖從這裡逃走。夜間,阿富汗的同工抵達邊境,高舉手機,巴基斯坦接應者從遠處、看見有橘子圖案的手機 便知是要偷渡出境的對象。巴基斯坦接應者會問:「是橘子嗎?」阿富汗同工回答:「柳橙汁」,雙方以此暗語確認身分。

 

Metro就是用這種方式,偷偷將當地同工們「送出」阿富汗。而就在比爾牧師受訪的前幾天,阿富汗方協助偷渡的人員剪開了邊境圍欄,助其逃往巴基斯坦。


比爾牧師與英國、阿富汗的Metro同工合影。(圖/ 比爾.威爾森牧師Facebook

 

近80個家庭逃離阿富汗,逾200人獲救
Metro的7位同工中,目前已救出4位同工及家人,另名同工全家,則慘遭塔利班毒手,令人遺憾。有一個家庭因恐懼,未搭上營救巴士,自行往阿富汗北方走,目前行蹤不明。

 

因聽說Metro成功救出同工,許多人、包括前政府高官、被滯留當地的美國人、和非基督徒,都來尋求Metro幫助逃離。至目前為止,Metro已幫助近80個家庭、超過200人逃離阿富汗,其中包括許多基督徒家庭。

 

(左)前阿富汗總統諮詢顧問,尋求Metro救援。(右)與諮詢顧問一同獲救的親屬,在臨時避難所終於能安心睡覺。(圖/Metro提供)

 

比爾牧師回顧往事,搜救奈及利亞被綁架少女

2021年7月,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Jovenel Moïse)在私人住所遭暗殺,舉世震驚。兩週前,比爾牧師接到一位加州姊妹的電話,告知海地幫派綁架了17名美國宣教士。

比爾牧師在訪談中分享,2014年,他接到同位姊妹的電話,於是前往非洲奈及利亞,搶救被綁架的少女。

 

當時透過美軍協助,得知遭綁的少女被安置在不同地區。特種部隊與比爾牧師會合後,藉由衛星連線空拍機,搜尋到囚禁少女們之處。該名加州姊妹則以金錢奉獻,來支持該次救援行動。

 

凌晨3點,比爾牧師接到電話,得知特種部隊告知的行動時間已到。比爾牧師開車到少女被綁架的地方,悄悄走到囚禁所在地。經由夜視鏡,他看到4名恐怖分子正看守人質,特種部隊掌握時機,擊斃4名恐怖分子,未料,還有第5個恐怖分子躲在帳篷中,未被發現。

 

槍聲劃破黑夜的寧靜,第5個恐怖分子抓著一名人質少女出來,當著比爾牧師的面,將她斬首。這名恐怖分子最後遭特種部隊擊殺。最終,他們共救23名少女,使其得以和家人團聚。
2014年,比爾牧師曾接到一位加州姊妹的電話,於是前往奈及利亞搜救被綁架的少女,最後共救出23人。(圖 / shutterstock)

聯手情治單位搶救海地遭擄宣教士,刻不容緩!

繼奈及利亞搜救少女之後,這名加州姊妹二度找上比爾牧師。她知道比爾牧師曾與美國「老布希」總統共事,便請求比爾協助營救在海地遭「400 Mawozo」街頭幫派綁架的17名宣教士及其家人。

 

該幫派要求,每名人質要以100萬美元作為贖金;遭綁的17人中,包含8個月大的嬰兒,總贖金計高達1,700萬美金。

 

恐怖分子砍殺婦人,威嚇比爾牧師

比爾牧師接到加州姊妹的電話,請他到海地取得宣教士的「生存證明」。

 

國際間最常用以證明『人質生存』的方式,就是讓人質拿著當地當天的報紙拍一張照片,確認那人在當天仍存活。」比爾牧師分享道。

 

斡旋的幫派份子,帶了其中5人拿著報紙的照片,前來協商,比爾牧師要求得知其餘12人是否存活,緊張情勢瞬間升溫。

 

斡旋的幫派份子對屋後的同夥大喊,另名幫派份子拉著一名海地女子出來,當場砍殺她。比爾牧師眼見到這名女子在其面前流血而亡,黑幫份子意圖以此威嚇他。

 

接著,又有名手持大型霰彈槍的歹徒,以槍托襲擊比爾牧師的頭部,致其頭部嚴重裂傷,倒在地上。

 

比爾牧師和他們說:「聽著,如果你想殺我、就來吧,但如果你殺了我,美國軍方會來找你們算帳,你們一毛錢也拿不到!

(左圖)比爾牧師10月5日在坦尚尼亞度過73歲生日,(右圖)10月20日赴海地營救宣教士遭襲擊,頭部受傷。(圖/比爾.威爾森牧師Facebook

 

感謝全球基督徒參與救援,特別向台灣弟兄姊妹致謝

針對今年Metro在阿富汗與海地的人道救援事工,比爾牧師提到Metro的精神:

 

「Whatever it takes! 無論付上任何代價!全球Metro同工們都委身在同一個異象中,為主作工。


事實上,國際救援所費不貲,除實際解救行動外,還需購買Visa、租避難所、購買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並要將Metro同工家庭帶往第三國安置。目前Metro是全世界最大的兒童主日學,並沒有國際救援這方面的預算。然而,比爾牧師指出,幸有全球基督徒的幫助,否則Metro難以完成如此緊急又艱鉅的任務。

 

比爾牧師特別提到亞洲與台灣。他表示:

「被救出的家庭,都非常感謝世界各地參與救援行動的基督徒,而台灣弟兄姊妹,向來非常支持Metro事工。當知道Metro有此救援計畫,更是雪中送炭。」

 

比爾牧師代替被救出來的家庭深表感謝,並再次強調「夥伴關係的大能」(the power of Partnership),同時特別用中文,向台灣的弟兄姊妹說「謝謝」。

 

不惜代價,毫不猶疑走進神所開的門!

比爾牧師親身實踐約翰福音15:13的教導「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他談起在海地遭攻擊的時刻:「當那個人用槍托打我時,我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但我的一生都為這樣的關鍵時刻做準備。

 

在比爾牧師50年的事工生涯中,不止幾次被槍指著頭,還親眼見過28個人在他眼前被謀殺。比爾牧師幾經水火,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只為服事貧窮弱勢的孩子,為神建立全球最大規模的兒童主日學事工。

 

Yenni姊妹分享:「神不斷開路,讓牧師在這個特別的呼召中幫助人,而牧師也毫不遲疑地持續回應神的帶領。」她轉述比爾牧師的話:「只要我知道那是神為我開的門,我會立刻走進去。

 

比爾牧師明年11月來台巡迴,期待再相見
最後,比爾牧師提到,明年11月他將來台巡迴講道,用自己這一年的服事經歷,見證上帝的榮耀,盼繼續挑旺弟兄姊妹愛主的心。期待明年疫情過後再相見!


(若有感動為Metro兒童事工奉獻,請上Metro World Child - Taiwan網站。)


以往比爾牧師每年都會來台灣巡迴講道,今年因疫情改為線上舉行。在訪談中,他特別以中文表達對台灣弟兄姊妹的感謝,並預告明年11月將再度訪台。(圖 / Metro提供)

 

精選要聞》

代禱》「快跑,在砍人!」江子翠惡夢重演 東京地鐵驚傳隨機砍人,乘客驚慌跳窗逃生

婚姻重挫、中年失業、辛苦扶養二子,竟迎「神」結局! 她成功創業並再獲幸福家庭

不單是一場聚會,更是為神國度「恩膏與復興的傳承」!趙鏞基追思在台舉辦:華人真的好愛他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