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們一收到食物箱,都興奮的想知道裡面裝什麼。      (照片提供/安得烈食物銀行)

你最喜歡箱子裡的什麼食物呢?一箱裝有白米、麵條、罐頭或是調理包…等的食物箱,可能對一般人來說並沒有甚麼特別,但對某些家庭而言,卻是充滿「期待」,甚至有小朋友一看到,是用「歡呼」來迎接!一個小小的食物箱,究竟給了這些孩子什麼樣的期待?

趁著暑假孩子們放假,專為弱勢兒童募集每月物資的「安得烈食物銀行」,由同工們親自帶著食物箱,送到花東70多個家庭中,除了關心小朋友們的身心靈、以及物資的領取外,團隊也想知道小朋友喜歡和最需要的食物箱內容是什麼。

同工們發現,東、西部飲食習慣不太一樣,西部的孩子喜歡罐頭、調理包,而東部的孩子非常喜歡白米。原來對東部的孩子來說,吃得飽最重要,單純的他們,生活很缺乏,卻很快樂。

看見孩子們期待的面容 所有辛苦都值得

每個月安得烈同工們都會選一個地區進行食物箱的親送,每年暑假趁著學生放暑假,團隊就會到花東親送。      (照片提供/安得烈食物銀行)

「我們抱著食物箱走進學校,尋找我們的孩子,有位小孩剛好吃完中飯,迎面走過來,他看見安得烈的箱子,就笑了,那種笑容非常觸動我的心,雖然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他知道你。」

在花東尋找受助家庭其實難度頗高,許多家庭是座落在山區中,必須花很多時間尋找,但每次一看到孩子的反應時,總是會讓安得烈同工們十分感動,那種單純的期待與快樂,讓所有的辛苦似乎都值得了。

同工們也發現,花東的孩子相較於西部,雖然家裡過的很辛苦,卻都很快樂,非常願意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甚至會帶著同工去看自己的收藏、作品,並一起到附近玩。

有次同工們想低調的去某個部落親送,結果一到目的地,每個人都知道安得烈的人即將到來,讓團隊相當驚訝;原來刻意低調,想保護受助家庭,怕其受到傷害,但其實當地人根本不介意,還將他們要來的事跟部落的人分享,使氣氛間變得歡樂,同工們也感覺到台東人可愛的一面。

看見真實的問題 帶回理解與感動

親訪後,團隊也會根據孩子的需求,調整每個月食物箱的內容。      (照片提供/安得烈食物銀行)

「其實我們的希望是在孩子身上,期待他們年紀再大一點時,有能力正向發展,讓整個家庭好轉起來。」

台東經濟弱勢家庭,大多有隔代教養的問題,爸媽為了生活必須到外地工作,家中成員只能依靠社會補助金過活,這些困境,單憑食物包很難立刻看到改變,但同工們相信,讓孩子們知道「有人關心、重視他們」,孩子未來可以成為翻轉家庭的力量!

其實探訪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目地,就是將這些孩子的感動「帶回來」,並將實際的情形讓更多大眾知道,帶動社會充滿更多的體諒與關心。「如果我們沒有走進去,可能只會活在自己的想像和誤解裡。」

結束花東親送行動後,同工們深受激勵,對自己的工作更有「使命感」,堅信所努力的一切,真的是「簡單的食物,不簡單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