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願我們所獻上的馨香之祭充滿在神的榮耀處所,得著父神的喜悅。(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都希望不斷更新禱告的生活,就如聖經所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所以基督徒會藉著書籍、文章等途徑來擴展自己的禱告生活。

美國知名牧者、神學家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在其個人的事工網站中回答一位弟兄對於更新禱告生活的提問,尤其是關於在代禱的操練。

 

約翰.派博牧師指出,在禱告這件事上必須回到聖經的教導。聖經使用命令式的語法呼召我們要禱告並成為代禱者,「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禱告、代禱、互相代求,這是神對我們的期待,神會喜悅我們如此的行動。

 

約翰.派博牧師說,代禱使我們成為人與神之間的中保,好像保羅一般,「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羅馬書10:1)這是保羅的恆常禱告,他也常為以弗所、歌羅西、腓立比等地的信徒禱告。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立比書1:9-11)保羅這樣的美好禱告正激勵著我們成為代禱者。

 

我們也可以學習保羅請求他人為我們禱告,如為著福音的擴展(帖撒羅尼迦後書3:1)、手中的事奉工作(羅馬書15:30-31)等。約翰.派博牧師說,主耶穌已在天父面前成為眾人的代禱者,這是無可比擬的,他人的代禱也會令我們感到溫暖。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啟示錄5:8)約翰.派博牧師鼓勵,願我們跪下時所獻上的馨香之祭,充滿在神的榮耀處所,得著父神的喜悅。

 

7個更新禱告的簡單技巧

約翰.派博牧師以個人所累積的屬靈經驗,分享了7個更新禱告的簡單技巧:

 

1. 記錄禱告事項

分門別類的記下禱告事項。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禱告會不斷擴增,單一條列式的記錄方式會讓你混亂,所以必須以分類的方式詳列禱告事項。你可以使用資訊產品上的現成筆記本程式或準備紙本記錄。

 

2. 運用同心圓概念

同心圓的概念是從最緊密的內圈開始,然後向外擴充。如先列子女,再擴充到子孫…、。參與的教會再延伸至相關教會或機構…。為人代禱也是如此,由人→事→…。這種概念可保持禱告的清晰及多樣化。約翰.派博牧師參與許多事工,也認識了許多同工及朋友,同心圓的概念大大幫助他成為一個勤奮的代禱者。

 

3. 經文禱讀

先研讀神的話語再默想其中意義,然後用神的話語禱告。要站在神的應許上為他人代禱,神必讓你看見祂的奇妙作為。

 

4. 禱告要對焦

約翰.派博牧師在研究新約聖經之後寫下了40個祈禱清單,他鼓勵基督徒要常常定期評估禱告的內容,看看是否合乎聖經的提醒,不斷向神的心意對焦。約翰.派博牧師常常定期的使用這份清單來檢視自己的禱告。

 

5. 普遍和具體的分野

要為著神的國降臨禱告,這是大而普遍性的禱告;倘若為一個尋找工作的人代禱,「主啊!讓他更愛祢」,這是普遍性的;「主啊!他已經失業了,請祢為他預備工作」,這是具體的。

 

6. 安靜片刻

要學習安靜等候神,神會把祂的心意向你啟示,當神的感動來臨,你就為那些人或事物禱告。

 

7. 記下神的回應

用簡單的詞句記下神的回應或提醒,不要讓禱告一成不變,要保持新鮮及真實感。按著神的作為與感動在每天生活中成為一個代禱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