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光神學院蔡金城副院長生命中最大的風浪即是陷入一場1億四千萬的官司。(照片提供/蔡金城)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 41:10)這節經文是蔡金城教師最熟悉不過的了。基督徒人生難免有風浪,但他遭遇的風浪卻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曾經因視如親父的老闆構陷,不僅失業還陷入一場1億4千萬的官司而難以脫身。

 

他嘗盡背叛,走在死蔭幽谷中,但因著神的恩典,神帶領他平安度過這一切的苦難。如今,他從人生的低谷再度站立起來,成為主的僕人,致力擴張神國人才栽培與造就!

追逐世俗的成功

蔡金城從小在窮鄉僻壤的雲林鄉下長大,家裡並不富裕。對他來說努力拚得第一,努力讓人肯定,努力擺脫貧困,就是他從小到大的目標。MBA畢業後,他盤算著去未上市的中小型公司上班,並且內部創業,等到十年後公司上市,就可以大賺一筆錢,當到總經理或副總,50歲前退休,與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有錢的日子。

 

因為堂姊是一貫道的講師,所以一家人在蔡金城大學時,全都進入了一貫道。太太全家也都是一貫道教徒,十分虔誠。但岳母在移民加拿大後,因遭遇人生風浪,在困境中遇見耶穌,而改信主。後來岳母一有機會便屢次向蔡金城傳福音,但當時硬頸的蔡金城根本聽不進去,他心想:「你信你的耶穌,我信我的一貫道,井水不犯河水。」

 

從人生勝利組到官司纏身

1992年他進入研究所指導教授所成立的電子公司上班,剛好提供蔡金城內部創業的機會,只要公司10年後上市,一定有好幾十倍的報酬。老闆又是待他如兒子的指導教授,他心想他的夢想果然快實現了。加上當時的女友畢業後要到屏東教書,而蔡金城的公司在高雄大寮,一切完美的安排,彷彿為他設計。1995年與女友結婚,蔡金城說,「自己宛如人生勝利組,人財兩得,十分得意。」

 

2001年3月因為要申報稅務簽證及財務簽證,蔡金城發現公司的實際庫存比帳載存貨少了1億4千萬,當時的他聽了老闆的話,簽了財務報表及假的存貨盤點卡,接著他又發現公司的現金進到老闆的私人帳戶。到了2001年12月28日,老闆帶領保全及一些彪形大漢來佔領工廠。蔡金城、一位副總及監察人被老闆用莫須有的罪名開除,至此,他被迫離開從研究所一畢業就待了十年的第一個工作,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2002年底,監察人控告老闆掏空公司,犯了侵占及背信罪,蔡金城當證人,證明公司的錢進了老闆私人口袋,他心想一定要把惡人繩之於法,就向檢察官作證老闆如何掏空?如何作假帳?沒想到檢察官竟拿著蔡金城蓋章的假的存貨盤點卡,質問他:「印章是不是你蓋的嗎?你把1億4千萬的存貨偷賣到哪裡去了?」工廠的員工都作證說他是地下總經理,所有事都是蔡金城決定的,儘管他一直否認,檢察官仍一直逼問1億4千萬的存貨偷賣到哪裡去了?

 

於是蔡金城陷入一個被設計的1億四千萬的官司,律師也告訴他,除了要關5到8年的牢,還要賠1億四千萬,因為他沒有可證明他清白的證據。

 

神救援 義人得申冤

事情發生後,有三個月的時間,蔡金城只能暗自躲起來哭,心想自己這一輩子完了。有時候岳母也會打電話來關心,每每聽到安慰的電話,一個大男人只能哭泣,岳母也跟蔡金成說她會為他向主代禱,她相信義人必會得救。過了一陣子,有一回岳母打電話來,明確的跟蔡金城說,神告訴她下一次開庭就會沒事。當時蔡金城心想這是安慰的話,他在一貫道拜了那麼多的偶像,也不見哪一個偶像對他說過話。沒想到,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當天晚上,公司的副總電話打來,說他手上有一份可以證明他清白的資料,就這樣,案情大逆轉,蔡金城整理好抗辯的資料給檢察官,果然檢察官跟他說:一切沒事了。至此,蔡金城甚感驚訝,岳母的神果然是真神,是會說話的神,是活著的神,於是在2003年年底,他便受洗成為基督徒。

 

蔡金城表示自己信耶穌後,真是幸福滿滿,恩典數算不完。其中包括賞賜給他們第二個孩子,以及女兒5個多月時感染腸病毒,發高燒三天,口腔嚴重胭唊炎,嘴內都是水泡,無法進食,也無法吃退燒藥,長庚醫師說如果再不退燒可能會轉重症,死亡率是1/4,當全家人陷入煎熬,他們開始迫切禱告,這時神給了蔡金城一段經文:「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加福音 8:50)非常奇妙的是,當天晚上就退燒了,隔天就可進食了,神醫好了小女兒。

 

除此之外,2006年神呼召蔡金城到高雄基督教信義醫院做行政副院長,在信義醫院3年10月是他最親近神的時刻。每天有詩歌為伴,靈命日漸增長。

 

自從蔡金城得救後,在自己心裡的感動就是要服侍神,2005到2008年期間就有幾位牧師向他發預言說,他未來一定成為傳道人。當他每每讀到彼得三次不認主及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有時就會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蔡金城說,現在他個人生命的願景即是成為神所喜悅的,且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建造生命的傳道人,帶領未信的人認識神,靠主耶穌及聖靈勝過世界,成為主耶穌的門徒。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