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夏成在台上落落大方,很難想像他從前是個連名片都不敢交換的害羞男孩。

黃夏成在台上落落大方,很難想像他從前是個連名片都不敢交換的害羞男孩。 (攝影/記者林純如)

活出天賦的意義,就是成為上帝原創的「我自己」,不是成為別人。一生成為的「自己」,是上帝在生命冊上,出生時早就定義,祂已記載下來。體質未成形的時候,已經知道你的日子如何,於是要走回那條路。釋放天賦,人生就會不一樣!-黃夏成

曾經是個長髮嬉皮,害羞不敢講話的大男孩,在翻越無形的心牆後,找到生命中「天賦」的鑰匙。這是資深企管顧問,也是在家教育領頭羊的黃夏成,日前他於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分享自己如何經歷挖掘「天賦」,發揮恩賜,成為融入人群、發光發熱全新的人。

職場「忍受」大於「享受」 教養孩童首重挖掘「天賦」

「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而是未能運用與生俱來的天賦。」

根據人力銀行2011年的調查,高達6成的上班族有意轉職,每年3月後的轉職潮將持續到7月。另,蓋洛普民調向全球63國、101家企業、170多萬名員工進行調查,僅有2成員工覺得充分使用天賦。驚人的數據,顯示多數人在職場上,「忍受」比「享受」來得多。

「有沒有一條路可以走的終身不悔?」當黃夏成決定帶著孩子在家教育,看到箴言22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他問自己,究竟有哪一條路可以一生也不偏離,「喜歡到拉也拉不走?」

他即體悟到教養孩子,不再是灌輸幾年後就會被淘汰的知識,而是要首重挖掘「天賦」,回應神給的呼召與天命。

血液流動的天份 獨具爆發力和持久力

「地球上最大資源的浪費,是把天賦帶進棺材。」

知名作詞家方文山,不是文學出身,卻非常喜歡寫詞,曾向一堆唱片公司毛遂自薦,歌詞卻沒被錄用;水晶球達人陳星合第一次看到太陽劇團表演影片,就瘋狂愛上,開始苦練水晶球,10年後終成為台灣第一位加入太陽劇團的正式團員。

若不是流動在血液裡的天份,面對挫敗、等待時,就沒有熱情維持。「人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找到使命』,讓天賦自由,是很重要的使命!」黃夏成再次強調恩賜帶來的爆發力和持久力。

工作10年「連名片都不敢換」 100天衝破心牆找到「自己」

現場不乏80歲以上的長者,即使高齡也對「天賦」充滿興趣。

現場不乏80歲以上的長者,即使高齡也對「天賦」充滿興趣。 (攝影/記者林純如)

在台上侃侃而談,身為多家大型企業聘用企管顧問的黃夏成,提到30歲前的他,令人跌破眼鏡。大學念中文系,到了大四才修完大一國文,一直以來,他對學業的態度是「只要排名後面還有人就好。」他在大學時熱衷實驗劇場,總愛隱身在人群裡,沉默內向是他的標籤。

「我不敢在人面前講話。」很難想像,就算出社會已工作10年,黃夏成還是如此。但他一直覺得「人生好像還有別的可以試試看」,朋友便介紹他去上潛能開發課程,但上了後覺得很荒謬、幼稚,「喊一喊、叫一叫,人生就可以改變了嗎?」

抱著既然花錢上課,就不要浪費錢的心態,黃夏成偷偷回家練習,對著鏡子喊「我行!我能!我可以!」但這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改變,出了門的他還是害羞,連名片都不敢交換,直到他花了100天對著鏡子練習,撞垮那道心牆,通暢之後生命就此不同。

關於發現天賦的基本線索

在確認天賦前,或許需要摸索好一段時間。黃夏成提供發現天賦的基本線索:

1. 自我覺察與評估:睡前,想一想最懷念或快樂的幾件事情是什麼?對哪件事有滿腔的熱情、主動投入、表現卓越、富有滿足感?剖析自己,對自己進行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分析。

2. 上位者觀點:從主管、教會牧者、長輩對你的行為評語,觀察自己最優異的特質。

3. 同儕間的觀察:從熟悉的教會同工、同事對你的觀察,找出自己最擅長、會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點。

每一個現在都是最好的時機

「每一個現在都是最好的時機。」當天到場聆聽分享的,不乏80歲以上長者,即便高齡,他們對發覺「天賦」仍充滿興趣。102歲自行車運動員 、87歲學花式溜冰、80歲跳芭蕾舞、80歲脫口秀演員、70歲健身達人、61歲彩妝師、57歲騎重機、49歲模特兒…

人生有不同階段,如同摩西的前、中、後40年,生命就像上帝賜與的一畝田,按著不同時候發展,先摸索認識這塊地的特性,再來整地、種植作物。發覺天賦,「每一個現在都是最好的時機」。

黃夏成引用76歲才開始學畫、80歲成名的畫家摩西奶奶(Anna Moses)說過的:「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的幫你打開成功之門, 哪怕現在已經80歲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