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包綉鑾老師在台中北屯的歐式花藝福音事工,年紀最大的學員是高齡90多歲阿祖,她很開心除了可以讓長輩走出家門舒緩身心靈、活絡筋骨助益健康之外,更幫助長者在此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圖/記者林家維)

21歲嫁為人婦的包綉鑾姊妹,先生蔡振芳是第三代基督徒,新婚時先生在高雄上班聚少離多,她在雲林老家,與教會執事退休的阿嬤同住,每周三次隨阿嬤進教會認識耶穌,也開啟了她在對花藝的熱愛,並以此恩賜服事神,在眾教會啟動歐式花藝事工傳福音,讓更多社區婦女走進教會,從而趕走生命中的憂鬱,將喜樂如花綻放在每個家庭。

婚後成為基督的新婦,每周與阿嬤到教會三次,順服就蒙福

原本是傳統信仰的包綉鑾老師,21歲時經朋友介紹,認識於高雄中鋼工作的先生蔡振芳,二人便在老家雲林斗南的長老教會結婚;因蔡振芳的阿嬤在長老教會擔任長執,使身為孫媳婦的她開始接觸基督信仰。

40多年前包綉鑾經朋友介紹,嫁給第三代基督徒的蔡振芳,婚後蔡振芳長年在外工作聚少離多,婆婆做生意不在家,就請她照顧80歲高齡的阿嬤。(圖/記者林家維)

包綉鑾結婚後,因為婆婆生意比較忙碌,於是交待她在家照顧阿嬤,讓她有機會從阿嬤的日常生活開始認識耶穌,也在阿嬤身上看見耶穌的愛與憐憫。

 

她表示,「婚後先生不在身邊,假日才回斗南,我的信仰是從阿嬤帶我去教會,才開始慢慢接觸耶穌的,阿嬤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我每天早上起來都看到她跪在床上拿著聖經禱告。」

 

當時斗南是一個小鎮,家就在鎮上的市區街道,離教會很近,走路十分鐘便到。阿嬤雖然已經從教會執事退休下來,身體仍硬朗且健步如飛,年輕力壯的秀巒經常跟不上她的速度;信仰上也一樣都是跟著阿嬤走,周日參加主日崇拜,周三參加禱告會,周五參加家庭禮拜(小組聚會),經常協調處理教會或是街坊鄰居的問題。

順服即蒙福的包綉鑾,在先生蔡振芳退休後,二人經常出遊,在繁花盛開處或路人隨手花藝創作旁留影紀念。(圖/記者林家維)

阿嬤是一個心地非常善良的人,看新婚的包綉鑾沉默寡言地陪在自己身邊,便和牧師商量後,鼓勵她參加教會的青年團契。原本信仰上還有點格格不入,經過阿里山二天一夜靈修會後,開始接觸聖經,透過牧師講道更多認識神。

 

阿嬤是街坊鄰居眼中,愛耶穌、愛人如己的典範

阿嬤在包綉鑾和街坊鄰居眼中,是公認愛耶穌、愛人如己的典範,很多鄰居碰到問題,都會來找她商議。包綉鑾回憶表示,有一位50歲從國外回來,與鄰居二婚的老婆婆,因為與媳婦有家產方面的爭戰,故經常來訪,阿嬤都會開導她。

 

相處三年的時間,都看到阿嬤在調解鄰居和朋友之間的婆媳與婚姻問題,每個人都會來找她訴苦,卻沒有看到她向別人訴苦過,她自己一個人時,都是在禱告。

 

包綉鑾在還不認識阿嬤以前,一直以為基督教和傳統信仰一樣,也是多神崇拜,她笑說,「跟著阿嬤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基督?什麼是耶穌?我以為是不一樣的人,就像以前拜拜都會一次拜很多的偶像;阿嬤帶我去教會,固定在教會的青年團契聚會後,就有牧師帶領查經,才開始理解三位一體神。來到教會後我也改變很多,比較敢講話發言。」

 

順服就蒙福的包綉鑾,婚後慢慢地認識耶穌,透過牧師講道學習真理,也從阿嬤身上看見耶穌的愛,散發著基督的馨香。

搬到高雄後,包綉鑾鼓勵教會裡懂花藝的姊妹開班授藝,等一年多終於圓夢;包綉鑾一路從初級、中級、高級、教師再到教授,學習約十年考上教授級證照。隨先生蔡振芳工作調度搬到台中後,開始在教會擔任歐式花藝事工的老師,傳福音到社區。(圖/記者林家維)

結婚三年後,包綉鑾搬到高雄與先生同住,二人開始在小港長老教會聚會;兒子女兒出生後,牧師邀請她與孩子一起受洗、領受上帝的祝福,她說:「雖然我到教會聚會很久了,可以一直都沒有人問我要不要受洗這件事,一直到牧師提起,我才真正的受洗了。」神的安排很奇妙,總有最適合的時間會到來。

 

喜樂就像花藝盛開,裝滿學員的心,成為醫治的良藥

包綉鑾搬到高雄後開始接觸花藝,平常回家有時會買一朵花插在房間裡,當時不懂每種花所代表的含義,還會傻傻地買一朵菊花回家,學了花藝才知道菊花比較適合在安息禮拜佈置,平常賞花應該是玫瑰花或香水百合居多。

包綉鑾的花藝靈感來自神,透過禱告領受神的奇妙帶領,有時會讓她看見在路邊地上的花材(掉落地面的花或草,也是神美好的安排),隨手取材為學員節省開支,一舉多得。(圖/記者林家維)

到高雄五﹑六年後開始學插花,在教會知道有一位姊妹有花藝的恩賜,包綉鑾就鼓勵她出來開班授藝,一年後大家終於可以圓夢學花藝,從初級、中級、高級、教師到教授,包綉鑾學習約十年終於考上教授級證照!隨先生工作調度搬到台中後,也開啟了她在眾教會的服事,教授歐式花藝、傳福音到社區。

 

包綉鑾表示,她插花的靈感來自神,每逢要授課或接案佈置婚禮會場時,她都會先禱告,把新人的婚禮籌備帶到神的面前,感謝神賜給她花藝方面的恩典,讓她透過花藝來愛人以及服事人。她相信:「主祢與我同在,讓我在這個婚禮佈置上,是呈現給新人,更是要蒙祢的喜悅的。」

 

禱告完,神就會帶領她,賜下異象來規劃執行教會婚禮佈置。印象最深刻的是30年前的一場婚禮佈置,會場所有參加的人和師母都很喜悅,連她自己也很受感動,有神的同在總是喜樂滿溢。

學員有八成都非基督徒,在教授花藝過程中了解她們的故事,教會傳道人和志工姊妹也隨時會透過經文和代禱,幫助她們解除煩惱的同時接觸聖經真理。學員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90歲阿祖(左圖右二),和美國越南籍師母(右圖右五),她們都在此圓了學花藝的夢想。(圖/記者林家維)

2018年,包綉鑾接手貿易九村浸信會牧師的兒子在教會舉辦的婚禮,因媳婦很喜歡現場佈置的花藝,師母便一再地盛情邀請她來傳授歐式花藝,讓原本不打算再開班的她,盛情難卻又開始了歐式花藝福音事工。

 

最令其印象最深刻的學員,是一位高齡90歲阿祖,以及一位短期來台的美國越南籍師母,她們都在包老師的花藝班,實現了學花藝的人生夢想。

 

包綉鑾在教授花藝的過程中,了解學員們的故事,也會透過聖經的真理來開導她們,「我常常告訴學員,人就是要常常喜樂,一天24小時,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很多事情都不是打不開的結,不管遇到挫折或是身體不舒服,只要專心仰望感謝主,盡到我們的責任,然後交託給神就好。」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包綉鑾相信耶和華神祝福滿滿,因此會找學員們一起唱詩歌,對方往往也會很開心地融入詩歌的情境裡,神平安、喜樂的靈就澆灌下來,讓她們在學花藝的這段時光可以喜樂充滿,最後帶著喜樂的心和美麗的花藝回家。

 

她希望透過花藝,讓基督的馨香在每位學員的家中散發開來,也悄悄播下福音的種子,並持續透過禱告將一切都交給神,讓神來帶領前面的蒙福之路、將榮耀歸給神!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