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蒙恩牧師致力於牧養年輕世代,渴望更多年輕人被主的愛觸摸。(照片來源/張蒙恩牧師提供)

白色情人節(3/14)到了!據傳在日本的年輕男女,會在這天回覆在西洋情人節(2/14)收到對方的巧克力、向自己表達愛意的人。那麼基督徒該如何對心儀的對象表白?該怎麼回絕才不會傷人呢?高雄FIGHT.K教會的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牧養超過3000人,平均年齡層約為20多歲,他提出6個年輕人談戀愛會遇到的問題,「幹嘛把自己當作魯蛇?」

有人跟我告白,不喜歡的話該怎麼回絕?

「就是直接拒絕,No thanks!」蒙恩哥提到,若因礙於情面而跟對方說「先從朋友做起」等說法,可能會誤讓對方對感情繼續抱持期待,衍生出許多後續問題。舉例來說,有位男性與女性告白之後,女性為回絕而表明希望先跟男性從朋友做起,男性則是不放棄繼續照三餐關心、送好東西,結果最後去看見女性與別人在一起,這樣會讓男性感覺「我被玩了」的感覺,若人品不好則有可能因此到處說女性閒話,最後兩人連朋友也做不了。

 

蒙恩哥建議:「沒興趣就是沒有興趣,那可能現場會尷尬一下,不會衍生後面這些東西。」

 

單身時期「列條件」的用意是?

「交往就是為了結婚,結婚當然就是將來的配偶,所以列出我期待配偶的特質是一定要做的。」蒙恩哥認為,如果一個人要求配偶的脾氣要很溫柔,那他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人,不是脾氣差卻要找一個脾氣好的人,列出條件特質並非變得不負責任,而是要讓上帝來滿足這一切。

 

蒙恩哥建議:「列出這些東西來,是我要如何『匹配』這樣的人,這樣的人會喜歡怎樣的人。」

 

交往中要保持身體界線?不小心越線了,怎麼辦?

「我不會講說交往中不要超過擁抱親吻,其實沒太大意義,越說不要做就越會做。」

聖經上十誡規範寫得很清楚,也明確表示不可姦淫,在教會裡面常可聽見牧者教導:不要發生婚前性行為。但是有些孩子的確是越線了,那耶穌會怎麼做?「我想耶穌會說『誰沒罪就去拿石頭丟他吧!』」蒙恩哥提到,耶穌講起律法其實比法利賽人與文士都嚴厲,卻不曾用律法對待任何一人,因為這是在「家庭」裡面,而非「宗教」。

 

如果當事人認知到這件事情是錯的,代表他願意認同神的真理、承認神的良善,只因自己軟弱而犯罪,神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教會理應接納、幫助這些人往前走,扶持與遮蓋大過於責備;若當事人不願悔改,認為「反正大家都這樣,又不是只有我」等心態,通常在經過小組長、牧者勸說也不聽勸,依循聖經馬太福音18章與哥林多前書5章的教導,這種狀況就要趕出教會,因為他的態度不認同神。

 

蒙恩哥建議:「一個大方向,就像所羅門所教導的,不要與犯姦淫、好宴樂的人交往。」

 

在教會裡面失戀、分手好尷尬

「每個人都需要三種東西:價值感、安全感和成就感。」這個價值感是從天父而來,越有價值感就越能知道如何面對問題,反之則是在出狀況時易陷入瘋狂。這三個感知是需要由天父、耶穌和聖靈來滿足的,起初神造人時放了個需求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能追求神,也能從天父的愛中獲得安全感,進而產生成就感。耶穌說藉由祂才能到父那裡去,祂來到世上最重要的信息便是傳遞這三個感動,在感情中挫敗的人務必要重新了解上帝造人的價值感,才能感受到安全感、成就感,最後得慢慢療傷與恢復。

 

蒙恩哥建議:「分手後我會建議往不同時段聚會,當然絕對不適合在同個小組。」

 

覺得自己是「魯蛇」...

「這種心態是不對的,幹嘛把自己當作魯蛇?」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當作魯蛇,那他已經決定了他「魯蛇」的一生,蒙恩哥分享,若有基督徒相信耶穌,那他就沒資格說自己是魯蛇,也不能照這個思想經營他一生,需要重新悔改才能改頭換面,耶穌要幫他,他不接受的話,有誰能幫他呢?

 

蒙恩哥建議:「我不認為有任何一個上帝的孩子叫做魯蛇,只有魯蛇會生出魯蛇,上帝不會生出魯蛇。」

 

可以跟異性朋友交心嗎?

「在我們Family(小組)裡面可以談各種東西,男女也是可以混合的。」弟兄姊妹身為一家人當然需要聊天、談心,很多時候教會比較嚴謹,若真有人想要亂來其實在教會之外都可以,並不會因為在教會內被限制,他的人生就不會亂來,蒙恩哥提到我們要多去接納與傾聽,大過於用律法規章去約束弟兄姊妹。

 

 

蒙恩哥建議:「在教會裡面,在家裡發生問題,我們都可以幫助他一起成長。」

 

【蒙恩哥給單身朋友的祝福:列出理想對象的清單、特質,想著這種人,這麼棒的一個人,他/她會喜歡怎樣的人,來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吧!你會經歷你所相信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