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大生陳俞心: 「當你定睛在神給你的標竿時,不用去在乎過去作錯多少事情、有多不好,只要單單的看著那個(目標),就有更多的信心與勇氣往前走!」(圖/陳俞心 提供)

你是否曾有段時間在黑暗中徘徊?內心雖渴望重新走進光明,但又害怕難堪的過去不被神接受?就讀成功大學四年級的陳俞心,青少年時期因外表而感到自卑、罹患厭食症,靠催吐、服用瀉藥控制體重,更因此罹患憂鬱症,做盡傷害身體的傻事。當她越是委身教會時,神讓她看見更大的人生異象……

今年就讀成功大學四年級的陳俞心,每天除了忙碌自身課業外,她每週通車回桃園老家的南崁長老教會服事,旁人都因她的委身感到敬佩。她分享在年少時,「因祂的愛找到我,甚至在最黑暗夜中,我歌唱,祂釋放我自由。」

陳俞心在大學時期,投入不少時間與心力牧養國高中生。(圖/陳俞心 提供)

在厭食症、憂鬱症、身體疾病中看見神

陳俞心從小跟著父母到教會聚會,透過主日學、青少契建立生命根基,但仍未真實認同這份信仰。國中三年級時因輔導鼓勵大家讀書前先讀箴言,因而養成她穩定靈修的習慣、與神建立關係,這也是改變她生命的開始。

 

她因從小身材圓潤,常受同儕的嘲笑。在國三準備考高中那年,她同時面對課業壓力與自我價值認同問題,於是靈修時向神禱告:「如果祢是真的,讓我瘦下來?」隔週她竟罹患流行腸胃型流行感冒,兩週內瘦了8公斤。

 

那場病為身體帶來影響,經期不穩、內分泌混亂,經醫生診斷為壓力大。但陳俞心考完試後仍未改變狀況,只能靠藥物控制。成功瘦下後的她,非常注重外貌,只要體重一超過設定標準,就會自行催吐、服用瀉藥,因而得厭食症;同時她的自我形象相當低落,內心經常陷入低潮與掙扎,甚至會做出自殘行為,結果患憂鬱症。

 

即便如此,她仍未放棄委身教會,積極投入服事。高三考大學那年,她費盡心力準備考試,最後卻未進入理想學校,身體也未恢復健康,放榜後更迅速變胖,這讓她對自己和神感到灰心。

 

上大學後,一位遠親透過家人和她聯繫,並說到自己也曾患相同症狀,想帶她去看診。一年後,她的身體狀況改善、經期恢復正常。這讓陳俞心改變自身所處環境的看法,原來神有更好的計劃,也藉由過去幾年的經歷,使自身信仰更堅定且紮實。

陳俞心盡心委身於教會,會特別安排時間陪伴組員。(圖/陳俞心 提供)

牧養中磨練自我

遊走在低潮中多年,使她體認到,「如果年輕時堅定信仰,就不會再用我的手擋住上帝的祝福」,因此在牧養國高中學生時,陳俞心總期待他們能在年輕歲月就經歷神。大學期間,她因服事緣故,每週坐車來回桃園與台南。

 

她分享,大一在帶領國高中時頻頻受挫,組員不好相處、聚會不穩定……等各樣狀況讓她沒心力帶小組,只好繼續為他們禱告。就在去年(2018)8月的一場營會中,組員們的生命被神翻轉,主動提出要起來敬拜服事,也越來越看重靈修和生命建造。

 

身為牧羊人,關懷勢必要投入大量時間,雖會感到疲憊,但卻是非常值得的事。在這段牧養歷程,她學到:不需太多花招,最根本是要愛你在牧養的人;當組員犯錯時,則要學習「原諒」。

 

起先她並不知該如何與自己相差5、6歲的孩子相處,除了為他們禱告,自己也在忙碌的生活中,盡力花時間以行動證明對他們的關心、建立關係。有些組員因課業忙碌、朋友邀約而不聚會,她內心雖感到生氣,但靜下心禱告並思考後,決定用關心和愛與他們溝通,「因為有關係,才會願意講更多關於他身邊的事。」

 

這過程不僅調整組員生命,也磨練她自己的性格。過去她的個性是個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常不小心傷到人,但當越常與組員相處,她越懂得在說話前先思考,決定說哪些話來幫助對方。

 

陳俞心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看見神在自身生命擺放的目標

大學期間,神不只是讓她在牧養上經歷神,也開啟她各方面的屬靈恩賜,在禱告中聽見神的聲音、看見異象、對人生命說話、創作詩歌等。不僅如此,神更在烈火特會中,讓她看見未來藍圖。

 

去年(2018)的烈火特會,她在禱告中看見畫面,是一家幫助大家策展、舉辦特會的公司,甚至連內部細節都看得一清二楚。為確認這份感動,她在過去一年不斷為此禱告。直到今年(2019)這份感動不但沒減弱,更使她在禱告中看見更多細節內容,進一步看見公司異象要成為台灣、亞洲、全華人的祝福。

 

這份異象對她來說又大又難,甚至懷疑神為何選擇自己,但她相信神有祂的美意,因為經上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

 

走過這些高山低谷,她對於未來充滿期待,因深信神造自己是美好的,祂看中的不是外在,而是內心,且會看見神在個人生命所擺下的恩典與目標。不管過去做錯多少事,祂仍然愛每個祂所造的孩子,也從未離開。

 

「當你定睛在神給你的標竿時,不用去在乎過去做錯多少事情、有多不好,只要單單的看著那個(目標),就有更多的信心與勇氣往前走!」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