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日主流媒體紛紛以「衛福部決議 變性不需醫療鑑定與手術」、「跨性別與陰陽人族群有福了」、「台灣跨出性別人權史上一大步」等標題和字眼,報導衛生福利部9日召開的「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研討會議,讓社會大眾誤以為這是一項已經通過的新決議,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根據台灣現行變更性別的醫療認定要件,包括需拿到2位精神科醫師評估鑑定書,及摘除現有性器官手術,才可變更法定性別,現行法定性別也是以「生理性別」(Sex)為依據。但許多跨性別者與陰陽人等相關民間團體和倡議者強力反彈,主張性別應依據心理性別認定(Gender),並認為強制手術是一種「酷刑」,應當廢除;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也提出應「放寬變性人性別判定」,建議衛福部針對跨性別醫療議題召開研商會議。

      變性是否不需醫療鑑定與手術,還需由內政部進一步研議及決策。

衛福利於9日召開「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研討會議,與會者包括跨性別倡議民間團體、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相關專家學者及內政部代表。2個多鐘頭的會議中,與會的跨性別倡議及人權團體代表多認為「性別變更為人權」,應尊重個人意願,因此衛福部採納一些專家的意見,提出「性別變更登記,未必要將醫療認定視為必要條件」的建議。

經一般媒體披露,幾乎只見「決議」的用詞,引發民眾及家長的恐慌,質疑這是否表示,衛福部已經否決了我國現行法變更性別的醫療認定要件,未來真的可以無需依據生理性別,而是自由心證個人性別?

媒體誤導又一樁 衛福部澄清非決議

本報記者向衛福部求證,心理及口腔戶政司簡任技正鄭淑心表示,此次會議並非決議,只是建議,尚未影響到現行變更法定性別登記的條件。但未來如何走,只需經過主管部會內政部研議及決策,就能進入到相關調整程序,無須再經由立法院審核;感覺只差一步(內政部),就能通過心理認定個人性別的關卡。

她澄清,當天與會者發言踴躍,多以人權及醫療角度針對現性行法定性別變更條件提出意見,衛福部是建議「未必要將醫療認定視為變更性別的要件」,這與一般媒體報導「衛福部同意取消精神評估及摘除現有性器官手術」、「精神鑑定、切除手術,都不需要了」的內容有「落差」。

她進一步說,這個議題涉及的層面廣泛,內政部需進一步蒐集國內外更全面的資料及民間意見,其中也包括可能引發的後續社會、法律問題及相關配套措施;當天內政部代表全程參與,之後衛福部會將當天會議內容如實呈報。

鬆綁性別變更條件 內政部次長持保留態度

      民眾不願灣變成全球第2個能「隨意變男變女」的國家。

針對衛福部鬆綁性別變更條件的建議,內政部次長蕭家淇1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放寬性別變更將衍生兵役及生活上諸多問題。例如,若男性不經認定或手術就可變更為女性,將可鑽此漏洞逃兵;若男性有不軌心態,以變更女性為由,合理化自由進出女廁及哺乳室的行為,衍生的問題恐怕更多!

因此內政部衛福部的建議持保留態度,仍舊希望有一套「更嚴謹的鑑定程序」。他認為,不是說自己認為是哪一個性別,就可以任意變更,若沒有經過鑑定及一定的程序,應該不能夠隨意變更性別。

有與會者表示,此次會議建議是衛福部與學界、民間團體達成的共識;但消息經媒體披露後,立即有許多民眾憤憤表示:「這不是社會大眾的共識。」我國在尚未擬好配套措施前,實不宜貿然倉促通過,否則只會徒增更多社會問題。

民眾表示,確實有所謂的陰陽人需要醫療,也有性別認同障礙者需要協助,但可以不經鑑定過程就自我認定?台灣不要這樣的「進步」。

雖然此次衛福部的建議並非決議,但仍需持續關注此議題,在必要時,需發出正確的聲音與質疑,不能輕忽,以免國家倉促過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