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統計數字的確顯示,大部分的家庭中,不論誰外出工作負擔經濟,女性仍是主要處理家務的人。所以說,如果完全仰仗丈夫能分擔妳期望中的家事,可能都會有些許落空。(圖/Shutterstock)

千萬別用這句話來測試妳的婚姻:「如果他真的愛我,就應該…..」妳認為另一半應該做到某些事,才能達到妳對他身為丈夫的期待嗎?有不少人在婚姻中期待過高,但這不是要我們將就低標,而是要看清楚實際狀況,用智慧面對現實。

帶著3名子女在家自學的Crosswalk專欄作家阿曼達.艾德曼(Amanda Idleman)說,期望需要適時調整,讓我們能有更滿意的婚姻生活,以下4件事需要我們重新省思。

 

1. 別用丈夫取代神的位置

就心理層面來說,我們人妻都對丈夫高估了!希望與枕邊人「心靈契合」,和不恰當地要求配偶要懂妳的心情,這兩者真的不太一樣。妻子常會抱怨「他就是無法敞開心跟我溝通!」、或是「當我需要他的時候,總是不見人!」因為我們認為,婚姻就是要同甘共苦。一旦遭遇困境,把全部希望都放在丈夫身上,而沒有先在一開始尋求神,其實就是拿丈夫取代了神的位置。

 

馬太福音6:33所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在這裡該如何解釋呢?「不斷禱告」就是把神視為優先,是良好婚姻關係不可或缺的部分。

 

腓立比書4:6-7告訴我們一個「標準動作」:要讓自己放手,把壓力與憂慮交託給神,如此才能挪去生活與婚姻關係中的緊張。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憂慮,因為我們可以禱告,因為沒有任何事是主不能處理的!當妳感到挫敗時,先暫停,把妳的心思意念轉向神,就能立刻經歷到神所賜的平安。此時再與丈夫分享妳的感覺,就能以平靜的態度溝通。

 

再來,我們要用感謝來代替抱怨;腓立比書4:6-7提到我們要有感恩的心。神是最懂我們的神,祂知道我們的想法會影響感覺,並左右我們的行為。只要我們可以強迫自己去感恩,思緒中期待落空的不滿感覺就會隨風飄散。

 

2. 對財務的期待要實際

今非昔比,在上個世代,家中通常只要男主人的一份收入,通常就能過活。但是如今若沒有夫妻兩人的收入,很可能就入不敷出。如果夫妻兩人決定一人主外、一人主內,就必須在財務支出上有計畫和限制;不是每個最夯的配備或流行都要跟著別人追趕。

 

曾經有統計指出,婚姻中大部分的爭端都來自財務問題,所以試問自己,你們在財務上面是否做好健康的溝通,或彼此在財務上的期待是否有出路?

 

我們要能區分「想要」與「需要」是不同的,也要墊墊自己的能力是否可及。夫妻間凡觸及金錢相關的事,最好都有相同目標與界限。目前有些非常方便的財務規劃或預算APP,可讓財務管理更有效率。夫妻也可以在每月固定時間規畫一個「預算會議」,讓家人更聰明使用金錢;共同討論長期計畫、短期計畫、以及任何日用需求與緊急預算。

 

3. 對家事的分配與標準要實際

作者要女士們認清一個殘忍的事實:妳的丈夫基本上不會幫妳做家事、或者妳永遠不會滿意他所做的。而且大部分女性都相信自己是家中唯一能把家事做對的人,不只如此,仇敵更喜歡利用這點讓我們對先生火冒三丈。

 

最常碰到的問題是,很多妻子無法清楚表明她們需要丈夫如何幫助、或該怎麼分擔家事。當然這也不是說全天下男人都不會或不願意做家事,但美國統計數字的確顯示,大部分的家庭中,不論誰外出工作負擔經濟,女性仍是主要處理家務的人。所以說,如果完全仰仗丈夫能分擔妳期望中的家事,可能都會有些許落空。

 

以作者的例子來說,在她每天下班一到家之後家事就做不停;即便到上床時,她的心思仍在隔天的早餐、以及在早餐後如何快速收好玩具再出門上班,她覺得自己真的非常需要被好好鼓勵一下。

 

並且家中也並非一定要像樣品屋一樣一塵不染,或為了孩子,必須把家中打造成非常舒適的學習與成長環境,太完美的高標準經常給自己、也為配偶帶來壓力,何不把時間留下來花在兩人的相處上?

 

4. 願意調整妳的期望

我們能擁有的空閒愈來愈少,為了滿足我們所愛的人與親人,我們投入更多時間工作與活動,然而卻發現與家人的相處時間愈來愈短暫。這與戀愛或新婚時投資在對方的時間上,簡直天差地別。

 

不管如何,連結夫妻感情的事應該優先,婚姻中所設的任何目標都能調整,夫妻關係是要優於這些目標的。期待也是一樣,它不是死的,依照情況做適時調整,別讓對婚姻的失望成為唯一終點。

 

如何因應情況調整我們的期待呢?首先,兩人要討論出最合適的相處時間,根據行事曆要設法達成,不要因理由或他事而失約。舉例來說,若周末夜的約會對你們來說很重要,最好能推開一切事務,倘若有緊急要事耽誤,最好能再找機會彌補。

 

夫妻對彼此都會有期望,別因一些你們認為正當理由使步調不一致了。兩人之間的溝通維持暢通、不滿就無法在你們中間立足,而吞食了婚姻的根基。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葉明翰牧師今安息主懷,看見眾天使相迎 從算命師到忠心主僕,傳奇一生安詳落幕

曾為靈媒以為事奉上帝,卻「讀不下」啟示錄 掀開帕子才知被魔鬼利用

作好時間管理,別陷入「空轉」! 試試7種充電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