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明芳老師勉勵:「(若傳福音對方沒信主)你不要難過,若神感動你傳福音,你就繼續做。」(圖/賴明芳老師 提供)

一想到「傳福音」,你是興致勃勃,還是無動於衷?為何基督徒在傳福音時,常常感覺到心累?做不出成效、對方不願意決志、人帶不進教會…種種挫折會削弱門徒對於傳福音的熱情。「佈道,即是一場『屬靈爭戰』!」在與魔鬼搶靈魂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受傷,但聖靈是你最堅固的後盾,先做這三個禱告,運用「神計劃」滅盡撒但的詭計!

傳福音,真的很難嗎?其實許多偉大的佈道家、宣教士,都是從一個小小的禱告開始...

 

「我向上帝求的第一個恩賜,就是傳福音。」服事超過33年的賴明芳老師,憶起當年傳福音的異象與呼召,依然歷歷在目。


《神計劃》作者,賴明芳老師現已退休,先後畢業於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第一屆教牧博士班,後成為聯合差傳協會的宣教士,與師母前往工業區進行福音工作,先後開拓三間教會(八德福音中心、中壢福音中心、大觀新生命中心),出版多本屬靈著作;前年(2019)八月例行檢查時確診胰臟癌,共去過三間醫院、三次住院和12次化療,所幸手術順利,歷經十個月半終至痊癒,也於因病休養期間完成新書。


然而,賴明芳提到,最大的喜悅是看見門徒青出於藍,成就比自己更偉大的事。

賴明芳老師(右一)於軍中向吳獻章老師(左一)傳福音。(圖/賴明芳老師提供)

帶領吳獻章老師信主

他說,服役時期沒有考上預官,時任成功嶺教育班長,後擔任連執星官,而吳獻章老師則是他底下的實習班長。那時,常聽見吳獻章嚷嚷:「我如果是上帝,就把這些人全部殺死!」甚至氣得在地上寫了四個「殺」字。

 

賴明芳看見他心中有顆正直的心,看不慣作惡多端的事不斷發生,因此在吳獻章寫下的字旁邊,再寫上了「以馬內利」四字,並告訴他:「上帝愛我們,藉著耶穌擔當我們的罪,讓我們得永生,進入以馬內利的生活。」

 

不久後,賴明芳邀請全連100多人於晚上私人時間參與聚會,約有13、14人參與,吳獻章就在其中,也是唯一的慕道友。誰也沒料到,福音種子就這麼深埋其心。

 

兩、三年後,賴明芳在母會南京東路禮拜堂的佈道會中,看見吳獻章的身影,原來是教會的指揮也有在校園擔任合唱團老師,便邀請團員吳獻章來參與佈道會。「那天晚上,他決志信耶穌,後來受洗,也陸續幫我的三本書都寫序,還再次謝謝我,帶他信耶穌。感謝主!」

 

培養火熱傳福音的心志-有傳有機會!

賴明芳就讀大學時期,常把四律放在胸前口袋裡,並熟記大綱與相關經文,以便隨時逢人傳福音,並期許自己成為傳福音的使者。自從被上帝呼召全職服事起,他不放棄任何一個希望(靈魂)。

 

他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傳福音如果對方沒有信,該如何不灰心?其實關鍵就是等待,因神會做工

 

台北榮總有位基督徒醫生,每年帶領1、200位榮民決志信主。他請賴老師為內壢地區一位決志信主的榮民主持追思禮拜,老師盡力將福音講得清楚,沒想到這位榮民的妻子與女兒,竟然信而受洗。還有一名曾在暑假福音隊帶領過的大學生,後來出去開拓教會,興奮地回來告訴他:「賴哥,我今年帶領196人決志!」他聽聞後更是開心,「他(學生)起初的個人佈道是我訓練的,結果青出於藍,我覺得比我自己傳福音有果效更高興!」

 

甚至還有個姊妹上他的佈道概論課,結果課都還沒上完,已經先帶全家信而受洗了,他忍不住驚呼:「課都還沒上完,怎麼這麼快!感謝主!」

賴明芳老師於罹癌期間完成新書。(圖/賴明芳老師、天恩出版社 提供)

書中提到,教會大約分成五種類型:贏得靈魂的教會、經歷神的教會、家庭團聚型的教會、課室型的教會、社會良心型的教會,而一個健康的教會需要達到五項平衡。(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福音五訣」用起來簡單上手

賴明芳提到,在《神計劃》一書中以「三一倍加事工」(個人佈道、跟進栽培、門徒帶領)為基底,並用「靈程五階」觀念帶領人重生得救,造就他成為基督的門徒與領袖。「福音五訣」的口訣,包括:

 

神-「神」愛世人賜永生

人-「人」卻墮落致滅亡

罪-「罪」惡導致神人隔

恩-「恩」賜基督救罪人

信-「信」而受洗得永生

 

熟記五個口訣,即便傳福音時手邊沒有單張,依然可以簡單明確的傳講真理價值。在耶利米書33:3中神承諾我們,「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傳福音是神命令基督徒的大使命,祂必定會賜給我們相應的能力與恩典。

想到「傳福音」便動力全無嗎?你需要先破除既定迷思。(圖/shutterstock)

破除傳福音的迷思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所處的福音環境、水溫好不好。

 

舉美國為例,曾有統計指出,每十個美國人中,就有九人相信上帝,因此只需要對他們傳講基督論,把耶穌如何成為代罪羔羊、拯救世人的故事說清楚即可;但台灣則是全然相反,十個人中只有一個人相信上帝,因此要把創造論講清楚,向世人闡述創造宇宙天地的主,才是唯一的真神,這兩種是不同的宣教面向。

 

我們時常聽見教會領袖分享:傳福音時要禱告。那麼具體的方向是什麼?

 

第一,要綑綁惡者的作為,牠會蒙蔽人的雙眼;

第二,求聖靈同在,攻破人心中的堅固營壘;

第三,把結果交給上帝,讓神的恩典繼續保守看顧他。如果對方還是不願信主?不要難過,神感動你的話就繼續做,最終你會看見結實累累!

 

祂有祂的「神計劃」,而我們則是見證神蹟發生的最小器皿。

 

再者,不只宣講信息,見證更是人們信主的催化劑;但如何說出「恰當的見證」,既能感動人心、又能連接福音,便是智慧。耶穌使用簡單的言語,而不是用術語或神學用語傳福音。

 

「如果我今天面對的是高知識分子,我大概就不會講以前高中留級,後來成為高中老師的經歷,而是說我第一次遇見上帝的經歷。」

 

服事初期,他曾帶領大專福音隊前往一個達官顯要的家庭,家中有位男子總是喜歡提出敏感尖銳的問題,讓眾人難堪。於是他心中禱告,求神啟示智慧,便對男子說:「人生最大的悲劇,是一個人孤零零面對這浩瀚的宇宙;而人生最大的喜劇,就是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上帝,透過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將永生賜給我們!」

 

當晚這男子的母親決志信主,男子也願意跟老師一起禱告。三天後要去美國留學的他,向信主的妹妹要了一本聖經及荒漠甘泉。寒假賴老師去禱告山時,他妹妹教會的弟兄姊妹很高興地告訴老師,男子已經受洗並且參加主日崇拜。

 

賴明芳強調,許多知識分子在被傳福音的過程中,也會同時審視對方,甚至會認為信仰就是「軟弱的人才需要的心靈寄託」,因此,務必求聖靈啟示我們,能說出智慧的言語,如同金蘋果落在銀網子上。

聖靈會賜給我們傳福音的智慧。(圖/shutterstock)

聖靈賜予我們智慧

提到第一次遇見神的經歷,是在賴明芳就讀國立藝專(現為國立藝術大學)時期,身為畢展負責人的他,將協助規畫並展出全省學生的作品。當時每個創作者都有兩幅作品,一幅在放明顯處,一幅放在隱密處,很公平。其中,有位同學忿忿不平,認為自己的畫作應當都放在明顯處,甚至公然對賴明芳嗆聲。

 

賴明芳坦言,從小個性內向,幾乎未曾與人起正面衝突,但那天回家他怒髮衝冠地向神禱告,認為對方根本激人太甚,但神讓他想起早上靈修的經文:「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37:8)神的話語好像一股安定力量,平息他心中所有怒氣,輕聲地提醒「不要和他人一樣,更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後來,賴明芳主動與這位同學談,說願意把自己畫作好的位子讓給他,反倒讓對方不好意思,頻頻致歉,最後兩人還成為好朋友。

賴明芳夫婦。(圖/賴明芳老師、天恩出版社 提供)

給傳福音致灰心喪志的基督徒

開拓教會初期,賴明芳與妻子深入桃園工業區傳福音,當時教會沒有預算租下一樓作會堂,只能在舊式公寓的三、四樓服事,接觸羊群上非常不易。但神給他以賽亞書42章1~4節的經文「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主耶穌是我們的榜樣,祂對哥拉汛、伯賽大,還有迦百農等城市傳福音,並施行許多神蹟,但這地的居民仍不領情,耶穌仍不放棄。

 

「主耶穌不是對『幾個人』傳福音而已,祂是向『幾個城市』傳福音,他們『都不悔改』。所以你不要認為你傳福音,一定會讓很多人信耶穌,就連當時耶穌、使徒保羅傳福音時也被忽略。你不要難過,若神感動你傳福音,你就繼續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