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去台灣曾是四小龍之首及人才輩出的寶島,曾幾何時卻開始擔憂下一代的競爭力。政治惡鬥讓台灣空轉、薪資到退,但仍充滿盼望的是,始終有人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不曾消失。有一群人不願單顧自己,更要站出來帶領台灣重返榮耀,他是其中之一,南岳君

曾任AT&T、朗訊科技、富士康、玖龍紙業等國際知名企業高階主管的他,任內皆表現卓越,並在2013年接棒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會長,2年內力推各項績效管理指標,協助解決機構在不景氣環境下的赤字問題。

而這次南岳君選擇加入「信心希望聯盟」,擔任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期成為國會中一股「翻轉」力量,帶領民眾找回希望,為國家的每項重要決策作好把關。

南岳君是唯一擁有「科技、公益與經營管理」多重經歷的立委候選人。

南岳君是唯一擁有「科技、公益與經營管理」多重經歷的立委候選人。 (攝影/記者杜胤廣)

以專業投入政治 帶來更宏觀的格局

「台灣人民在過去一段時間對政治非常失望,原因是大多數參與政治的人,過多專注在一些細微政治或爭論性議題,而缺少了宏觀的角度。」

南岳君觀察台灣政治生態,發現國家因政治問題而劃地自限,以致錯失許多發展機會,民眾因而對政治感到失望,年輕人對未來充滿茫然。

即使從政經驗為零,但豐富的企業管理經歷及國際視野高度,成為他的強力後盾。例如長久以來台灣的財政問題,讓許多人都擔心債留子孫,對此他直接指出,從全世界的評比來看,台灣政府的經常性支出與人事支出都偏高,相較於一些有效能的政府,競爭力顯得不夠。

有鑑於此,立委必須積極監督政府支出,並將國家預算用在改善國家未來競爭力、以及對下一代發展有利之處。過去多次協助企業反虧為盈的他,相信能夠在這塊對國家有所貢獻。

科技業出生的南岳君,同時特別關注科技創新的發展和轉型。他認為,資源較少的台灣,如何鼓勵各行各業創新,並與全球有創新能力的國家合作,是特別重要的課題。

同時提到,台灣青年缺乏危機意識;相較同樣處在資源較少的以色列青年,卻能深切了解國家的資源不足,所以永遠都在思考怎麼把不足的資源,做最大化的改進。
   
即便台灣青年的創新能力不差,卻少掉一份胸懷世界的危機感,因此容易往如何使生活圈過得舒適來思考,導致相對缺少能和世界競爭的能力。南岳君點出,如何放眼全球、看見世界上的需求、進而解決這些需要,是台灣未來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工作資歷豐富的南岳君,身邊好友也都是知名企業領袖,因而帶動許多企業挺身支持他的選前活動。

工作資歷豐富的南岳君,身邊好友也都是知名企業領袖,因而帶動許多企業挺身支持他的選前活動。 (照片來源/南岳君)

從投身公益到走入政治 不變的是為眾人而努力

「當我順服,總能經歷奇妙恩典,也因此人生變的非常精彩。」如同世展會當初找到他,在階段任務完成後,南岳君選擇卸下職務,轉而走入政治領域。事實上,這並非出自他的安排,而是上帝的帶領,之後信望盟主動找上了他。

「如果你用心,政治也是『服事眾人』的事。」投身參選後,南岳君更深感受到,對於一位有能力、盼發揮影響力,又有心要服事他人的人而言,政治確實是一個重要領域,值得去關心、投入。

政治就是眾人的事,就是公共事務,要是我們不去關心它,它就會來影響我們,甚至我們的下一代。

許多人覺得台灣政治很黑暗,但南岳君認為,那只是因為「少了光」。世界上沒有黑暗的力量,黑暗變的更黑暗,只是因為少了光;唯有讓心中有光、願意作光的人,投入政治領域,才有可能讓眼前的黑暗,變的相對光明。

離開家鄉新竹15年,當南岳君重回新竹時,在當地教會或企業界幾乎沒有任何人際網絡,但他把這份理念、熱情與人分享後,即發現有很多不認識的人,卻無怨無悔跟隨這份理念,在人力上給予幫助,甚至協助連結更多資源,因而讓他非常感動。

信心希望聯盟不分區立委都各持不同專才,資歷相當優秀。

信心希望聯盟不分區立委都各持不同專才,資歷相當優秀。 (照片來源/南岳君)

人生上半場追求成就 下半場希望「有意義」

「我真正相信,我們的人生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工作、範圍」,在展望會工作的3年中,他學習到很多,當人走出自己的範圍,願意去服事其他人時,生命就變得更有意義。過去神賜給南岳君很豐碩的事業與成果,但其實自己心中一直知道,上帝對其生命的安排不僅如此,每段歷練一定都有祂的旨意。

未來他希望能將經營管理和公益關懷的經驗,運用在政治上,建構友善環境,使青年人能成立社會企業或公益公司,在就業的同時,所投入的又能幫助到社會弱勢族群,盼留給下一代的價值不只有利益,能更「有意義」。

「人生上半場追求的是成就,下半場追求的是意義。我們上半場贏的分數,不見得能帶到下半場,策略不見得也能讓下半場得分,重點不是上半場你贏了多少,重點是在哨音吹響(指跑到終點線)時,你的人生是不是活的有意義。」

南岳君人生下半場的挑戰依舊嚴峻,卻帶給他許多新的感動與刺激。他發現有許多存在社會不同角落的人,願意成全別人的夢想,即使這樣的付出對他們自己沒有任何好處。而未來,他希望能成為這樣的人,去幫助那些沒有任何一點資源的人。這是來自他心中有一個正確的價值,和一位引導他前進的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