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 ,目前已有機會前往大陸講課,圖為特殊教育學校老師及校長提供的工作坊培訓。

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 ,目前已有機會前往大陸講課,圖為特殊教育學校老師及校長提供的工作坊培訓。 (攝影/記者王志宏)

退休作為人生下半場的起點,有些人會因身份轉變而無所適從,但這問題並沒有出現在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的身上,他將在今年(2017年)退休,之後參與的活動,包括不少事工或興趣活動,以及朋友圈的聚會等等。日前他接受專訪,娓娓道出如何延續其「相信人會改變,助人自助」的信念。

傳承社福經驗

李志雄近年的工作,服務復康智能障礙人士是重要部份,他更已加入一個義工組織,參與兩岸四地繼續服務復康智障人士,不是直接照顧他們,而是老師和服務員的培訓工作,再由他們為復康智障人士提供服務,而他退休後,有更多的時間參與相關活動。

同時,李志雄也已參與助學的事工,包括籌款資助大陸學生,主要服務對象是特殊學校的學生,在湖南和湖北等地的偏遠山區,也是會在退休後有更多時間投入。

曾探訪一個大陸家庭,讓他印象深刻,那是一個居住在偏遠地區的13歲特殊學生,其父母都是智能障礙障人士,每天由70歲的爺爺帶他上學,這位學生已懂得開機播放光碟,李志雄便跟其老師說:「若想學生學什麼,可讓他透過光碟自學,快一點自立。」這項助學事工,也包括已開始逾一年的特殊教育老師培訓工作,李志雄也有親身前往大陸,希望當地老師有更強的教學能力。

 
當大陸社工機構人士來港接受培訓,李志雄也有機會向他們講解介紹。

當大陸社工機構人士來港接受培訓,李志雄也有機會向他們講解介紹。 (照片提供/李志雄)

推動分享經濟

除關注復康智障人士的事工,面對教會或機構短缺辦活動的場地,李志雄也想出一分力。「鼓勵教會把教堂借出來,不少教堂的常用日子多是周六和日,而周間多是閒置。」原來過往多年,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也多向信義會的教堂借用場地,給其進行再培訓課程。「也希望有機會進行調查,包括教會周間的地方如何用?如果多閒置,則會建議某些用法,也不一定是由該教會本身去推動某些事工,可以是借給其他機構去運作,像是舉辦福音午餐會之類。」

李志雄也明白為何教堂閒置著,而沒有借給其他機構辦活動的原因。「可能無想過借出去,不認識需要借用場地的對象,以及擔心借出去會有諸多問題,『像是某些損毀、保安或保險問題等等。』這些問題,大家若多思考,是可以找到答案的。」李志雄的目標是透過一個平台,分享「分享經濟」等異象給弟兄姊妹,再鼓勵大家在自己堂會實踐。

其他福音或社福的活動

李志雄退休後的福音或社福方面的活動,還包括繼續參與自身教會的詩班、以及宣教工作(有可能有更多參與)。同時,也期盼當中間人角色,由於任職社福界的時間長,人脈廣,也有介紹兩岸四地不同地區的社福機構合作。「若有訴求,我便提供介紹,及不同的機構、人員聯繫。」

另外,退休後會否重拾年輕時的興趣?李志雄指出,其興趣包括彈吉他寫書法和畫國畫等等,但沒有想過重拾來當生活寄託。「因為寄託在信仰上已足夠,而且,無論祂要我做什麼,會及早裝備我,更可能是持續裝備,會為我分配時間。」

 
關於服務復康智障人士,李志雄也多機會前往大陸不同地區探訪考察。

關於服務復康智障人士,李志雄也多機會前往大陸不同地區探訪考察。 (照片提供/李志雄)

繼續不同的社交關係

別人可能因離開職場,而與工作夥伴疏離,而李志雄只是離開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職位,也有其他社福事工繼續進行,加上是信義會會友,且積極參與教會活動,所以相信會在不同場合,繼續跟目前的工作夥伴聯繫或見面。

近年李志雄更跟兩個舊日熟識的團體重新聯繫,包括中學同學。「是在2016年4月通過社交媒體跟好些中學同學重新聯繫,有些已是十多年沒有往來,這個中學同學群組更有數名基督徒:『也可以藉此向未信的同學分享信仰。』」李志雄另一個重新聯繫的團體是多年沒有來往的童軍時期的朋友,他不是刻意在退休前找舊朋友,而是自然有這機會。

最後,李志雄向即將退休的信徒有兩句勉勵:「重拾信仰初衷,認定主領方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施以諾專欄】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