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FIGHT.K教會創辦人—張蒙恩牧師。(圖/FIGHT.K@YT影音截圖)

每隔不久,就會冒出「十大消失行業」相關報導,也反映出如今劇烈變動的世代,在職場只求「安穩度一生」的可能性越來越少,但同時,也意味著新的「機會」正不斷興起。基督徒深信上帝是創造並調動萬有的主,那麼,我們該如何用合神心意的方式創業、經營,才能蒙受祂的保守,進而在世界帶出神國的祝福?

FIGHT.K教會創辦人張蒙恩牧師,分享10幾年來創業、並跨界多方經營的歷程,從「創業」的第一步開始提出建議,並提醒,最一開始設定的「方向」,便是關鍵中的關鍵!

 

領袖的基本觀念

「領袖創造環境,奴隸抱怨環境,你要做哪一種?」張蒙恩指出,「領袖」不代表要管理或挾制別人,而是要引導人走到有路、更美好的地方,如摩西帶以色列百姓,從欺壓之地進入迦南美地。

 

耶穌是最偉大的領袖,而神的靈既然住在我們基督徒裡面,照理說,都應該能夠活出領袖的偉大樣式,也有使命要將人從罪惡中指引出來。這與創業息息相關,因為這世界許多族群的人「沒有路」可走,而耶穌已拯救我們、讓我們有路可走,祂也邀請我們,要去讓別人有更好的路

 

栽種的季節

智慧,是能夠知道在不同季節,要做不同的事;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事要做。因此,未必「快」就一定好。

 

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過程也無法速成;身為一個領袖,除了要懂得「衝」,也要懂「放慢速度」,跟隨耶穌彼此相愛。

 

舉例來說,全世界因疫情被迫慢下來,讓人們開始反思,從拼命「抓」的氛圍,到檢視上帝已經給我們、自己所擁有的。有些家庭在這段時間把握培養感情的機會,但也有人反而沉迷網路,導致與家人疏遠。

 

張蒙恩強調,網路影片本身是很好的「工具」,但若因此陷入自我中心,反而會感到越來越孤單。

 

天父因著愛而「付出」,才能夠與人建立關係;但我們與網路的關係,是按著自己的喜好「隨點隨到」,若習慣這種模式,會因為活人無法如網路一般受控,便容易對身邊的人失去耐心,逐漸失去感受的能力,走入撒但分化人的網羅。

 

因此,我們可以善用工具來彼此相愛,適度花時間與家人一起玩電動、一起運動,但避免單獨一人沉迷;要「一起」才是關鍵。也鼓勵家人一起讀聖經,把焦點放在上帝的話語、那不變的真理上,以更敏銳於聖靈的帶領。

 

談回「季節」的智慧,若我們想在6月收成西瓜,3月就要開始栽種,並用心規劃各種灌溉、施肥等步驟。也就是說,每一個時刻,都是你最美好的時刻!6月是最美好的「收成」時刻,3月則為「栽種」的美好時刻,而4、5月也是美好的「等待」時刻。

 

若你的田地很多,就會時常「右手在種,左手在收」,時時都是收成的季節。這就是智慧累積出的成果。

每個季節有當做的事,需向神求智慧。(圖/shutterstock)

以「3」為基礎

同時跨足經營多家事業體的張蒙恩,從傳道書4:12經文,說明創業之初要注意的「人數」,「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3」是一個神奇的數字,天父、耶穌和聖靈創造了世界,三位一體;耶穌離世前,將教會託付給三位核心門徒:彼得、約翰與雅各,後續人數才漸漸增加。

 

張蒙恩在創業的過程,通常也從3個人「開始」,後續再視需要漸漸增加人員。因為3個人就可以開始運作事業,例如,人事、行政、產品、銷售…各種瑣碎的事,對一個人而言可能負擔太大,即使是夫妻二人,當事業擴張時,因著太忙碌,很可能會犧牲夫妻關係。

 

因此,鼓勵已有「家人般關係」的兩三個,開始一起討論,後續再慢慢增加人。若一開始人太多,發想的討論過程容易失焦。

 

以他第一間創業的牙科診所為例,三位合作夥伴中,都是感情融洽的教會家人,專長包含:牙醫、人事組織、陪伴孩子的熱情、數字…等,各有不同強項。但創業之前,三人之間談了2年半,因為當時還有很多事不懂,所以寧可慢慢討論,即使會錯失很多機會也沒關係。

 

等到有一天機會出現,他們突然看見一間合適的店面招租,便把握機會正式創業。至今已經營9年,服務逾2萬名患者。

 

後續創立的生技、科技、營造…等產業,也分別是從三個教會家人開始,大家各自做擅長熟悉的部份,所以負擔並沒特別加重;反而因為經過各種歷練後,經驗、智慧和資金不斷累積,做起事來效率與精準度更高,開始經歷倍增的祝福臨到。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圖/shutterstock)

「一個人不必什麼都強,我們可以欣賞彼此,並補足彼此的弱項。」成員們付出自己的強項,並謙卑地聆聽、討論,進而擴張視野、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對方的美好,大方表達對彼此的讚美。

 

張蒙恩表示,「我們的沉重,遠低過興奮和開心!」因為自己一個人規劃創業,可能會太難、太複雜,但若跟「家人」一起,就能夠輕省。「我們欣賞著彼此、需要著彼此,而我,只是一直發揮著我的強項。…我們知道當有人掉下去,不是彼此定罪,而是扶持。」

 

因此他建議,從三個人組一個LINE群組,開始慢慢討論、腦力激盪;先不用限制創業的標的,而是朝「人們需要什麼」的方向來思考

 

倍增的祝福

有人會擔心:跟其他二人創業,收入會「除以三」的問題。張蒙恩認為,這是創業一個很大的陷阱,提摩太前書6:10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別因落入貪心的陷阱,而失去更大的祝福

 

「開創」的重點,在於「凝聚關係、欣賞彼此」,並用愛來包容彼此的軟弱。上帝所示範的,是「一起創造、經營」。

 

當事業體增加,「三分之一」就會再變成三分之二、三分之三甚至更多。一旦進入到更多不同產業,人的視野、格局會被擴張;也會因著看見不同的需要,開始為不同族群禱告,更多地尋求天父的心意、渴望跟著祂的工作,一起去祝福更多族群,進而體會到耶穌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下)

 

而擴張的過程中,壓力不會因為我們進入更多公司而加增,反而更輕省,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有家人同行的。從世俗觀點來看,不同的領域並進,則是能分散風險。

倍增,是神國的法則之一。(圖/shutterstock)

創業,是在建立「誰的國」?

其事業體之一的「髮廊」,疫情期間業績降7成;許多同行因此放無薪假,但他們堅持照常發薪水,因深知職員都有各自的支出需要。張蒙恩認為,風險應由老闆承擔而非職員;雖然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未來怎麼走,但深信,當我們彼此相愛,便有命定的福分在那裏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先求神的國和義,是「方向」的問題。張蒙恩強調,創業的「方向」比創業的「內容」重要;「往哪裡走」才是關鍵。坊間許多有關創業的教導,是朝「致富」的方向,卻容易導致根基不穩。

 

「彼此相愛,才是創業的重點。」當我們聽從耶穌、彼此相愛,上帝應許其他東西都要給我們了。

 

若老闆愛員工,為了照顧員工堅持做對的事,即使帳面上看似虧損,仍願意繼續相信上帝會「說話算話」嗎?創業時必須思想:你想建立的國,到底是什麼?

 

當我們要「創」業,會產生出一個團體、組織;這個群體高舉的價值,會產生「氛圍」,漸漸成為一個團隊、公司,進而建立起「品牌」,然後形成「文化」,也就是「國度」。每一個國家,都有各國家不同的文化。

 

而創業,正是在建立「誰的國」,這才是最大的重點,其他細節則為次要。若一開始的方向錯誤,即使進帳高,卻走得偏離神的心意,也失去了「生命」,正如撒但所盼:牠要人活不出上帝孩子的樣式。

 

因此,創業是「建立國度」的概念,也是選邊站的過程;若我們要的是「建立神的國度」,就會堅持「彼此相愛」,那麼善待員工、幫助別人成功,即是必然的行動。若要建立的是「自己的國」、「賺得更多」,那會壓榨員工就不意外。

在人生過程中,包含創業,應謹記彼此相愛的教導。(圖/shutterstock)

創業內容的兩大思維

張蒙恩也談到,「創業」的內容標的,可先從兩件事思考:找出痛點和幸福點

 

創業思維一:如何幫助別人解決問題

耶穌來,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我們也能思考:身邊的親友遇到什麼問題?如何幫助他們、讓別人有路走?例如Uber Eats看到餐飲業老闆們在外送上的需求和成本兩難,而開創出事業服務這群人。

 

創業思維二:如何讓人過得更好

聖靈的大能,使我們活得更豐盛。反應在創業上,像是知名便利商店,不斷主動提升服務,幫助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更幸福,因此即使大家都知道便利商店的價格更高,仍願意買單。

 

耶穌來到世界,是為要使人得生命,而且得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透過事業,神的兒女也能使人得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

 

創業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賺到」與耶穌同行,越來越知道祂的心意;即使遇到低潮,只要堅持真理而行,仍然能經歷天父的恩待。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賺錢」只是創業其中一種美好,但「賺關係」是更美好的;當我們真的做「對」了、是神所喜悅的,那麼一切都要加給我們了。

 

天父的國要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而我們也能參與在這過程中,把天國「彼此相愛」的文化,運行在地上。我們不太可能第一個事業就很完美,但相信天父的恩典夠用。

合作和祝福他人,是創業重要的觀念。(圖/shutterstock)

張蒙恩也提醒,創業的思維中沒有「敵人」。不要想著打倒同業,因為如今是「平台」的時代,是化敵為友、讓大家都有路走的過程,也是「彼此相愛」的實現。

 

透過創業,可以讓資金少的人有房子住,讓沒有家人的人有家庭、有美好的關係,或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連結資源、幫助彼此有路走

 

先在小事上忠心

創業不要衝動,但可以開始「談」;當有另外兩個人,可幫助我們沉澱醞釀,屆時呈現出來的成果會更美好。

 

如果還沒有創業的頭緒,沒關係,就開始跟家人聊聊吧!不一定要固定兩位,可與不同人聊;此時,也能檢視我們平時有沒有在別人的事上忠心、樂意給予,通常也會反應到—有沒有人願意和我們聊。

 

而在「我們的時刻」成就之前,應當先在小事上忠心。若你是一名職員,認真盡力地把工作做好,不僅做到讓人無可指責,還能成為祝福,因為我們是世上的光。若連該做的事都做不到,如何談「成為領袖」?

 

此外,少指責別人、少抱怨一點,而是思考「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也為身邊的人禱告代求。過程中,我們的強項就會慢慢凸顯出來;即使環境不合理,也能從中雕琢、磨練出我們的能力。有一天,機會一定會臨到!

 

「天父說,我必使你做首不做尾,居上不居下。」祂不是說「當你做得很棒」、多厲害,而是在「次序」上,要先求神的國和義;神的國,即是一個方向。若我們謹守遵行上帝的法則,沒有不在今生得百倍的;但若心態錯誤,若賺得全世界,賠上生命又有何益?

在小事上忠心,是基本功夫。(圖/shutterstock)

最後張蒙恩勉勵,別再說「等我有錢了就去做什麼事」,天父從來不缺我們的錢,而是,要向祂心存誠實的人顯出大能因此,讓我們學習耶穌,在付出、捨己的過程中,一步步參與在神國的計畫。

 

時間不多了,AI正快速取代既有職缺,我們需要開始做準備。

 

邀請大家一同禱告:「天父我雖然還不會創業,但我要先尋求祢的國和義。求祢來引導我,加添我的智慧,幫助我在跟不同領域的人交談的過程中,越來越謙卑,有能聽的耳,得以進入明白別人的世界;幫助我能夠跨越自己的框架。

 

我渴望越來越像耶穌,這個世界能透過我們的付出、事業、服務、商品,越來越認識祢、進入到彼此相愛的文化中。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全地向祢來讚美!」

(影音來源/FIGHT.K教會@YT)

 

精選要聞》

從一無所有,到影響百萬華人—專訪彭蒙惠95歲生日:盼為神跑完最後一哩路!

50年前蔣公「為國禱告的教堂」!今眾牧長齊聚台灣心臟,願這裡成為全世界的禱告祭壇

疫情使教會「關門」一年多,卻能30倍擴張! 矽谷教會跟著聖靈走新路,讓世界想忽視都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