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著廖錦來牧師(右二)、潘金葉師母(右一)「不想讓服事有破口」的堅持,一場可能會造成家庭失和、教會分裂的事件,才能有美好的結尾,成為榮神益人的見證。(圖/記者都希基路)

「孩子有娃娃!?」一句話晴天霹靂,將廖錦來牧師、潘金葉師母的世界攪得天翻地覆。

欲哭無淚,只能問上帝「怎麼會這樣?」

晚上回到家,大家回房休息,她卻輾轉難眠,想到聖經說「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又想到一位牧師曾說當遇到困難時,除非人在醫院,可以的話想盡辦法到祭壇前,當然家中的個人祭壇也可以,但若願意付代價到教會,這樣的心會感動天父的心。

 

因此她禱告:「主,我好難過、非常難過,求祢可憐可憐我...我現在已經無地自容了,但是我要把憂慮卸給祢,發生這麼大的事情我還是要睡覺,明早我一定要到祭壇前...。」禱告完,師母竟然真的睡著了。但廖牧師仍然睡不好,早早就到教會禱告、預備帶晨禱。

 

清晨4點半師母起床,想到昨晚恍如夢境般不真實,她多麼希望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而已。走在天色未明的路上,師母心情無比沉重,突然心中響起了一首詩歌《生命之歌》:「當太陽失去光輝的時候,朋友們不要憂愁,命運安排都是天數,讓我們快樂的迎接它,嗚...」她完全無法領受歌詞的意涵,一路上跟上帝激烈爭辦:這怎麼可能是上帝祢安排的?我怎麼快樂的迎接「它」?...

 

到了教會,她欲哭無淚,只能望著十字架,重複問上帝:怎麼會這樣?第二天早禱,她開始開口不斷向神呼喊,一位愛主的姐妹特別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是否需要代禱?但她只能回「有一天我會跟你們講」。

廖錦來牧師、潘金葉師母。(圖/記者都希基路)

全家一起向教會、會友道歉

至少長達半年的時間,只要沒有服事,廖牧師和師母就會跑到海邊,對著海浪大聲禱告。那陣子廖牧師的主日信息大多圍繞在宣教、福音、讀經,他們不講愛、接納、(愛的)付出等主題,因為他們心中對兒子、和那個女生(即後來的媳婦)仍有很多的不諒解,他們不願心口不一、冒犯了神。

 

後來與對方家人互相確認孩子不送養之後,他們終於要一步步的去面對、處理這個燙手山芋。首先,他們和兒子先在全教會的小組長聚集中,公開認錯、道歉;後來又在主日中向全教會會友道歉、認錯。結果,不只沒人因此批評教會、批評牧師、離開教會,反而更多的安慰、代禱、接納,甚至與他們同哀哭

 

廖錦來牧師記得他在台上說:「...我們得罪了神、也得罪了弟兄姊妹,我們沒有做好的榜樣,所以我們有了孫子,求神赦免我們,我們也在小組長會議上認罪悔改,請弟兄姊妹接納我們、饒恕我們...。希望你們到前面來為我們禱告,接納這個孩子、也接納我們...。」會友們一個個走到前面,擁抱牧師一家人,沒有一個人觀望、也沒有一個人離開

廖路加(左一)於升大四暑假結婚,婚後育有二子。(圖/王妍莘 提供)

認錯、悔改,才能經歷釋放與醫治

廖牧師的兒子廖路加說,他很感謝父母沒有選擇「離開」,而是留下來好好面對、處理,其實他們大可以離開這裡、到另外的地方牧會。而他自己則因為父母選擇好好面對、處理,也促使他必須去正視這件事帶來的傷害。那段時間,他總覺得和神之間「卡卡的」,但他一次次的來到神面前,認罪、流淚、禱告,也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每一次的認罪,都讓他經歷又一次的釋放與醫治

 

因為父母的支持與接納,所以廖路加同樣沒有選擇「逃避」或「離開」,「我把事情攤開讓父母、會友知道,我知道自己已經不能再隱藏了。逃避不能讓我得到釋放,反而認清自己的錯誤,向神、向人承認錯失、徹底悔改,才讓我再次經歷自由、釋放與醫治。」

 

由於廖牧師當時也擔任神學院校友會主席,所以他們也在同儕牧者中認罪,結果也獲得接納,而且還有很多牧者跟他們分享自己的會友、親戚、甚至是自己也曾遇到相同的情況,但有時卻因處理不當造成傷害及家人間的隔閡、不諒解。廖牧師夫婦成熟的處理方式,讓他們頗有感觸。

 

籌備婚禮時,他們本只想簡單辦桌請客,沒想到各方親友熱烈回應,加桌加了10幾桌,收到的禮金是原來的三倍。上帝真是聽禱告的神,回應了師母「恩典一定夠用、辦婚事必不缺乏」的禱告


不想讓服事有破口,選擇好好面對、處理

廖牧師說,結婚後,媳婦的家人看到他們家的見證,媳婦的爸爸、媽媽、弟弟、妹妹一個一個都信主。並且媳婦聰明伶俐,在教會事工上成為他們很大的幫助。

 

廖牧師夫婦曾受邀到教會營會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有人問我們怎麼走過來的?當然是靠神,『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曾經有一瞬間想過要到大陸拓荒,反正我們已經有開拓教會的經驗,但我們不想讓我們的服事有破口,所以選擇留下來面對、處理,愈是如此,我們就愈得釋放。沒想到,現在媳婦是我們服事上非常好的幫手。」

 

廖路加則表示,過去曾在情慾上跌倒,他擔心會不會以後又再次跌倒?「每次靈修或聽道時,當主題是有關淫亂、情慾,感覺就像神又一次光照我、對我的生命講話。生活中很多誘惑、挑戰,我們真的需要更多專心倚靠神,儆醒,遠離誘惑與撒但的謊言,追求聖潔的生命。

 

原本會造成一家人互相傷害,甚至親子失和、教會分裂的事件,卻在廖錦來牧師、潘金葉師母堅定倚靠神、迫切尋求神、定意遵行神旨意的堅持之下,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也成為多人的祝福。

  • 廖錦來牧師:即便孩子犯錯失敗,神仍然有辦法讓孩子回到父神的懷中,不要輕易放棄孩子,家庭要做孩子的後盾、保障。(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