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各式蔬菜生長得欣欣向榮,特別的是,這個溫室不必澆水,也不用施肥,因為它是「魚菜共生」系統。

各式蔬菜生長得欣欣向榮,特別的是,這個溫室不必澆水,也不用施肥,因為它是「魚菜共生」系統。 (照片提供/彰化愛加倍協會)

遊覽車停在位於彰化鄉下的路旁,幾乎佔據了整個路面空間,頗引人注目,但當地民眾卻早已見怪不怪。自從彰化縣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的「魚菜共生花園」4月底試營運起,這就成為當地常見的情景。

才開始試營運一週,愛加倍就緊急暫停參訪預約。記者不解,問及理事長黃建棟,才知道竟是因為「大受好評,菜跟雞都不夠吃了!」但就算如此,短短一個月,就有20多團、超過300人來訪。

被將近300人品嘗、熱銷的「無毒養生風味餐」,以及泰式檸檬魚、烳燒鲷、養生雞湯和新鮮時蔬等食材,就是自家「魚菜共生」花園和雞場的產出品,標榜無毒兼養生。

一個自然的共生系統,成為轉型契機

養生風味餐的材料,幾乎全來自農場自己的產出,有檸檬香茅養生雞、吳郭魚和剛收成的新鮮菜蔬,不必擔心農藥汙染。

養生風味餐的材料,幾乎全來自農場自己的產出,有檸檬香茅養生雞、吳郭魚和剛收成的新鮮菜蔬,不必擔心農藥汙染。 (照片提供/彰化愛加倍協會)

到底什麼是「魚菜共生」?

「簡單來說,就是『魚幫水、水幫魚』。」一般來說,魚的排泄物會造成水質汙染,但透過魚菜共生系統,能將其轉化為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植物在吸收的同時,更能過濾水質,形成一個自然的共生循環。

掀起菜蔬植床的保利龍板,發現下方竟然沒有土,而是從養殖魚桶流出,經過沉澱池和過濾池的水流;植物根部在吸收養分的同時,也會過濾水質,乾淨的水就能再次抽回魚桶,供魚群優游。

掀起菜蔬植床的保利龍板,發現下方竟然沒有土,而是從養殖魚桶流出,經過沉澱池和過濾池的水流;植物根部在吸收養分的同時,也會過濾水質,乾淨的水就能再次抽回魚桶,供魚群優游。 (照片提供/彰化愛加倍協會)

在愛加倍的溫室中,從養殖的魚桶到種植菜蔬的植床之間,要經過兩道手續-沉澱池和過濾池,能將魚的排泄物轉化為植物可吸收的養分;而流過植床、經植物過濾水質的水流,會再匯集於一處,重新抽回養殖魚桶;如此不斷循環。

所以,魚菜共生不需澆水、施肥,只需提供魚飼料,和適時補充蒸發的水量;不但不會造成農藥汙染,還可欣賞美麗植栽,一舉數得!

說起魚菜共生的構想,黃建棟的想法很簡單,也很直接。「我們不能光靠政府的補助,募款也不容易,要準備轉型成社會企業!」

但,要以何種方式轉型,卻困擾他許久。「養雞場擴充不易,香茅呢,又早就流行過了…」直到拜訪另一位基督徒經營的農場,對方送給他「魚菜共生」四個字。

困難的解決方式,神早就預備好了!

徜徉水中的錦鯉,不僅美觀好看,其排泄物更可成為植物的養分。在愛加倍的溫室中,還有養殖肉質鮮美的吳郭魚,供風味餐中的泰式檸檬魚和烳燒鲷使用。

徜徉水中的錦鯉,不僅美觀好看,其排泄物更可成為植物的養分。在愛加倍的溫室中,還有養殖肉質鮮美的吳郭魚,供風味餐中的泰式檸檬魚和烳燒鲷使用。 (照片提供/彰化愛加倍協會)

找到方向後,不敢耽延的他,去年3月起參加各式培訓,10月開始工程,直到今年3月完成第一期規劃,4月底試營運;每一階段,神都預備夠用的恩典。

從有構想開始,就受到牧者和理監事的支持,率先預備第一期工程的經費。不過,魚菜共生農場最大的問題是,「這些魚和蔬菜怎麼銷售出去?」但對愛加倍而言,這完全不構成困擾,因為光是自身服務的街友和老人送餐,就需要消耗大量食材;更恩典的是,前來參訪的團體絡繹不絕,他們不只消費,還有許多人會直接奉獻…

每次,我們都是沒人、沒錢,憑著感動就跨出行動,可是當我們開始做,錢來了,人也來了。

經營魚菜共生會遇到的問題:人手在哪?該怎麼銷售?對愛加倍而言,都不是問題。隨著「轉型社會企業」的計畫一步步完整,代表能提供更多弱勢族群,擁有工作機會。

經營魚菜共生會遇到的問題:人手在哪?該怎麼銷售?對愛加倍而言,都不是問題。隨著「轉型社會企業」的計畫一步步完整,代表能提供更多弱勢族群,擁有工作機會。 (照片提供/彰化愛加倍協會)

轉型成社會企業的腳步不停歇,魚菜共生花園的第二階段工程預計在年底完工。接下來,愛加倍計畫透過「會員制」籌備資金,「這些會費,不會給了就拿不回來,可以換購農場的等值產品,還有優先購買養生香茅雞的權利!」

明亮和煦的陽光,灑落在魚菜共生溫室,更顯得菜葉扶疏青翠、欣欣向榮;約半個人高的養殖筒中,吳郭魚悠遊其中。它不只無毒、環保,同時代表著為更多街友或弱勢族群提供服務和工作機會。

走在恩典滿滿的道路上,愛加倍一步步為主「築夢踏實」。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25:4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