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斯4: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斯帖記〉這本書在聖經中是唯一沒有提到神的章節。但神卻隱藏在這當中,做幕後指揮的工作。

 

以斯帖的故事

〈以斯帖記〉的主要內容記載的是當猶太人在波斯國內,由哈曼主導有計畫的「滅族」陰謀行動時,她如何以堅定的信心、智慧和無畏的勇氣化解危機,使猶太人獲得拯救,並除去了仇敵的威脅。

根據斯9:20-31的記載,這個節日是波斯帝國王后以斯帖所訂,並要求當時居住在帝國內的所有猶太人遵守。以斯帖是波斯國王亞哈隨魯廢掉王后瓦實提以後,再從全國眾女子中選出當皇后的猶太女子。以斯帖可堪稱為古代以色列國的巾幗英雌,值得敬佩。

猶太人每年亞達月14、15兩天(3月10-11日)在會堂裡舉行「普珥日」紀念活動時,必會安排參與者誦讀這本書的內容。同時參與活動者被要求準備兩份禮物送給別人。 一方面讓人知道這個節日的歷史背景,另一方面則讓以色列人知道這是一個值得感恩的「得救日」。

 

為何戴面具慶祝普珥節?

包藏禍心的哈曼

當我們閱讀哈曼針對猶太人的惡性策劃的敘述時,我們看到一切都是有計劃的且有預謀的。組織一日全天的種族滅絕行徑絕非易事。這不是一個業餘的,夜間的反錫安主義者,對他的對手進行了猛烈的射擊。此外,我們看到哈曼提議賠償亞哈隨魯王因猶太人的滅亡而蒙受的收入損失,這再次表明他的陰謀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哈曼顯然擁有管理人員的技能,但他卻以這做為私心的計畫。他為他的許多兒子在整個帝國獲得了重要職位,以確保有效執行他的命令。哈曼似乎沒有忽略任何細節。他考慮了一切,仔細地制定了計劃,然後逐步執行。他為要成就自己的私心,強佔他們的財產,甚至要滅絕猶太人。真可說是包藏禍心,以假面具來面對亞哈隨魯國王。

 

哈曼的三角耳朵餅乾

為了表達對哈曼的刻骨仇恨,猶太人還模仿哈曼的角朵,製作出一種叫哈曼耳朵的餡餅,以供大家在普珥節享用。雖然這種甜點自古以來就叫哈曼耳朵,但是依然有不少以色列人相信實際它仿造的是哈曼的三角帽。西方有句俗語說,「如若不成,我甘願吃掉自己的帽子,」用來表達「甘心受罰」的意思。

而猶太人在普珥節的時候,選擇吃哈曼的帽子,就等於嘲笑哈曼害人不成,自己反倒遭了禍害。因此吃這三角餅乾時,就是在紀念:神無時不刻都在保護著我們。在你看不見的地方,神依然在那裡保護著我們。

 

懼怕,不敢面對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帶著面具,一面是別人看到的自己,一面是自己看到的自己。或許這個人在別人看來是多麼的誠實與善良,他也會有人生的另一面,來偽裝自己。許多人說:或許這種偽裝可能是為了生活、為了保護自己,因為這個社會太複雜,需要根據不同的場景和人物,帶著不同的面具去生活。

生活由不同的面具組成,交錯使用,人生就是這樣。你看到的並不是一定是真實的,你感受到的並不一定不是真的。帶著面具生活也不算虛偽,因為生活需要這樣的面具,有的時候也想把這副面具撕掉。

但是現在這個社會,你可以赤裸裸毫無保留的展示給別人嗎?撕掉面具的人生就會讓你活得更自在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人永遠不會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每個人都有面具,好像只有偽裝起脆弱的自己,才能適應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就如演戲一般,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直至生命的結束。

 

除去面具,勇敢面對

常聽人說:活了一輩子,都是為別人在活。這是一件可悲的事。做自己需要勇氣,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尤其不要「把自己當別人」,這樣會累壞自己。有些人終其一生,寧願戴著面具;因為戴著面具,隱藏自己感覺很安全、隱密,可是做自已卻容易暴露脆弱和缺點。

印度一部火紅的電影《三個傻瓜》,也是敘述一位大學生因父親堅持他念工程而捨棄了最愛的攝影,最後他在主角的激勵下,跟父親做了一次誠摯又感人的溝通與衝撞,終於爭取到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許多宅男寧願隱身在網路後遙控「非自己」,也不願意以真姓名、面貌示人,就是這個道理。把自己當自己,就是真正勇敢面對自己。做自己不是件簡單的事,需要有勇氣爭戰。縱使不完美,但那才是真正的自己,你會自在快樂,喜歡自己。

 

實話實說錯了嗎?

親愛的家人們,有話可以直說,但是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如果是為他好,當你直說,對方是可以感受到你的誠意的。只是說話的口吻要更加的注意,不是說教,不是批評,不是不顧對方的立場與感受。

路六11看別人眼中的刺容易,看自己眼中的樑木卻不容易。就怕有些人只是為了讓你難堪、讓你不好受,才對你說「我這人說話比較直」。他不是直,他是智慧低。傷人於無形,也因此而沒有好的人際關係。當你提出你的意見,還要加上有建設性的建議,否則請你「閉嘴」,會比較好。你要知道,交淺言深,關係不夠,講那種話,只會讓對方覺得你就是白目而已。

真誠的做自己,直白,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但這真的需要有EQ婉轉的說話技巧。舉例來說,你覺得對方穿這件衣服很醜,對方卻來問你的意見,你要怎麼辦?如果你說,「衣服很美,但穿在你身上就是醜。」或是先減肥吧,又不是要「包粽子。」你或許覺得很真誠,但是對方可能很想打你。

那麼,你要說什麼?即便是你的親人,或者非常要好的朋友,你也只能說,「我覺得這件衣服配不上你,因為這不是你以往迷人的樣子。」他或許知道你在欺騙他,但是他會知道,你已經很婉轉的表示你的意見。你覺得這是戴面具,還是虛偽?

 

我們的神已經為你預備你所需要的一切了。

其實,每個人都會帶著面具,只是有的人面具戴的時間久了,已經忘記了自己是誰,覺得面具下的這個就是自己。有的人假裝活的很真實,不承認自己帶著面具,僅此而已。時間久了,你已為他變了,其實不是的,是因為他的面具掉了,換成另一個角色罷了。

 

神是看人心的神

在神面前不需要隱瞞,就外表和內心而言,神更看重的是我們的內心。神永遠在眼見的背後在運作在保護著我們,如同以末底改與以斯帖一樣保護著祂的選民一樣。

 

更重要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

如果我們因對耶穌的信而使我們的罪得以潔淨,我們會變得更像基督。

我們在神的眼裡也會更加美好。神不看外表,而看內心;聖靈能給予,祂所樂於看到的內心之美。正直的心可使任何生命變得美麗。

 

撕下你的假面具,問一下你自己:「我是誰」?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